8849 发表于 06-3-25 19:46:26

抑郁症治本的关键是领悟!!!——我的简历及我理解的“森田”

前言:由于先后不断有来到本版的朋友询问我患病、治愈的经历,希望得到借鉴,现将我多年前在旧版的“阳光工程”所发的两个帖子重新组合、增删后再次发表如下,作为一个总的回复:

……
我自幼性格敏感、多思。因为家庭的缘故,我度过了灰色的童年和青春期。在长期压抑的环境之下,这种性格基础不可避免地向负面发展。上了初中以后,我开始感到明显的抑郁,随之而来的,是人际交往障碍和一系列的适应不良,并逐渐走向严重的自我封闭。

到了2000年,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之下,经年的抑郁情绪终于演变为抑郁症而爆发,产生了持续而强烈的自毁欲念。住进专科医院后,慢慢安定下来,开始陷入苦苦的思索当中。其间,当然经历了外人难以想象的百转千回和凶险,也曾一次又一次地绝望和痛哭。

直到有一天,偶然间通过隔壁病房的朋友发现了“阳光工程”(他的亲戚将阳光网上的主要内容打印出来拿给他看,那时候“阳光”也才刚刚成立不久),并通过我的主治医生得到了一本《森田心理疗法实践——顺应自然的人生学》,从那时候起,我的思想才开始了微妙的、全新的、令我激动到全身发抖的变化:

1.我第一次(以前的我是多么愚蠢、无知……)了解到原来这是一种较普遍的疾病(而且不是“精神病”),这个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人!原来我不是怪胎!我并不孤独!——在我明白了这些的瞬间,我的病就已经好了一半。

2.通过研习“森田疗法”(最初的七天七夜我象着魔一样地沉浸其中,想要脱壳而出的痛苦与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欢喜相重叠),我终于找到并掌握了科学、客观的思想方法和武器,以前的所有积累象喷薄而出的岩浆一样实现了质变(所有磨难其实都是财富——直到“量变”转化为“质变”的那一刻我才终于相信这一点),最终体会到了一种清澈、清新的“顿悟”(这当然也有一个过程)!

其后,在有意识的行动中,这种领悟不断得到验证,变得越来越清晰,复苏的自我信念也随之日益巩固和坚定…

关于到底怎样才能治好抑郁症一直是众说纷纭,在很多帖子中大家提了一些具体的方式、技巧,诸如药物、运动、饮食、听音乐、交朋友等等,都很不错,也多少都会有效果。但是我认为:这些都只是在抑郁症康复的不同阶段中,分别起到延缓、稀释或促进的辅助性手段,而绝对不是治本的关键!! 如果你指望单凭跑跑步、听听歌、找好朋友哭诉一下或者纯粹的依赖药物就能彻底治愈抑郁症,那就未免太天真!!这些方式、手段能够平息日常生活中一般的“抑郁”情绪或一时控制住症状,但对于长时间积累的、成因复杂的、严重到有自毁欲念的“症”而言,只能是杯水车薪的权益之计!——或许可以治标,但决不能治本。

大家都会说“最重要的是行动”——对,这没有错。但是行动不等于盲动,必须建立在客观、清醒的认识之上,不能以“行动”之名,行“逃避”之实。请不要再问别人:“我还要多久才好?”,这没有意义,因为真正的答案在于你自己,在于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去直面自己的症结。

“好”不会立竿见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人而异。但是有一个极其重要、关键的标准,可以用来衡量你是否正处在这个可喜的过程中,那就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在你有意识的行动里,是否一直伴随有对自己、对环境,以及对自己与环境的关系的思考、观察和领悟!!!

“环境”(或者说“自然”)是一个广义的大概念(大自然、我们儿时的成长环境、工作和生活氛围、我们的情绪变化、心理疾病的症状……都是),每一个个人只是“小我”。归根结底,“我”永远都是“环境”的产物(不要相信或感动于什么“人定胜天”的蠢话,我们只能战胜自己,却永远不能战胜“自然”战胜“天”),“我”今天为什么是这样,总有着相辅相承的“自然”原因,而抑郁症患者思维偏差中最大的“根结”, (我认为)就是不会客观地分析和处理自己与不可掌握、抗拒的“环境”(“自然”)的关系。

从“人与自然”的角度来说,抑郁症患者(以及其他所有类型的心理疾病患者)就是一群违背了“自然规律”而受到自然法则惩罚的、自然的天性暂时被蒙蔽了的人(请注意:这种天性并没有失去,只是需要拭去层垢,让其重见天日并加倍焕发),而凝聚东方智慧的“森田疗法”,正是一种启发、引导我们正确面对“自然”、正确处理自己与“自然”关系、重新找回“天性”的心理疗法。

