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2:35:45

赏识教育讲座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14-4-20 12:36 编辑

赏识教育-魏建惠老师武汉公益讲座(上)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OhTdewveYU/?union_id=100501_100500_01_01&tpa=dW5pb25faWQ9MTAyMjEzXzEwMDAwMV8wMV8wMQ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2:38:10

赏识教育-魏建惠老师武汉公益讲座(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7fwSM8GX1tQ/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2:39:11

赏识教育魏建惠老师父母沙龙答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pLDRvRC-i4/?union_id=100501_100500_01_01&tpa=dW5pb25faWQ9MTAyMjEzXzEwMDAwMV8wMV8wMQ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2:56:26

好孩子快乐营:《大拇指快乐歌》

【导读】大拇指翘起来,人人心中渴望爱。大拇指翘起来,人间处处有真爱。大拇指翘起来,凡事发生好心态。大拇指翘起来,生命之花开不败!

《拇指快乐歌》
大拇指翘起来,人人心中渴望爱。
大拇指翘起来,人间处处有真爱。
大拇指翘起来,凡事发生好心态。
大拇指翘起来,生命之花开不败。
大拇指翘起来,你我大家乐开怀。
大拇指翘起来,走进和谐好时代。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2:58:03

赏识教育三字经


【导读】周弘老师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总结出孩子教育中的心得,通过简单好记赏识教育三字经模式表现出来,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喜欢...


  家长们,没学习,教孩子,头疼哩。
  累死了,气死了,急死了,烦死了,
  愁死了,苦死了,一句话,全死了!
  做父母,爱孩子,不会爱,爱是害。
  怎样爱,爱到懂,懂到通。
  学农民,种庄稼,按规律,该咋办,就咋办。

  进心房,出误区,懂孩子,先懂人,
  一分二,好和坏,好孩子,好心情,
  一个好,全都好,人一安,心就静,
  父母静,心轻松,孩子静,智慧生,有智慧,必成功。

  坏心情,坏孩子,
  恐惧啊,自责啊,后悔啊,焦虑啊,
  心情坏,全都坏,为什么,新时代,
  新孩子,高智商,高脆弱,做父母,解心结,
  重过程,轻结果,同甘苦,共患难,
  一盏灯,一辈子,滴水恩,涌泉报!

  好思维,好人生,想周弘,由工人,
  到大师,周婷婷,是聋童,由哑女,到神童。
  天下事,无不能!高目标,低要求,一步一步向上走!

  说你行,你就行,找感觉,尝甜头,
  太好了,还能好,乐成师,苦成匠。
  创环境,爱生命,夯基础,找目标。
  难难难,易变难,易易易,难变易。
  多鼓励,多提醒,高目标,低要求,
  感恩佛,抱怨魔,高智商,高脆弱,
  成长路,多坎坷,具体事,多分析,
  笑能容,容能笑,一尊重,二平等,
  要信任,要包容,学会等,思己过,
  解心结,内力大,外力小,做师长,
  方向盘,多激励,有动力,不这样,
  催加逼,算盘子,拨才动,累死你!
  多放下〈架子〉,巧说话,好言暖,
  恶语寒,心无数,嘴无门,一出口,便伤人。

  多思量,勤练习。出于心,发于口,
  娃爱听,心情爽,好成长。
  小孩子,黄山松,你有长,我有长,
  能赏识,自放光。
  爱自己,爱别人,你真棒,我也棒。
  人中人,才快乐。
  大孩子,小大人,进心房,孩子王。
  先接纳,再升华,对孩子,想学的,
  学的进,不想学,学不进。
  怎么办,找感觉,尝甜头,低到高,漫漫走,

  (学是玩,玩是学),好不累,坏不罪。
  作父母,够朋友,铁哥们,好商量,
  融进去,诱出来,多引导,少说教,
  先做人,后学人,通人性,便成神。
  周弘行,你也行,定目标,不放松。
  跷跷板,要平衡,精神上,多赏识,

  物质上,多磨砺。
  教孩子,爱父母,爱朋友,敬师长,
  爱学习,爱劳动,养习惯,成大器。
  切不可,心太软,生活上,多娇惯,
  小到大,头疼烂。
  对孩子,高目标,低要求,给时间,
  给信心,不怕慢,就怕站,只问种,
  莫问收,有播种,必有收,要暗示,
  真心话,莫骗他,能量大!

