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利剑 发表于 15-4-24 12:42:54

关于抑郁性神经质症与抑郁症的一些区分与明确

根据查阅的精神疾病相关权威资料,抑郁性神经症现在叫心境障碍中的恶劣心境,百度上定义为:“恶劣心境(dysthymic disorder)指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主的轻度抑郁,从不出现狂躁。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患者有求治要求,但无明显的精神运动性抑制或精神病性症状,生活不受严重影响。在ICD-10和DSM-IV中,称为dysthymia,在我国CCMD-2- R中没有这一类型,而称之为“抑郁性神经症”归入神经症中。但在CCMD-3中恶劣心境已列为心境障碍的一个亚型。”
根据我的一些咨询经验与研究,我现在依然将其称之为抑郁性神经症或者神经症性抑郁,主要是基于森田神经质基础的抑郁性神经症,依然属于神经症的范畴,可以这么说,症状本质是神经症的,症状表现才是抑郁。在我的森田心理咨询实践中,一些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基本上都获得了改善甚至痊愈。因此,抑郁性神经症,是完全可以通过心理疗法特别是森田疗法获得痊愈。一些医学专家所说的抑郁性神经症预后不好的说法,反而是森田疗法效果不错的。而基于生物病变所导致的内源性抑郁症,我觉得才是抑郁症,药物治疗是首要考虑的。
明确是否为抑郁性神经质症,首先需要了解是否属于神经质性格与气质,譬如易紧张、好激动、多愁善感、敏感多疑、容易沮丧等性格特征。很多患者,小时候普遍具有心理创伤与安全感缺乏的经历,这是进一步明确神经质症的重要参考。其次则是看症状的发生发展,抑郁性神经质症,其抑郁情绪有着较为明显的思想矛盾或心理冲突的背景。如果在这些基础之上导致的以抑郁情绪为主要症状的,基本上可以明确为抑郁性神经质症。(当然,强迫、恐惧等也会导致抑郁)其抑郁症状的形成,也基本符合森田所说的精神交互作用,即陷于越是要挣扎着走出抑郁,越是固着抑郁,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关于抑郁性神经质症的心理咨询,与其他神经质症一样,主要是以是否行进在为所当为的正确道路上,行动力及生活体验是否有积累等为大体把握方向,而不是以抑郁情绪的减轻与消失作为自我突破的导向目标。
希望以此抛砖引玉,让森田疗法造福更多的抑郁性神经症者。

槐花香 发表于 15-4-24 15:28:14

:victory:

cthlj 发表于 15-5-30 16:26:29

看了唐老师的论述,我应该属于抑郁性神经质症。

xmanv 发表于 15-6-22 14:30:22

似乎内源性的抑郁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外因引起的。不用药前,就是心情不高,自从用药后,出现了很多之前从不会出现的生理症状 , 害怕,惊恐,不愿意接触人,说话都说不清楚。

感觉用药就是上了贼船

韩爱军 发表于 20-11-20 08:45:47

是的,确实不知道什么疗法最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抑郁性神经质症与抑郁症的一些区分与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