旻旻 发表于 15-6-24 23:16:32

词心期待晤对——我的宋词札记专栏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4 23:28 编辑

http://www.sunofus.org/bbs/data/attachment/album/201506/24/231310h777l8k530r7pnn0.jpg

  写在前面:
  这个帖子的内容,是我精读部分宋词之后,留下的宋词品读札记。其中,有些是借鉴了我在华东师范大学读自学考试时,高建中老师的宋词选修课的书和笔记,除此,还杂七杂八参阅其它的书。待细细咏味之后,有感就随性敲点宋词札记,既厘清思路,又得以练笔。诚请各位感兴趣的战友一观,盼多交流,若可以,亦盼多提宝贵的建议!
  我喜欢唐诗,更喜欢宋词。诗庄词媚。个人觉得,从音乐和抒情的角度,词更为清新活泼,哀乐极情。词比诗似更具音乐性,也更为心灵化。读诗宜细品,读词亦然。词心期待晤对,心泉需要聆听。我愿意怀抱简单的平常心,细细品读和慢慢积累。于每日的从容咏味中,寻找迷失的古典,陶醉古典的娴雅和精致,让疲惫的心灵,渐渐地,进入澄明之境。
                                                                                                                     (旻旻2015.6.24)

旻旻 发表于 15-6-24 23:21:11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4 23:22 编辑

宋词札记之一:王禹偁《点绛唇 · 感兴》

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水村渔市,一缕孤烟细。

天际征鸿,遥认行如缀。平生事,此时凝睇,谁会凭栏意!

——王禹偁《点绛唇·感兴》



※ 品读札记:

  本词或写于词人进士及第后任长洲知县时。题为“感兴”,含蓄地抒发了用世抱负及孤独愁怀。

  由结句而知词中诸景皆为登临所见。上阙写细雨浓云笼罩下的江南水乡之秀丽风光。遥望远处水村渔市,一缕炊烟袅袅升起。“水村”二句,着墨不多,却颇传神,《词苑》评之曰:“清丽可爱”。下阙视角转为仰望天际,雁群振翼搏击,成行飞过。由此念及“平生事”。词人愈觉韶华虚度,事业无成,生发世无知音的感喟,点句首之“恨”与“愁”。

  细想来,云、雨本无恨、愁,实为寓情于景、借景抒怀;而词中天际征鸿、凭栏凝睇的情感内涵,非恋情,非别绪,而是恨无知音、愁无双翼。其形象及思想境界对后世词人亦有所启迪。如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有云:“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旻旻2011-10-20)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4 23:34:37

好图,好诗!

错了,应该是词:$

秀明 发表于 15-6-25 00:11:43

旻旻的文采让我目瞪口呆啊

旻旻 发表于 15-6-25 14:46:15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5 14:51 编辑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4 23:34
好图,好诗!

错了,应该是词
词源于诗,又不同于诗。诗庄词媚。相比诗,词显得更具音乐性、生活化与个性化。
喜欢收藏MM的老顽童,想必欣赏词时,也如审美,也要细加分门别类的吧,嘿嘿。
谢谢支持!盼老顽童帅哥多提宝贵的意见!致意。

旻旻 发表于 15-6-25 14:48:26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5 14:50 编辑

秀明 发表于 15-6-25 00:11
旻旻的文采让我目瞪口呆啊
又见秀明,过誉了,只是用心读,随性敲下读词小札。欢迎你以后有空,常来俺这里坐坐。怎么招待你呢?咖啡、茶、水果不是牛奶?尽管提出来,一定让你舒心快乐!祝好。另,秀明,你也可以与诸如《宋词三百首》之类的读本,比较一下,看看俺这个专栏里的宋词札记,与前者有何区别?盼多交流和多提宝贵的意见噢!