“森田疗法”的神髓,其实正是我国道家和禅宗的思想,要最简单地概括则是“顺应自然,为所当为”这八个字——对待“自然”的正确态度,不是要战胜、抗拒它,而是应敬畏、顺应它,我们在“自然”面前应该采取的行动不是“为所欲为”,而是“为所当为”。

具体到心理疾病的角度而言,恶性情绪的产生和不良症状的出现都是我们无法控制和逃避的“自然”,如果我们不顾“自然规律”非要人为地想控制它或者和它对抗,那么结果一定是越反抗反作用力越大,症状一定会加剧并更强烈地报复我们。然而一旦我们能够接受现实、能够意识到症状的出现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试着与自己的恶劣心境、症状和平共处、共存,而且在忍受痛苦的同时,我们能够不管情绪、症状如何都始终坚持去做在当下应该做的事情,那么情况慢慢就会发生微妙的、神奇的变化……直至最终的“不治而治”(关于森田的具体内容本站已有较全面的介绍和辨析、解释,请恕我不在本帖中赘述)。

经过刻骨铭心的体会,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森田疗法”(也许还应该算上原理、本质与森田一样但冠以其他名号的心理疗法,大家不必拘泥于名称、流派之争,森田只是我个人认为这些心理疗法中最经典、最杰出的代表)正是攻克抑郁症的法宝,其价值会被越来越多地验证。同时,“顺应自然、为所当为”这八个字也不仅仅是治疗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原则,更是放之四海、万世皆准的最朴素的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真理。

我从初中开始就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算起来有十几年的“病史”了,连我都能好起来,各位也一定能!!

[ 本帖最后由 8849 于 06-3-31 21:41 编辑 ]

damao73 发表于 06-3-26 18:56:40

想晚上向你请教一下!

阳光不锈 发表于 06-3-31 21:47:24

来 支持8849顶一下

冰冰 发表于 06-3-31 21:55:41

太棒了

8849的这个帖子。
建议加入精华。

阳光不锈 发表于 06-3-31 21:56:50

经8849同志的严厉批评 我再次认真的拜读了他的大作 的确不错

“森田疗法”的神髓,其实正是我国道家和禅宗的思想,要最简单地概括则是“顺应自然,为所当为”这八个字——对待“自然”的正确态度,不是要战胜、抗拒它,而是应敬畏、顺应它,我们在“自然”面前应该采取的行动不是“为所欲为”,而是“为所当为”。

Israel 发表于 06-3-31 21:59:13

好文章~~观点明确,逻辑清晰,文笔流畅思想深刻系统。
建议加精。
LZ很坚强,佩服。
也复制到病例区如何?

