旻旻 发表于 15-6-29 20:28:58

走近崇高的灵魂——我眼中的屈原及其抒情长诗《离骚》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9 22:36 编辑

http://www.sunofus.org/bbs/data/attachment/album/201506/29/202253fhrgth4ri2tfdd42.jpg

走近崇高的灵魂——我眼中的屈原及其抒情长诗《离骚》文/旻旻
  端午节期间,我精读了屈原最重要的代表作《离骚》(《楚辞》(山西古籍出版社))。除此,还参阅了一些相关的书籍。我细细地品读和谛听着屈子的叩问与行吟,心中充满崇仰和虔敬。我觉得端午节不能没有屈原。屈原忠于内心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而上下求索的精神,对于眼下物欲横流、信仰缺失的当今社会,则显得弥足珍贵。     《离骚》的题旨,司马迁解释为“离忧”(《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班固的解释则更明确,释“离”为“罹”,“离骚”为“遭忧作辞”(《离骚赞序》)。王逸则说:“离,别也;骚,愁也”(《离骚经序》)。这两种说法均有共通之处。
  这首抒情长诗作于屈原在政治上遭受严重挫折之后,面临个人与王朝的双重困厄,抒写了诗人的身世、抱负和不幸遭遇,表达他对于过去和未来的思考与追索。《离骚》既是带有浓郁政治色彩的文学作品,同时也是充满个性色彩和自传性质的抒情长诗,是一部崇高而忧伤的灵魂自传。
  通过反复品读屈原的《离骚》,我感受到来自诗人身上的一种巨大的矛盾和张力。那是一个人现实身份和内心世界的巨大反差。一个充满矛盾的人。既淳朴又浪漫,既哀怨又独立,既脆弱又雄奇……充满矛盾和疏离。一个至为清澈和修美,同时又始终忧伤和徘徊的孤独灵魂。即便在遭遇长期流放的困厄和绝境中,他依然不悔初衷,并在冥想中淡忘烦忧,寻找寄托。     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汨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他是大自然最为天真烂漫的赤子。他的身上缀满鲜花,披挂香草,散发出江离(川芎)、白芷和秋兰迷人而又幽邃的清芬。早晨,他去山坡上采摘木兰树。黄昏,他又于泽畔采撷宿莽草。这两种草木,前者去皮不死,后者经冬不死。此皆香而不变者,绚美又坚韧,故用以修身和自况。他愿意与大自然最为清新美丽,并且始终保持坚韧、吐露芬芳的生命紧紧相依,融为一体。他对大自然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满怀怜惜、热忱,以及纤纤之心。诗行中表现出的奇特的象征和比喻,流露出一种超凡绝俗的美与神秘感,同时也折射出诗人内心世界的粹美和清澈。
  他又是一个修美的伟男,目光长远、雄心万丈的政治家。在现实中,他是楚王朝的同姓贵族,曾任楚怀王的左徒。据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记载,屈原“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候。”他曾经是楚王朝叱咤风云的重要政治人物。他主张举贤授能、修明法度,愿作骐骥驰骋千里,为国君“道夫先路”。这既是他作为一个有所作为的男人和政治家的雄心和抱负,同时又是他理想主义的人格特质所决定。从而使他对于现实,每每有意或无意地,会陷于某种难以自抑的寄托或者是期待。即便在现实生活中,漫长的政治生涯、铁与血的残酷斗争,以及日常事务中无法归避的繁琐和枯燥,甚至是不堪忍受的浊俗,都无法改变诗人至为修美和纯洁的本性。这是一个人至纯至美的内在质地,也是一个人生命的本色。
  大自然的淳朴与宁静,大自然的鲜花、香草,本身都充满性灵,能起到润泽和抚慰心灵的神奇效果。一边是芬芳的自然,一边是铁血的政治,从而折射出一个人现实身份和内心世界的巨大反差、矛盾与张力;从中也呈现出一种立体而又完善的人性:既淳朴又浪漫,既依附又独立,既柔美又雄奇……这种人性的力量,既矛盾又统一,看似相反,实则相成。想起中国的一句成语:“心中猛虎,细嗅蔷薇”。正是这种人性的魅力,使得诗人常常在哀怨和愤闷中寻求寄托,培植希望,发出长吟。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畦留夷与揭车兮,杂杜衡与芳芷。冀枝叶之峻茂兮,原俟时乎吾将刈。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妒。忽驰骛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他是一个在内心里栽种了九畹春兰和百亩蕙草,又分垄栽培了留夷和揭车,并套种了杜衡和芳芷的人。这固然是一种象征和比喻,寓寄人材的培养与高洁的品格;这同时也是诗人志趣和天性的一种写照。