旻旻 发表于 15-6-27 11:19:43

宋词札记之二:潘阆《酒泉子》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潘阆《酒泉子》

※ 品读札记:

  “忆”是全篇之词眼。首句“长忆”则可谓思之念之,永志难忘。结句“别来”、“梦觉”则与起句关合。几番入梦,几度梦醒,足见感受之深。

  上片写观潮之盛况与江潮之声容。以人们倾城而出、争相观望之景况,从侧面衬托出钱塘江潮之壮观。随后正面铺叙排山倒海的江潮声容,其貌疑似沧海欲倾空,其声则如战鼓齐鸣,雄健浩大。“疑”字则体现出对江潮的主观印象,从而避开对江潮的直接描摹。

  下片则以浓笔刻画弄潮奇观,极富惊心动魄的阳刚状采。词人盛赞了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戏嬉竞玩的弄潮健儿,其惊险情形,让词人梦醒几度,醒来犹觉胆战心寒。

  潘阆《酒泉子》组词凡十首,分写杭州西湖诸胜景,多清新秀逸,人称“语带烟霞”。惟此篇雄健排宕,别具一格。清代张宗橚《词林纪事》引《皇朝类苑》云:“好事者以阆遨游浙江,咏潮著名,以轻绡写其形容,谓之《潘阆咏潮图》。”可见影响之一斑。
                                              (旻旻2011-12-1)

翠星石 发表于 15-6-28 13:16:25

我倒是觉得谈词不必局限于宋,唐五代也有不少佳作。
我也是偏爱长短句体,可惜自己不懂格律,不会创作

旻旻 发表于 15-6-28 13:29:33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8 13:31 编辑

翠星石 发表于 15-6-28 13:16
我倒是觉得谈词不必局限于宋,唐五代也有不少佳作。
我也是偏爱长短句体,可惜自己不懂格律,不会创作
嗯,宋词起源于隋唐燕乐,但是到宋代才是鼎盛期,并且不断有词人发展、突破,提升,最终至于成熟,达于化境。至于词律,比诗律更复杂。在这方面,我也是知难而退。
这个宋词小札,即是我细细品读后,随性敲出来的读词小札,既厘清思路,也得已练笔。是这样。
翠星星朋友,由你的帖子而知,你也喜欢长短句。现在我帖出来的两首,还只是小令。令、引、近、慢,以后会更精彩、更具音乐性和个人抒情性的。
喜欢的话,欢迎你常来传统文化版块坐客,赏玩。我们也多交流。也盼你如今天一般,直言自己的看法,或者提一些宝贵的建议,促我进步,这些都是欢迎的。
上茶,翠星石,请慢用。:)

旻旻 发表于 15-7-5 21:46:18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7-5 21:48 编辑

宋词札记之三:林逋《长相思》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对迎。谁知离别情。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林逋《长相思》
※ 品读札记:
词托女子口吻,咏惜别依依。送别地点,在北岸吴山和南岸越山之间的钱塘江上。
上片以两岸青山惯看人间离别之常,反衬出自己心中离愁难平。山无知,人有恨,移情寄怨,“离别”点明题意。
下片抒写泪眼相对、姻缘难成的凄楚。“江头潮已平”,以景作结,暗点兰舟催发,忍痛离别。“结未成”、“潮已平”,空茫之境愈显深沉蕴蓄。
词用乐府民歌调,上下片均对起,用语复沓,节短韵长。寄离情于山容水态之中,造就隽永流美的独特风韵。(旻旻2011-12-7)

旻旻 发表于 15-7-5 23:43:39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7-5 22:32
出书吧。比那什么白落梅安意如写的好多了~

如今出书要自费滴,想都没想过。再说,这些宋词札记的部分观点是参阅了在华师大读自考时期,高建中老师的《宋词研究》选修课的书与笔记(他是我崇敬的好老师),即有些与人有共,有些个人偶得。品读并多番对照后,才敲下这些宋词札记的。不求篇幅长(后面也有部分篇幅较长的),惟愿严谨、精准。是这样。