原来我不是怪胎!我并不孤独!
~~~~~~~~
由此也可以看出作者的文笔。

呵呵~~~!

碧草青青 发表于 06-3-31 22:00:41

回复 #1 8849 的帖子

我不怎么了解森田,以前也不曾从深处去理解。
今天看了8849的帖子很有感触,8849很辛苦,打了这么多字,花了很长时间把自己的治疗经历与大家分享,让我们了解森田,学习森田,领略森田的精华,非常感谢!
其实我们在治疗这个病的时候,无论用怎么样的方法,能让自己完整的康复,其实还是在不知不觉实行森田的精华:“顺应自然、为所当为”,只是我们不知道这原来就是森田的疗法。
阳光上很多朋友都是森田疗法的受益者,有个朋友还向我要了8849的QQ,说8849说得太好了,要和他详细交流。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他是幸福的,你是快乐的,祝福8849一生平安!

Israel 发表于 06-3-31 22:00:47

回复 #5 阳光不锈 的帖子

说得好。
另外也有些“坏坏”的风格,不错,很清凉。

绿罗裙 发表于 06-3-31 22:13:05

写得很好!!其中有不少语句和观点让我产生共鸣:

“1.我第一次(以前的我是多么愚蠢、无知……)了解到原来这是一种较普遍的疾病(而且不是“精神病”),这个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人!原来我不是怪胎!我并不孤独!——在我明白了这些的瞬间,我的病就已经好了一半。”

是啊,在我刚走进阳光时,我也觉得我已经好了许多。所以我很喜欢Israel所写的“忧郁+忧郁=快乐”。

“请不要再问别人:“我还要多久才好?”,这没有意义,因为真正的答案在于你自己,在于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去直面自己的症结。 ”
这个观点也很好,很有同感!!

我后来是受了8849的影响(因为他的康复的确太有说服力了)才去看了一些森田疗法的理论,也觉得非常好,对我改善现在的生活也很有作用!谢谢8849的努力。

8849 发表于 06-3-31 22:21:37

上面都是我拉来捧场的朋友,呵呵,不好意思~~~~~~~~

加精还是暂缓吧,如果确实产生了什么好的效果再说——只是希望有更多朋友能看到而已,这样我就不用再反复跟来咨询的新朋友介绍我的情况了^_^

小张光 发表于 06-3-31 23:10:16

“森田”说到我的心里了,我觉得有些方面说的就是我一样,好有道理.可惜知道的太迟,
也不知道能不能好起来,怎样做才能好起来.8849斑竹最有心得了,真希望能深入的交流交流,请教一下.

damao73 发表于 06-3-31 23:38:56

我们都希望和你多交流,来治疗我们的抑郁。所以还是加精吧。

8849 发表于 06-4-1 18:36:54

关于森田是否能治疗抑郁症现在学术界都还存在很多争论(但不可能等他们最后争论出了结果大家再去治疗……),我是坚定地站在肯定的这一方。产生争论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森田正马和他的一些弟子都曾经在著作中言之凿凿地说过类似”森田对抑郁症无效“这样的话,刚才在“抑郁症的治疗”版块也有朋友提出了相同的质疑,为了集中在一处探讨、辨析,我现将刚刚发表的回复也转帖过来:


请问,有谁是绝对的、永远的权威?森田自身同样也要不断地发展,我在“森田”版也说过,包括森田正马本人的一些看法都有很多受制于当时环境的局限性——死读书则不如无书。

抑郁症在强烈爆发的阶段当然是需要药物的介入以保证安全的,但是在症状稳定后(自杀欲望减退,回复到抑郁性神经质症阶段)则一定需要有效的心理治疗以图治本并最终摆脱对药物的依赖——这个阶段,就是森田出现的最佳时机。

楼上朋友的观点我看过很多——包括直接帮助过我、我向大家力荐的《森田心理疗法实践——顺应自然的人生学》上面都铁板钉钉地写着类似“森田理论不适用于抑郁症”这样的话,对此我在《版主声明》中已经表达过:“森田疗法”的成功应用于抑郁症的临床治疗实践,实际上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性意义,但很遗憾地还不为众人所知。甚至在学界还存在着各种针锋相对的激烈争论,而质疑、贬斥、否定的声音仍占主流……

我从6年前康复的时候到现在为止没有再吃过任何一粒药(感冒药当然吃过,但残余的抗抑郁精神类药品已经成为束之高阁的珍贵文物)——如果说森田可以攻克抑郁症是空想,我真希望能有“权威机关”将我这样独特的个案载入病例史册以供学界和后人研究。

这是一个“权威”告诉你不需要想太多只需要“吃药“的时代;
这是一个无知、顽固者掌握话语权的时代;
这是一个患者因为相信”专家“而反复绝望直至灭亡的时代;
这是一个传统治疗观念、体系应该迅速崩溃的时代;
……

在这样的时代,我只能选择相信自己。
在这样的时代,我眼中的真正权威,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人……

[ 本帖最后由 8849 于 06-4-1 18:39 编辑 ]

8849 发表于 06-4-4 01:33:21

今天很高兴地在【抑郁症治疗】版块看到朋友们就本帖提出的一些不同观点和看法,这激发了我继续认真写回帖的热情。同时,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处在不同角度发表的不同观点对会员朋友们都是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的,因此我会继续把这些观点都复制到“森田”版做集中地呈列。

下面先发“长风”的一篇相关帖子——《关于森田,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8849 发表于 06-4-4 01:35:44

关于森田,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长风大侠 )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曾经是森田疗法的斑竹,而且我也是一名森田的崇拜者,他在我战胜抑郁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受到过森田"恩惠"的人(包括我)都会通过"顺其自然,当所当为"八个字延伸出很多哲学思想,启发那些不了解森田的病友,我想这很好,我们应该继续发扬.

可是,森田疗法就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吗?我想未必吧.对于那些神经症(森田疗法适应症)患者来说,森田疗法也未必百分之百的能治好他们,更何况与神经症病理不尽相同的抑郁症呢?

先说神经症患者,我个人认为森田疗法是最有效最治本的一种方法,可是呢,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以及先天的认知能力不同,仅仅在文字上对其进行森田治疗,未必就一定能起到预期效果.

再说抑郁症,先排除那些因为神经质性格造成的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对于许多由于突发事件活着先天生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患者,你对他们进行森田治疗难道不是对牛弹琴吗?

经过大量的调查,我发现青春期爆发抑郁症的病友(比如我)绝大多数是因森田所说的神经质性格造成,我想对于这些病友,多读读森田理论对自己将会有一种质的改变的;而对于普通人或者那些内源性抑郁症患者来说读来有可能增加对人生的领悟,但是对其性格行为将很难有什么大的改变.

相关关键字: 森田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抑郁症治本的关键是领悟!!!——我的简历及我理解的“森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