  他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禀赋和喜好,相对周遭这个浊俗不堪的现实世界,是多么地格格不入。与诗人至纯至美的内心世界相对照的,竟是“党人”的贪婪和钻营,是对别人的猜忌和嫉妒,是勾心斗角与争权逐利。而这些人当中,有些曾与诗人声气相投,如今竟也纷纷转向,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诚如诗中所写的“哀众芳之芜秽”;连同诗人始终效忠的楚怀王,他的昏聩和反复无常,诗中写道“伤灵修之数化”,这更让诗人感到痛心疾首。
  世俗的人性难以容下一个理想主义者。这种理想主义的情结和人格特质,以及性格里的真率和执拗,从诗行中反复出现的众多的鲜花、香草、琼佩、美人、前圣等意象而得以体现。这些至纯至美的品质,相对于现实的艰险和残酷,终是脆弱的、易受攻击和难以持久的。然而,这又是一个人的本性所使然,注定很难改变。
  作为一个入世者,屈原在政治上受儒家明君贤臣的影响较多。他想着古代的圣贤,心里充满美政的理想。他愿做君王的先导,为楚王朝绘制政治的蓝图;而作为一个出世者,他又是一个醉心于自然之美的本真的赤子。他的性格里充满了天真烂漫的想像和诗性,即便处于长期流亡的孤立和困厄中,他依然不悔初衷。他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叛逆精神,以及强烈的自我意识,这些却与儒家所提倡的“中庸”截然不同。他与众不同的性格和禀赋,注定充满了矛盾与疏离,同时也注定了他的孤独和创痛。
  长诗的后半部分由回忆现实而转为冥想和寄托。诗人通过大量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通过纷至沓来的雄奇瑰丽的幻想,展示了内心深处的矛盾和激辩,以及对未来前途的追索。
  无论是他与“女嬃”的激辩,还是他在冥想中驱使神灵、上下求索,连同他的“求女”与“占卦”,这些冥想中的场景,其实是诗人的一种潜意识的语言,是一种更为真实而潜隐的自慰,从中折射出诗人灵魂深处深重的创伤和无处安放的孤独。     饮余马於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鸾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飘风屯其相离兮,帅云霓而来御。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世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  ……
  他恣情于狂放的冥想之中,藉此淡忘现实的失意和创伤,并寻求心灵的解脱。
  在冥想的世界里,诗人驱使众神而上下求索。他派月神望舒作为前驱,风神飞廉后面奔跑,鸾鸟凤凰警戒开道,雷神随行禀报。他令凤凰振翅飞腾,履风沐雨,不舍昼夜。他聚拢旋风前呼后拥,又率领云霓恭迎众神……如此纵横捭阖、新奇横放的想像,该是何等的飘逸,又是何等的气魄!同时,即便是身陷困厄和绝境,他尚能在冥想中自慰、自况、自得其乐,若非内心足够强大,又岂能达到如此境界?非常难能可贵!
  然而,即使在这些想像中的雄奇瑰丽的场景,依旧摆脱不了现实的阴影和创伤。因为从这些想像中的赫赫威仪和秩序的排列中,人们不由得就会想到诗人在现实中也曾亲历过的盛大的场面:旌旗腊腊,群臣迎迓,威武的军士、浩荡的车马,严整的仪仗,等等。这些昔日的盛况,对照诗人如今的茕独和困厄,两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再者,即便是在想像中,他来到天上,天帝的守门神“帝阍”,竟也同样以世俗的眼光,对诗人倚门冷望,不屑一顾。因此,在这些雄奇瑰丽的想像背后,隐藏着诗人内心深处深重的迷惘和孤独,以及悲酸与末路。
  反复读赏屈原的抒情长诗《离骚》,通过大量的鲜花、香草、美人、琼佩、前圣等充满象征寓意的辞藻铺陈和诗歌意象,通过纷至沓来的上天下地、驱使神灵的奇幻想像,通过诗人反复的自况、自慰、以及愤懑忧伤的长吟,从中能感受屈子为理想而上下求索的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走近屈子芳洁粹美、同时又充满矛盾的内心世界。谛听屈子深长的叩问与行吟,时常感到受启迪、受淘洗,从而使我暂时忘却现实的庸碌和琐屑,获得心灵的净化与宁静。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0:48:33