旻旻 发表于 15-7-16 19:12:42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7-16 19:16 编辑

宋词札记之四:范仲俺《苏幕遮 • 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范仲俺《苏幕遮·怀旧》
※ 品读札记:
上片写景。由上而下,由近及远,层层铺展,在一个广阔的空间里,生发无限乡愁离绪。天与地、碧云与黄叶、青山与绿波,芳草与斜阳,形成一派开阔恢弘,又清澈明丽的秋色。王实甫《西湘记》之“长亭送别”中唱词所云“碧云天,黄花地”,即从本词首句“碧云天,黄叶地”中化出。“芳草”指代故乡,暗寓离情。“芳草”二句承前启后,虽是赋景,情已跃然,“情景相触而莫分”(范希文《对床夜语》)。
下片直抒胸臆,点明羁旅乡愁。因好梦难成而独倚高楼,欲借酒消愁而愁绪愈浓,终至化泪而出,直欲断肠。“明月”二句陡提,至“酒入”二句,愁绪愈浓。“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柔中见骨,语意出新。
清代彭林遹《金粟词话》评此词:“前段多丽语,后段纯写柔情,遂成绝唱。”羁旅乡愁写得柔中见骨、深挚感人,又能境界阔远且不失清澈明丽,同类词中实不多见。谭献《谭词评辨》中所谓“大笔振迅”,或有见于以上特色。
(旻旻2011-12-10)

旻旻 发表于 15-7-28 18:14:48

宋词札记之五:范仲淹《渔家傲 • 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范仲俺《渔家傲·秋思》
※ 品读札记:
范仲淹于宋仁宗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八月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兼知延州(治所在今陕西延安),守边四年,抵御西夏侵扰,对边塞风貌和戍守生活有切身感受,酿成本篇雄浑苍凉、悲壮凝重的词情。
上片写景。边塞已自荒僻,秋来更见寒意。雁去尚无留意,人驻更无奈何。四面边角,落日孤城。黄昏的塞下风景,苍茫空阔。“雁去无留意”,笔力遒劲,语意怆然。“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堪与《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相媲美。
下片抒情。“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家无计”,既有征战无功、有家难归之叹,又含“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之意。苍凉悲壮中又透出激越奋发的意绪,拳拳报国之心,浓浓思乡之愁,兼而有之。结句“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道出戍边生活的无限辛酸,感慨不尽。
全词风格雄浑悲壮,开宋代豪放词之先声。
(旻旻2012-2-7)

旻旻 发表于 15-7-29 19:26:53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7-28 20:36
敕勒川只是民歌,还谈不上文学。范仲淹是写得真好。

谢过墨清才子的指导!同感。

旻旻 发表于 15-8-8 22:08:04

宋词札记之六:柳永《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雨霖铃》
※ 品读札记:
这首词是柳永的代表作之一,亦是婉约词的名篇,历来被视为抒写离愁别绪的绝唱。全词写主人公与情人在汴京郊外作别时恋恋不舍的感情。
上片描述秋日晚景和惜别之情。起首三句以对离别景物的铺叙触动离愁,引出临别依依的黯然神伤。举别景别情,次第叙写,至为缜密。“都门帐饮”、“执手泪眼”的情境笔墨,均极和婉沉郁。中间插入“兰舟催发”一语,如静场时忽闻惊锣,万千感触于顷刻间齐上心头,顿使伤离之情在转折和矛盾中达到高潮。
下片融情于虚设之景,传神于假想之中。词有点染,从“多情自古伤离别”之远处引来,点出离别的冷落。接着以“今宵”二句渲染烘托,寄情于虚设之景,恰似情感潮水的迂曲回流。继而直接言情,良辰好景形同虚设,千种风情无人诉说,道尽离别之苦。“杨柳岸、晓风残月”亦是千古经典画面。
(旻旻2012-2-16)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词心期待晤对——我的宋词札记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