  人生事,十八九,多不顺,先积极,
  再乐观,山能过,桥能过,宝剑利,
  困难磨。找缺点,找方法,黑见白,
  向日葵,成长了,太好了。
  上战场,枪一响,怕死鬼,最易亡,
  看清了,不怕了,强大敌,是自己。

  三步登天:先知道,再做到,一信任,
  二包容,全接纳,后升华,重沟通,
  听心声,多请教,多倾听,先融会,
  后贯通,家一和,万事兴。
  讲信任,无条件,同甘苦,共患难。
  放下拳,走进心。
  你爱他,他爱你,不信任,沟通绝。
  代沟起,麻烦大。
  人比人,气死人,金无足,人无完,
  学会比,心中喜。

  <纵比不横比>,给支点,撬地球。
  要教子,先教己,好思维,阳光心,
  倒过来,跳出去,看清了,不怕了,
  上天堂,入地狱。开心福,关心魔。
  乐生乐,苦生苦。


  心态:两个宝,当坐标,按规律,种庄稼。
  看眼神,定前程,由失落,到得升,
  先知明,再知暗,水半杯,乐与悲。
  教子:帮孩子,养习惯,改毛病,心要恒。
  三尺冰,非一日,多表达,少要求,
  两个宝,当坐标,学走路,学说话,
  按规律,种庄稼,讲惩罚,刀子心,
  豆腐嘴,面带笑,心如水,要法制,不人制。

  一分二,人和鬼,不觉醒,人变鬼,
  先觉醒,再唤醒,能唤醒,鬼变人。
  先包容,再信任,伤痛叫,心痛闹,
  长反思,解心结。
  高目标,低要求,有计划,有行动。
  找感觉,尝甜头,先成功,再成功,
  犯错误,好机会,退一步,进两步。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3:01:01

先接纳,后升华

【导读】先接纳,后升华,对于任何一个父母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原则。孩子成长,没有接纳,便会多了前进的障碍,这是每个做父母的都不愿意的...

   来赏识教育总部咨询的家长都带着一种绝望的心情:孩子厌学,打死也不肯去学校的;初中就早恋与家长反目离家出走的;打游戏机打得昏天暗地早把学习忘到爪哇国去的……
   绝望之中都怀着一线希望,一线对赏识教育的希望。
   的确,活在这个世上,时常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实需要人们面对。对于孩子已进入学龄的家长来说,简直是防不胜防,小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习惯不良,大到厌学不肯上学离家出走的问题等等,直把家长烦得头痛、痛心、绝望、灰心。

   事实上,真的再无退路了吗?
   当你为没有鞋哭泣的时候,别人却没有脚。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关键是你肯不肯退。
   这“退”,其实就是接纳,就是面对现实。做作业慢并不代表永远慢,倒数第一名无处可退就可以前进了。不想上学也许是别的方面的天才,离家出走总有一天还会回来,血缘是割不断的……
   接纳的关键是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心不静处理事情就会出现偏差,心静下来才能生出智慧来,才能从接纳的现状升华,达到柳暗花明的效果。
   假期已到最后一天了,儿子的作业还有好多没做,她急得不得了,儿子却一点儿都不急,沉浸在一堆飞机的模型里,一脸投入。
   她喊了几次,儿子嘴上应着,就是不见行动。