小旻旻,我粗读了全文,可否?{:soso_e112:}

旻旻 发表于 15-6-29 20:51:19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9 22:48 编辑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0:48
小旻旻,我粗读了全文,可否?
欢迎老顽童版主!{:soso_e121:}来了快请坐,上茶还是水果?:){:soso_e160:}{:soso_e156:}
当然可以啦,随心随意,最好了。:){:soso_e113:}{:soso_e112:}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29 20:58:27

那句成语不是中国的!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的经典诗句。原话是“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是,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然感受美好。讲的是人性中阳刚与阴柔的两面。

旻旻 发表于 15-6-29 22:09:53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30 08:39 编辑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29 20:58
那句成语不是中国的!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 ...
嗯,晨曦妹妹真聪明!也非常感谢你的细读。赞一个!{:soso_e179:}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那是这句成语最初的出处。不过呢,与你商榷,个人是这么认为的:

英国当代诗人西格夫里.萨松曾写过一行不朽的警句: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余光中在《猛虎与蔷薇》这篇著名的散文中,将其译成中文为:“我心里有猛虚在细嗅蔷薇。”

这行英诗被余光中定为象征诗派的代表。诚如余光中在文章中说:“它表现出人性里两种相对的本质,但同时更表现出那两种相对的本质的调和。”


猛虎与蔷薇,一为阳刚,一为阴柔;一为外向,一为内向;一为粗犷,一为细腻;一为豪放,一为婉约。等等。此二者看似相反,实则相成。事实上,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兼有这两种气质,只是其所占的比例侧重不同而已。


猛虎与蔷微,不仅可象征地表现人性;亦可表现艺术风格。比如让我想起宋词。想起宋词里的苏轼和柳永。想起这两位风格迥异的大词人。他们作品的风格中,所体现的“猛虎与蔷薇”。


向以豪放词闻名的东坡居士,其作品又岂止惟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念奴娇·赤壁怀古》)?“绣户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欹枕钗横鬓乱。”(《洞仙歌(冰肌玉骨)》)竟是如此的清灵婉逸。


而向以婉约词见长的柳三变,其词作又岂止只有“杨柳岸、晓风残月”(《雨霖铃》)?即使在同一首词作中,即是在“晓风残月”的上半阕,不是还有“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嘛。谁说竟是阴柔?更何况,在另一首柳词《夜半乐(冻云黯淡天气)》里,“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怒涛渐息,樵风乍起,更闻商旅相呼,片帆高举。”这又该是何等的豪情与境界!


