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惠子 发表于 14-6-15 09:49:41

父亲节“爸”气不足 网友:合二为一过“父母节”


2014年06月15日08:2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2014年春晚节目《时间都去哪了》,平实的歌词却句句直戳心扉,让人感慨为人父母的不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父亲节,这个日子本应是孩子们对父亲感恩的日子,却显得不够热闹。同样作为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舶来品”,父亲节的“知名度”比起圣诞节、情人节,特别是前不久的母亲节来说,也逊色不少。

  父亲节卖场反应“低调”

  父亲节前夕,记者随机走访了城东的几家花店,发现没有一家花店贴出父亲节鲜花预订的宣传海报。花店老板李女士说,根据往年经验,父亲节的鲜花销售都不如母亲节火爆,更不及情人节。“父亲节基本上没人会想着给父亲买花,所以我们都没打算做过多宣传。”她说。

  随后,记者又在一购物网站上看到,同为节日,父亲节却没有情人节那般喧嚣,没有母亲节那般温暖,更没有儿童节那般欢快,与关键词“爸爸”相关的宝贝有51万件,以T恤为主,而母亲有关的宝贝则有54万多件,品种涉及吃穿用各个方面。以往一向喜欢“借节造势”的商超卖家,也在节日到来时,显得“爸”气不足,各卖场的反应与母亲节相比,都很“低调”。

  不过,今年的父亲节恰逢四年一遇的世界杯,商家也在男装、皮具、剃须刀等“老三样”的常规促销中,将世界杯元素植入,也让这个父亲节显得多份“足球味”。“以往在各大节日前,我们都会策划相关的活动和促销方案,但是就市场反应来说,父亲节似乎总不及母亲节。”一超市行政主管张女士说,不过今年父亲节难得与世界杯一遇,父亲节借着世界杯的东风,销售情况要好于往年,但仍和其他节日的销量和规模有差距。

  张女士分析,从消费者心理角度来看,如果女性在节日没有收到礼物就会有情绪反馈,这也“逼迫”着儿女“表示”一下。而多数父亲并不介意是否节日收到礼物,所以对市场消费的拉动也较低。这也造成商家同样针对节日促销,但是销售额却大相径庭。

  子女“爱你在心口难开”

  相比于母亲节的火爆高调,不管是父亲本人还是子女,大家对父亲节的态度都显得有些“平淡”。

  “我不需要什么礼物,只要孩子常回家坐坐,一起吃吃饭就足够了”。提到父亲节,80岁的侯老先生说,每次孩子们回家自己就感觉是在过节。看到孩子们日子顺风顺水,老人心里很是安慰,唯一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孩子越来越大,家庭成员也“扩编”了,但大家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小王是个白领,他说,自己每年都是在网上看到别人发表“父亲节快乐”的祝福时,才会想起父亲节,从来没考虑过当面向父亲表达节日祝福。“对着妈妈我可以很随意地说一句‘我爱你’,可是对着严肃、威严的老爸,感觉怪怪的,实在说不出口。”小王说。

  西安心沁源心理保健咨询中心主任郑敏说认为,对于中国人来说,父亲的性格往往比较严肃,少了母亲的亲昵感,往往羞于表达情感,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亲较少表达爱,导致了孩子长大后也不太擅长于表达这种爱,表达方式与父亲一样含蓄,子女面对父亲常常感到“爱你在心口难开”。所以,父亲节消费不如母亲节火爆,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上,父亲为家庭付出的心血同样需要得到肯定,每位父亲的内心都渴望子女的关怀。子女适时的表达对父亲的爱,父子或父女之间常聊聊天,多沟通,也能让父亲感到幸福感。

  网友建议设立“父母节”

  “既然父母对于自己的付出都是一样的,父亲和母亲就应该得到来自儿女们同等的关注和关爱。想要改变父亲节逊色于母亲节的现实,为什么不将父亲节和母亲节安排在同一天?一家人一起过不是更好么?”不少网友建议,将父亲节与母亲节合并,设立“家庭节”或者干脆叫“父母节”,父亲和母亲就能享受平等待遇了。

  其实,“父母节”早已在韩国出现了,从1956年起,每年5月8日,韩国街道上卖鲜花的人都会明显增多,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在这一天买上一束鲜花送给自己的父母,以表心意。在节日当天,无论多忙,韩国人都会买上鲜花和礼物回家拜访父母。在拜访父母的时候,子女们首先会向父母行大礼,表示对父母的感谢。随后,便献上鲜花和礼物。有时,他们还会围坐在父母身边,接受父母关于传统礼仪文化的教导。

  “节日是一种让大家集中抒发情感的日子,不在乎庆祝的形式如何。”市民高女士说,父母对子女爱的无私,子女对父母的爱和感激之情是永远不会改变这才是最可贵的。

7450 发表于 14-6-15 17:27:17

节日快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父亲节“爸”气不足 网友:合二为一过“父母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