   无名火一点一点的积聚,就在要爆发的一刹那,忽然打住了,不行,不能急。于是她换了一副笑脸:“儿子,玩好了轻型,没玩好再玩一会吧。”
   说得很真诚,儿子从模型中回过神来,说:“噢,不玩了,我该做作业了。”她松了一口气,心里暗暗称赞自己。
   父母不接纳孩子身上的一些缺点,则必然会有意无意地盯着它,家长的目光像阳光,照到哪里哪里旺,那缺点在阳光滋润下,一路劲长。
   接纳是前担,然后才能升华。接纳首先是家长自己的一个情结调节过程,将自己的情结调离焦急、愤怒、绝望,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想到事情还可挽回。另一层意思是将自己的接纳表示出来,让孩子明白你的宽容与大度,你的够朋友。然后,心平静下来之后,再想办法将面临的问题处理好,即把它升华。若只是接纳,而不去升华,则会纵容孩子,并非真正的主动的接纳。
   先接纳,后升华,对一些孩子天生就残疾的家长来说更为重要。的确,对于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孩子残疾不亚于晴天霹雾,但伤心归伤心,若不接纳现实,悲伤与痛苦,命运的磨难,会源源不断地涌来,压在每个人的心头。对于孩子来说,身残已经不幸,若做父母的不能维护孩子的心灵的健全,不能给孩子应有的幸福与欢乐,而只顾自己沉浸在痛苦之中,那导致的将是孩子心灵健康的失去。精神是一个人的支柱,若心中这根支柱也倒了,孩子如何立于世上,做父母的又如何向孩子交待?成才的过得幸福的残疾人不少,而这些人背后必然有一对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富有责任心的父母,那是他们不幸中的万幸,是他们将孩子的不幸升华了,将孩子的人生升华了,也将自己的父性母性升华了。

   先接纳,后升华,对于任何一个父母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原则。孩子成长,没有接纳,便会多了前进的障碍,这是每个做父母的都不愿意的。
   赏识教育最终的目的上让孩子和家长的心灵相通起来。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只有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心灵相通了,孩子对父母的教导才不再排斥,父母才有可能将孩子从各种各样的毛病中解救出来。
   如果说先接纳后升华是调整心态,这一组三字经就是教父母如何行动。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0 13:02:01

常反思,解心结


【导读】孩子出生之初,就好比一张洁白的画纸,家长凭着一份感觉在上面作画,可能是一佳作,也可能一塌糊涂,在很大的程度上孩子是被动的


   (一)
   世上没有无因之果,任何问题都有根源,包括教育。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打上了家长深深的烙印。孩子出生之初,就好比一张洁白的画纸,家长凭着一份感觉在上面作画,可能是一佳作,也可能一塌糊涂,在很大的程度上孩子是被动的。但一旦家长发现自己的作品出了问题,本能的会把矛头指向作品,追究“你到底怎么了”,却很少静下心来,先问问自己该对作品的现状负有多大的责任。
   教育中太需要一种“我怎么了”的反思。只有反思能将家长已有裂变的心态扭转过来。反思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孩子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孩子老是拿别人的东西,那就要想想自己平时对孩子在用钱方面是不是太紧了;比如说孩子对别人不礼貌,那就要想想自己身上是不是有这种习惯;比如说孩子做事不认真,丢三落四没有恒心等等,很大种度上孩子就是大人的一面镜子。
   有个笑话。老师发现班上一位同学特别善长于国骂,张口闭口“他妈的,”几经思想要作,不见成效,于是决定到学生家去访,想让家长配合做做孩子的工作。
   谁知一进门,发现孩子和他父亲正在打扑克,丙人为了几毛钱争执起来,“他妈的”满天乱飞,老师目瞪口呆。原来根源在这里,做父亲的比儿子更“他妈的”。
   有一位家长因为学会了反思而解决了孩子偷偷拿家里钱的问题。她对儿子期望很高,儿子在她的高期望值下却结出一朵苦涩的小花,学习勉勉强强。更让她伤心的是,当有一天她钱包里一张十元的钞票不翼而飞,而又发现了儿子书包里的玩具时,心整个就冷了。
   第一次,她狠狠揍了儿子一顿,儿子痛哭流涕。事后她像藏了什么宝贝一样将钱包封锁起来,但还是有了第二次。急怒之下,她拉着儿子站在楼道里,一边打一边骂:“你这个小偷。”邻居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探出头来看。儿子的脸煞白煞白的,却没有哭。第三次她忍无可忍,拉着儿子就走,说要把他送到公安局去。儿子脸上惊恐与麻木并存。
   那一刻她的心碎了,也绝望了,他还是个十岁的孩子啊。峰回路转。被提醒之后,她反思自己,平时对儿子在钱的问题上把得太紧了,而她事后粗鲁的做法又深深伤了孩子的自尊,她太恨自己了,她要挽回。儿子很善良,在她真诚的流着眼泪鼻涕的忏悔之后,原谅了她。但儿子的自尊不是一句话可以修复的。
   她把家里放钱的盒子放到儿子的柜子里,告诉儿子什么时候需要花钱就从里边自己拿,妈妈相信你不会乱花钱。
   儿子有些糊涂了,不知妈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连着几天,钱盒里的钱原封未动。
   她想不行,儿子的心还不顺,心里还有结呢。晚上,她在儿子的床上偷偷放了十元钱。早晨一起床,儿子就拿着那十元钱来了:“妈妈,我从床上捡到的。”
   她喜形于色地说:“儿子,你真是个好孩子,拾金不昧的大英雄。”把儿子搂在怀里亲了一下,然后又拿出一张二元的钱来,说是给儿子的奖励。
   这一回,儿子喜笑颜开了。钱的风波就这样慢慢平息了。
   反思的另一层含义是孩子本来没什么,是家长自己的心态扭曲了,对孩子太苛刻了。将尺杆定得太高,于是看到的总是孩子够不着的现实,这种苛求尤其是对一些优秀的孩子更为普遍。
   一个孩子说:“我考九十九分的时候,爸爸说不行,要考双百。我考双百的时候,爸爸说不行,你知道天外有天吗?也许你这一百分在别的学校只能算八十几分。我考上省重点的时候,爸爸说不行,你要考上名牌大学。也许将来我考上名牌大学的时候,爸爸会说不行,你得考研究生考博士生。我真的觉得很累,觉得自己就像那只童话里的小山羊,追着前面的一把青草,跑啊跑啊,总是吃不到。”
   还有一位武汉的家长,特意千里迢迢地从武汉跑到南京来咨询,原因是女儿学习不刻苦。孩子因身体的原因,每天需要游泳来锻练,这就要花去二、三个小时,于是每天晚上要到十一、二点才睡。孩子学习不错,是班长,还参加了奥数班,平时上课从周一到周六都排得满满的,抽不出时间复习,妈妈只能用这唯一的空闲周日给孩子讲奥数,却发现孩子总是很不情愿听,三句只听一句。于是,她着了急。
   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她对女儿要求太多了,孩子才刚刚小学二年级。
   几年前,一位美国父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传遍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可见,反思的确是每个家长应该好好掌握的一件教育法宝。