复又想起余光中。在这位宗师级人物的简直浩如烟海的不朽著作里,同样是风格多元,森罗万象。其怡情美文,诸如《听听那冷雨》、《花鸟》、《尺素寸心》等,写得清灵俊逸、声色俱佳,形同“蔷薇”;而余先生的大品散文《鬼雨》、《四月,在古战场》、《南太基》、《望乡的牧神》等,又该是何等的光华夺目、昂扬蹈厉,状若“猛虎”。


又复如棱罗和他的《瓦尔登湖》。当他在对大自然深情礼赞、娓娓细语之时,就犹如一个纯真的孩童,状似“蔷薇”;而面对工业文明所派生的金钱罪恶时,则立马变身为一个“金刚怒目”的愤青,如同“猛虎”。

再回到屈原及其《离骚》。屈原首先是诗人,是大自然最为天真烂漫的赤子。他的身上缀满鲜花,披挂香草。他愿意与大自然最为清新美丽,并且始终保持坚韧、吐露芬芳的生命紧紧相依,融为一体。他对大自然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满怀怜惜、热忱,以及纤纤之心。诗行中表现出的奇特的象征和比喻,流露出一种超凡绝俗的美与神秘感,同时也折射出诗人内心世界的粹美和清澈。另一个方面,屈原又是他又是一个修美的伟男,目光长远、雄心万丈的政治家。他曾经是楚王朝叱咤风云的重要政治人物。他主张举贤授能、修明法度,愿作骐骥驰骋千里,为国君“道夫先路”。一边是芬芳的自然,一边是铁血的政治,从而折射出一个人现实身份和内心世界的巨大反差、矛盾与张力;从中也呈现出一种立体而又完善的人性:既淳朴又浪漫,既依附又独立,既柔美又雄奇……这种人性的力量,既矛盾又统一,看似相反,实则相成。恰如“心中猛虎,细嗅蔷薇”,柔婉与阳刚兼具,从而呈现出一个复杂、立体的人性。
“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猛虎与蔷薇。作品风格如是。人性亦然。完美的人性,恰是阳刚与阴柔、旷达与细腻、复杂与简单的相对独立,又相互调和。恰是“猛虎与蔷薇”的对立统一。

最后说到中国成语的来源、出处和形成。其来源和出处,可谓为是包罗万象,诸如:历史故事、古代典籍、文学著作、佛教教典、科学术语、民间谚语、歇后语,等等。成语呢,就是将上述这么多来个精简、概括与提纯。其形式主要是四字句,但也有八字句,以及其它句型。

之所以说“心中猛虎,细嗅蔷薇”是成语,我是从中国作家程维的文章中看来的(《我想说:纸·镜子》)。同时,以我个人的理解,这一句成语即是最早源出于英国萨松的诗句,以及余光中先生对其的翻译。也就是说,“心中猛虎,细嗅蔷薇”这句精练的话,最早的起源不是中国的(出自英国诗人萨松),但是后经中国诗人余光中的翻译,以及往后的流播,渐渐地,就精简了句式,然后固定下来,而成成语。

以上只是个见,与晨曦妹妹商榷。再次为你的聪颖点赞,也开阔了我的思路。{:soso_e121:}这种友好交流的氛围,是安静的,其乐融融的。妹妹你说,对吗?:){:soso_e106:}{:soso_e181:}{:soso_e163:}


旻旻 发表于 15-6-29 22:31:44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9 22:38 编辑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6-29 22:02
之前写过一首诗悼念屈原,顺便贴在这里。
----------------------------------------------
几回别离几坎 ...
感谢墨清老大的捧场!{:soso_e121:}还留下如此精炼粹美的诗作,欣赏学习墨清弟弟的诗才!{:soso_e179:}多指导噢!{:soso_e106:}ps:刚才编辑本文,发现段落空行和首行缩进,怎么改都不归整,试了很多次,也颇费时间,还是不行。最终,还是灵机一动,去掉部分语段的加粗显示,再重排一下,就比较归整了。这才迟复,谅!
再次感谢墨清,上茶。菊花普洱,可喜欢?:){:soso_e106:}{:soso_e181:}{:soso_e163:}{:soso_e163:}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3:56:20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6-29 22:02
之前写过一首诗悼念屈原,顺便贴在这里。
----------------------------------------------
几回别离几坎 ...

