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闻 发表于 14-9-2 11:03:02

应对惊恐

       在综合医院的急诊室经常可以见到类似的患者,他们通常无明显诱因,突然就感到自己不行了,常伴有胸闷、胸痛、气短、出汗、四肢麻木等症状,尤为突出的是心慌,心率可达180次/分钟,少数患者可能血压异常增高。大多在10分钟之内达到发作高峰,患者除感到莫名的恐惧外,还会有濒死感、失控感,担心自己会发疯,一般30分钟后自然缓解。在发作间期,患者常因害怕再发作而有不安和恐惧感。这其实是惊恐障碍——一种急性焦虑发作。这类患者经常是在综合医院检查和治疗数次之后并未发现器质性的疾病,而转诊到精神心理科门诊。
  惊恐障碍的患者对于发作时出现的症状有典型的灾难化的错误解读:如将心慌或心脏的不适感等同于“心脏病发作”;将胸闷或呼吸不畅等同于“窒息”;将麻木或刺痛感等同于“中风”等。为此,需要引导患者对焦虑形成正确的认知,用放松的方法来缓解焦虑的不适症状,并通过逐级暴露,让患者去体验令他害怕的焦虑,让他知道如何应对焦虑,并认识到:焦虑是可以控制的,症状终究会消失而不会伤害我。
  应对惊恐,有一些比较有效的办法:一是要记住,尽管你的感觉和症状令人恐惧,但它们既不危险也没有害处;二是理解你所体验到的只不过是你面对压力和恐惧的正常反应的夸张表现;三是不要和自己的感觉抗争,或希望它们消失,而当你越愿意面对它们,它们的强度就会变得越弱;四是不要去思考“可能发生什么”,以免加重惊恐,如果你发现自己在问“如果……那该怎么办”,不妨对自己说“那又如何”,恐惧也就不会那么强烈了。最后,着眼当下,关注你身上正在发生的事,而不是关注自己情况可能会有多么糟糕。

大漠小草 发表于 14-9-3 17:34:31

受教了。谢谢

慎闻 发表于 14-9-3 17:36:46

大漠小草 发表于 14-9-3 17:34
受教了。谢谢

别客气。

citrus4361 发表于 14-9-7 12:12:56

谢谢分享。

慎闻 发表于 14-9-7 14:04:38

citrus4361 发表于 14-9-7 12:12
谢谢分享。

科普而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应对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