   (二)
   孩子是家长创造的“作品”,家长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他会把这种信息用言语、行动、表情等形式传送给孩子。孩子一旦认为自己不好,或某个方面不好,他的小小的心里便落下了一个结。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来解这个结,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解心结的过程,有的人一辈子都有许多心结解不开,活得疙疙瘩瘩,不痛快,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父母的失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事,品味各种各样的感觉,伤心、焦虑、孤独、快乐等等。让孩子快乐成长自然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这就需要家长做个有心人,解开孩子心中的结。
   我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婷婷上大学后,常常被邀请到各个电视台去做节目。众星捧月一般,婷婷被簇拥在中间。但她感到最深切的不是骄傲,不是自豪,而是深深的孤独。正常人无法体会,处在语言的沙漠里是怎样的一种孤独。她不得不随着别人的表情调节自己的面部肌肉,心里却是充满了酸楚。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情形就更多了。同学们聚在一起,聊天说笑,尽管大家已尽量兼顾到婷婷,但不可能句句都对着婷婷说,于是,更多的时候只能在别人笑得前仰后俯的时候茫然失措。
   那段时间,快乐的周婷婷怎么都快乐不起来了。
   我从女儿与我打电话的语调里听出她心里的苦闷。为了开导、安慰女儿,解开她心中的结,我每天大段大段的把心里话通过传呼机传给她,女儿的心情又渐渐开朗起来,渐渐能接受这种人群中的孤独,后来,婷婷甚至说能享受这种孤独了。
   之所以要解孩子心中的结,因为心结关系着孩子无形生命的健康,父母为孩子治好有形生命的一个伤疤,也许过了几天,孩子就忘得干干净净,但若父母解开了孩子心中的一个结,孩子可能会记得一辈子,受益终生。
   曾经有一位来找我咨询的母亲讲述了她自己成长过程中记忆最深的一件事。
   那是在她上初一的时候,学校要参加区里的一个运动会,她被选上了。老师说参加的同学最好穿统一的运动服,让她们回家和家长商量一下,同意的话明天把钱带来。
   晚上,她兴冲冲地回家,告诉妈妈她要参加区里的运动会,而且需要买一身运动服。
   可是,她发现妈妈还没有结束的笑容凝固在了脸上,最后,妈妈无言地低下头,许久才缓缓地说:“我们家已没有多余的钱了。”
   她的心咚的一下就沉了下去。尽管她知道妈妈维持这个家庭不容易,仅靠爸爸一个人的工资,供养她和弟弟的生活和学习,家里不会存什么多余的钱,可是那种失望的感觉还是慢慢地笼住了她,她不知道明天该如何和老师说。那个晚上,她蒙在被子里,伤心地哭了很久。母亲沉重的叹息声传过来,她最后决定,第二天告诉老师,运动会她不参加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天无聊地飘着小雨。厨房里没有母亲忙碌的身影。早饭也不想吃了,她无精打采地去上学。
   快要到校门口的时候,远远看到雨帘中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冲过来。越来越近,骑车的那个人竟然是妈妈,雨把她全身都打湿了,头发一绺绺地贴在额头上。
   母亲看到她,一边喊一边跳下车来。她迎过来。母亲艰难地从口袋里淘出十块钱来,那钱也湿了,软软地贴在一起。
   她诧异地望着母亲,母亲说:“孩子,妈妈对不起你,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来不向大人要求什么,可是你昨天第一次开口,我就回绝了,都怪妈妈不好。这个钱是妈妈借来的,拿去吧,去参加运动会,你肯定会赢的。”
   一夜的委屈,刹那间的感动,一起交织上心头,她呜呜地哭起来。这么多年来,母亲雨中送钱的身影一直留在她心头,成了她奋进的永久的动力。
   当时听她讲诉,真的是非常的感动,母爱的伟大不在于物质的多少,在于真正体贴孩子的心。
   每个家长需要反思的角度不同,每个孩子心中的结也不同,但有一条是永恒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有了这个前提,一切总会有圆满的结局。
   孩子出了各种的问题,有的甚至大到家长看来一无是处,无从赏识起的地步。
   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吗?当然不是。那么又该如何柳暗花明呢?
   首要的,家长要做的,便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对于孩子的缺点,要先接纳,其次才有可能升华。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2 05:57:53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1--北大公学园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I2MzUzMTI4/v.swf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2 05:59:00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2--北大公学园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I2MzU1MzI4/v.swf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2 06:00:30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3--北大公学园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I2MzU4NDI4/v.swf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2 06:01:22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4--北大公学园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I2MzU1OTEy/v.swf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2 06:02:18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5--北大公学园长大会论坛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I2MzU2Njc2/v.swf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7 07:54:35

