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宁 发表于 14-9-3 09:25:15

生来弱小,需要呵护

婴幼儿,什么都不会,不会走、不知吃、不能穿衣、不懂危险……无人照顾,必会死亡。恐惧的心,也许就源于此。

哭声,可能是他/她害怕时的呼唤,每当这时,都有爸妈即时的回应,拥抱、安慰、给其喝水、喂奶、换尿片……如此一次有一次的精心呵护,孩子的安全感得到建立,渐渐地,在爸妈前胆大,大喊大叫,调皮。

但是,当上幼儿园,面对新的群体,恐惧的心,又来了。

昨日,带侄儿去幼儿园,进入教室,看见一大群乱吵闹的小孩,马上张嘴大哭起来,紧紧地抱住我的腿——以前从来都不对我这样,脸朝向门,想逃,恐惧!恐惧!!

把他牵到孩群中间,与孩群们一起坐在椅子上,哭声即止,牵的过程中,要求我也要坐在那儿陪。可是,这儿不能由家长陪,我得走,孩子又哭了……

如上情况,让一宁想到三个问题:

1、作为父母,能否即时而细心的呵护?

2、作为幼儿园老师及其照料者,能否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善巧的心,慢慢建立每个孩子的安全感。

3、孩子未成年以前,每当在社会、学校中,遇到各种问题,父母能否有办法有效化解,是否还认为,只要能吃能睡,孩子的那些纠结,都不是问题,微不足道。

一宁心理咨询的众多案例,让我发现,如果不能,那么,孩子仍将带着恐惧的心生活,即时成年,恐惧心仍然在,并且成为诸多严重心理困扰的根源。

待续……

治雅的美裙 发表于 14-9-30 00:15:16

恐惧心一直存在。对于压抑内向不敢反抗的小孩来说。如果一直逃避恐惧不解决成年后就会幻化出各种恐人症。

fendou 发表于 14-10-2 19:22:06

寻找病因,要对症治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生来弱小,需要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