屈原思念的是国事,墨清思念的是佳人吧?:hug: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3:57:40

旻旻 发表于 15-6-29 22:31
感谢墨清老大的捧场!还留下如此精炼粹美的诗作,欣赏学习墨清弟弟的诗才!多 ...

深夜饮茶,不科学呀~

旻旻 发表于 15-6-30 08:32:41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3:56
屈原思念的是国事,墨清思念的是佳人吧?

嘿嘿,老顽童对墨清的心中所想,甚为了解啊。:)早上好。一天好心情。{:soso_e176:}

旻旻 发表于 15-6-30 08:36:29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9 23:57
深夜饮茶,不科学呀~

那要看什么茶哟:)温热的菊普具有安神宁心的作用。如果还不行,那就喝薰衣草茶,更具安神效果。
现在是早上了,彻一壶龙井给老顽童吧,不知是否喜欢?:)
要去早餐了,然后上班。
祝你工作顺利愉快,生活幸福美满。:)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30 21:39:38

旻旻 发表于 15-6-29 22:09
嗯,晨曦妹妹真聪明!也非常感谢你的细读。赞一个!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那是这句成语最初 ...

看了你的文章,又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你这篇文章作为回复的帖子太可惜了,应该去参加征文,我很爱看你写得东西,你真是一个渊博有深度的女子,论坛有了你,我更加愿意每天来论坛转转了!:hug::handshake:)

旻旻 发表于 15-6-30 22:49:27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30 22:50 编辑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30 21:39
看了你的文章,又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你这篇文章作为回复的帖子太可惜了,应该去参加征文,我很爱看你写得 ...
晨曦妹妹晚上好!“渊博有深度”真的远远不及啊,不是过谦,是事实。论坛卧虎藏龙,高手如云!

之所以如此认真地回复你,是因为你也细读了我的文字,感谢;并且,你提出的“心中猛虎,细嗅蔷薇”的出处也挺有水准。更加因为是,你是一个值得我认真对待、真诚对诗的女子。我也爱你,妹妹!美丽、聪慧、重情重义的晨曦妹妹。:)

回复是随性敲的,就搁这儿吧,不想再另开主帖了。一则近期真的忙;二是诸如参加征文,俺已经投了三篇文章了,就留给别的高手吧。重在参与就可以了。有时候,以平静的、欣赏的心态,去读这次征文中每一位战友的每一篇文章,真的是各有千秋。从中受益良多,开阔了眼界和心胸,从中更看出战友们的各自独特的经历与性情,以及面对岁月磨砺所表现出来的可贵的勇气与智慧,挺好的。:)

欢迎晨曦妹妹常来传统文化版块玩啊。献花欢迎!{:soso_e121:}{:soso_e181:}{:soso_e178:}{:soso_e178:}{:soso_e163:}{:soso_e163:}

旻旻 发表于 15-6-30 23:42:35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30 23:45 编辑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6-30 23:35
你上的茶,啥都喜欢~
墨清老大来检查工作了......辛苦!读你的文章,可见你昨夜码字,很晚才睡。今天可要早些休息噢!考虑到失眠早醒会上火,也为安神,就敬奉一杯薰衣草茶配薄荷叶,一起冲泡,温热的。墨清弟弟请慢用噢。:)

遥祝晚安,珍重好身体!

旻旻 发表于 15-6-30 23:56:34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6-30 23:38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此诗真好!墨清诗中的绝代佳人,倾城倾国,超凡绝俗之美。墨清才子忆念初恋佳人,用情专一,痴心绝对,天地可鉴。
ps:不懂瞎扯的。若不对,请谅。

旻旻 发表于 15-7-1 00:26:03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7-1 00:15
佳人可忆,诗不是我写的……

噢噢,再读,似有点汉乐府的风格......等等啊,百度......

原来是汉代李延年的《北方有佳人》!增知,受益。

墨清才子也喜欢汉乐府?:)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走近崇高的灵魂——我眼中的屈原及其抒情长诗《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