陈进辉老师赏识网络课堂精彩亮点分享:1.全纳的爱,首先是爱生命。2.家长只顾追逐成绩,孩子成绩不一定会提高。反而,让孩子开心学习是更重要的。3.家长好好学习,做孩子的好榜样,孩子才能天天向上。4.做孩子的好榜样,需要好习惯、好心态。5.做企业并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给他人帮助,给社会创造价值。企业要不要赚钱?要。但是,赚钱是手段,不是目的。6.做父母,做有底气、正气和道德勇气的父母。教育孩子,真心为他人。7.培养优秀的孩子,并不是培养知识水平高的孩子。培养优秀的孩子,更重要地是要从人格上、心灵上去培养。8.知识体系培养出来的孩子,“知道”但“做不到”。他们有动手的能力,知道怎么去做,只是他们不愿意去做。问题出在哪?他们没有动力。他们不知道工作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赚钱的意义是什么。9.培养孩子有积极心态,比拥有满分成绩重要一百倍;培养孩子有感恩心,比考上名牌大学重要一千倍;培养孩子有包容心,比拥有金银财宝重要一亿倍。要想培养这样的孩子,家长首先要有积极心态、感恩心和包容心。10.金钱观:不做金钱的奴隶,要做金钱的主人。11.人可以区分为几类:物质人——煎熬人生;功利人——苦度人生;道德人——快乐人生。12.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至关重要。父母要从小给孩子种下道德的种子,快乐的种子,让孩子明了责任,明了一生到底要到哪里去。13.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一是夫妻相爱,二是积极上进。14.知道、做到,方为道;明德、舍得,才是德。15.赏识教育领袖动力体验营,给孩子的心灵洗澡,把孩子的心灵调到成功快乐频道,让孩子在岗位体验中找到自信心、感恩心、责任心,找到劳动、工作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从而找到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16.每一个岗位都有每一个岗位的价值。通过体验不同的工作岗位,可以体会不同的人生价值。通过岗位体验,孩子对人生有了新的定位,对前途有了新的规划,孩子能够深刻地了解到赚钱的意义、工作的意义,从而,在今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17.领袖动力体验营,主要是为了引导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看清学习的真正价值。有了目标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计划,有了计划就有了行动,有了行动就有了收获,有了收获就有了成功。为孩子的人生修筑道德护栏,把道德教育落到实处,让孩子找到人生目标,领袖动力体验营将为孩子修一条成功高速路。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7 07:56:10

魏建惠老师赏识网络课堂精彩亮点分享:
课程录音播放:1.在高考改革的今天,父母不能还抱着过去的传统观念来教育孩子,父母要学会转变观念。2.关注孩子教育的共性自然重要,但也要注意关注孩子的个性。3.父母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其实是抹杀了孩子的天才。4.如何真正懂孩子?感受孩子的痛苦、理解孩子的痛苦,务必让孩子的情绪得到宣泄。5.接纳情绪就是爱。6.父母是否需要为孩子报辅导班,孩子乐意、感兴趣是前提。7.父母如果以教育者的姿态与孩子进行交流,孩子会把自己的心门给关上。8.关于如何开启孩子的动力,魏建惠老师通过身边的案例告诉家长:家长们要切忌“讲道理”。9.孩子今天学习难,是因为世界的诱惑太多。10.如果父母不同意孩子拥有手机,一定要对孩子说出自己的担忧。新时代带来新变化,家长要用积极的心态来应对新变化。11.教育之道,本质上是安心之道。12.爱孩子,是要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13.孩子缺爱,脾气就坏,久而久之,可能变态。孩子出现问题,都是因为缺爱。爱,是问题的答案。14.赏识教育六大操作原则:尊重、信任、理解、包容、激励、提醒。15.关系重于教育。没有关系,教育无从谈起。教育孩子,先建立关系,再解决问题。16.爱孩子要爱全部,要全接纳孩子。

美惠子 发表于 14-4-27 07:56:58


赏识教育雨露(1-50条) 1)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幸的孩子。他们受到了不幸的教育。

2)孩子都是为希望而活着的,一个让孩子看不到希望的家庭,是没有希望的家庭;一个让孩子看不到希望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一个让孩子看不到希望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3)每个孩子都想成为好孩子,就像每棵庄稼都渴望成长一样。4)与幸福有约的人,往往与成功有缘。5)人的命运无法改变,唯一可以改变的是对命运的态度;一旦对命运的态度彻底改变,命运必将产生巨变。6)心态改变一切,性格决定命运。凡事发生往好处想的人,才会有好心态、好性格。按:学会正向思维,善于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从大俗中发现大美,从危机中发现转机,从失败中发现成功的因子。7)家长只问分数好不好,不管孩子心情糟不糟;恰似农民种庄稼,只问庄稼高不高,不管叶子黄不黄。8)一句话,一盏灯,也许改变人一生。9)了解一滴海水,就是了解大海的前奏;了解一个孩子,就是了解生命的前奏。10)好思维,好人生,凡事发生好处想,换种目光看世界。11)潜力巨大——自豪 生命脆弱——平淡   人生短暂——快乐12)我们坚信,一个手势,(翘起大姆指)在倡导以人为本的今天,也许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我们坚信,一个手势,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也许能改变一个民族的心态。13)挑毛病的教育是:优点不说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找光明的教育是: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慢慢少。14)一个人随时都可能跌跤,但仍然可以站起来!人跌倒后要再站起来,是一件最困难但也是紧简单的事。15)生命如此脆弱,多么渴望得到欣赏,从中获得安全感,生命的潜能才会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16)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就无形生命而言,每个幼小的生命仿佛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的。17)吃得饱,穿得暖,凡事发生往好处想,这才是人生快乐的奥秘啊!18)独生子女的教育悲剧在于:金色童年却没有伴,满腹心里话又没人讲。一个“独”字使他们在物质上是最富有的一代,而精神上却是最贫乏的一代。19)当今中国,在各行各业都需要上岗证、合格证的今天,唯有在教育孩子——这个关系到一个家庭乃致整个民族生死存亡的问题上,家长却从来不需要合格证,也永远不会下岗。这也许正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悲剧所在吧!20)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都应饱含热泪地——欣赏你的孩子,拥抱你的孩子,亲吻你的孩子,赞美你的孩子,为你创造的生命——这个万物之灵,而永远骄傲!21)富——富不过三代,穷——不能穷了孩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富人的孩子为穷人的孩子打工。原因就在于孩子的家庭教育。22)如果我们的教育是:用今天的思想、学昨天的知识、来面对未来的社会,难免使我们的孩子将来会像唐吉诃德一样去大战风车。23)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该遭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糟。24)人生就那么短暂,落叶飘零,都如此流畅,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25)说到底,人的命运是由一个个瞬间组成,把握每一个瞬间,永恒就在你身边。瞬间就是永恒,永恒就是瞬间。26)教育的最大奥秘是让孩子觉醒,任何生命觉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27)人类教育分两种心态:花苞心态——以教婴儿学说话,学走路为代表,特点是把弱点当花苞来呵护;功利心态——以戒尺教育为代表,特点是跟花苞(孩子暂时的弱点)过不去。效果截然相反,前者是把教育的快乐极大化,后者是把教育的痛苦极大化。28)时代不同了,中国家长该由千百年来总问孩子“肚子饱没饱”,到问孩子“心情好不好”的时候了。29)生命之花——在赏识中开放,在抱怨中枯萎。30)社会不和谐源于穷人活的没意思,充满失落与仇视;富人活的没意义,反而迷失与恐惧;应该让穷人看到希望,让富人变得高尚,和谐社会有望。31)上帝给天下父母一个最珍贵礼物——孩子,像一台最高级的电脑,可惜没有说明书。32)好生长智商,家长别狂妄;差生长情商,家长莫悲伤;情商加智商,前程定无量。33)让孩子在感动成长,他们的明天会更灿烂。34)赏识教育的目标是让孩子与已和、与人和、与天地万物和。35)学会感恩,快乐终身;感恩充电,抱怨放电。36)让父母在激动和享受中教,让孩子在欢乐和入迷中学。37)孩子是在妈妈嘴里长大的,妈妈怎么唠叨,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38)如今人们都在忙着做这个品牌,做那个品牌,恰恰忘了做人要做出品牌。只有做人做出品牌,其它品牌随之而来。39)人生没有绝对的称心,称心的人,恰恰是学会了如何面对不称心的事。40)学生喜欢哪个老师,往往偏爱他教的课程。由此可见,老师对学生态度多么重要啊。41)再复杂的事,看清了,都是简单的;再简单的事,看不清,都是复杂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42)人类的大悲哀在于,称心的事往往淡忘,不称心的事却耿耿于怀。43)成长就有烦恼,心有千千结,做父母的最大责任,就是帮孩子化解千千结。44)我们好久好久没有夸我们孩子聪明、漂亮了——这正是每个孩子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啊!小时候他们都是在这种赞美中,欢快地成长。45)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46)农民日夜思考的是庄稼需要什么?怎样满足庄稼的需要?家长为教育孩子彻夜难眠时,有没有想到孩子心灵深处的需求是什么?怎样满足孩子呢?47)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不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孩子学习不行时,许多家长却一味指责。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责任,在自己身上找一找原因呢?!48)地理环境变化时,农民都知道改变种植方法;社会环境变革时,父母有没有想到要更新教育观念呢?49)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深刻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解放孩子。
50)不能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都是教育的失职和人类自身的悲剧。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赏识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