旻旻 发表于 15-7-10 20:27:25

闲读周国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7-10 20:33 编辑

http://www.sunofus.org/bbs/data/attachment/album/201507/10/201553s94c4excxnx99x49.jpg

闲读周国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
文/旻旻
  周国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差不多用了三天时间,每天下午的后半段和晚上临睡前,零星、陆续地通读了这本书。这是周国平的第一本关于尼采的专著,也是我国半个多世纪里第一部正面评价和热情肯定尼采的著作。
  这本书在解读尼采时,融入了周国平先生的独立思考、人生感悟与个性品格。至此想到说有人说:读了这本书,不知道是否懂得了尼采,却懂得了周国平。读罢也觉此言不虚。
  这本通俗化的学术专著,以一种散文化的、较为平和舒展的方式,谈尼采的哲学观,其间也融入了周国平先生的独立思考、人生感悟、个人性情与文化格调。这使读者能够比较更容易地走近周国平笔下的这个有血有肉、有泪有笑的尼采,走近这位诗人哲学家的独特的个性、情感、哲思,乃至灵魂。
  阅读的过程中,不经意地,有时点头,有时摇头,时或快意,时或沉思,时而省悟,时而困惑……沉浸在阅读与思考的快乐当中。这本书于我无疑有着启蒙的性质,面对尼采及其一系列探寻人生的核心哲学观点,诸如: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强力意志、评价与创造、自我,非理性……他不仅是第一个明确地指出了自文艺复兴以来,欧洲人基督教信仰逐渐瓦解这个事实,更重要的是,他还全面否定和颠覆了基督教伦理以及欧洲传统的价值观念。与此同时,尼采也用他上述一系列的哲学观点,试图以一种独特、大胆的、审美与诗意的方式,对人生进行价值重估与全新探索。
  初次通读的感觉是,尼采对人生的终极认识是悲观主义的。在每个人仅有一次的生命中,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纯属偶然,又无一例外地将走入死亡这个事实。而构成日常琐碎的生活,又是庸常、单调,甚至是无聊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生确实是一场虚无的悲剧。而与此同时,尼采又认为,人的生存本能却不能够接受生命虚无这个事实。由此他从古希腊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中,找到了使人的生命重新焕发活力、激情和创造力的源泉。同时,他也积极肯定了人的健康的生命本能和无意识状态里的“自我”,认为这正是人的这些特质,使得个体生命与生生不息的宇宙和自然相通、相融。从这个角度出发,他批判一切人为的、压抑生命和自然本性的所谓伦理道德的虚伪和荒谬。在分析人的心理动机、世俗的所谓“道德”的实质等这方面,可谓是入木三分。正因为看出了人生的终极悲剧和虚无本质,所以尼采将本体艺术化,提倡用一种艺术和审美的方式面对人生,给生命重新赋予意义,使之摆脱所谓伦理的枷锁,重新焕发生命本然的激情、活力、个性,以及创造力。
  从本质上说,尼采是一个人生的悲观主义者,但他绝非是一个虚无主义的出世者。他所提倡的酒神精神和强力意志,其实质是提倡一种艺术和审美的人生,即本体的艺术化和诗意的思。这正是立足于人生,而非否定人生。但与此同时,尼采的哲学观点同时也是相当复杂和充满矛盾的,甚至有些观点还相当偏激。他的哲学观点中蕴藏的精华和不妥之处,这里不想、事实上也不能一概而论。只想怀着一种崇仰的心情面对尼采及其哲学探索。因为这些探寻和发现的过程本身,确凿无疑是闪着光的,无疑是向世人袒露了尼采——这位诗人哲学家——惊世骇俗的勇气、生命全部的真诚与热情,以及超凡绝俗的智慧。
  不过,我还是要实话实说,这只是第一遍囫囵吞枣地通读。这本书虽说是关于尼采的哲学通俗读本,形式也比较平易,不过其思想内涵却是深入浅出、由浅入深的。准确地说,这本书通融、开放,而绝不浅俗。我清醒地知道,一本好的哲学书,比较容易读下去只是走近这扇门,离真正的走入其中、深入其堂奥,还差得很远很远。这或许也是周国平先生这本著作的魅力之所在。有空,也许会放一段时间,想好好细读一番,慢慢消化。也许在第二遍的细读过程中,会参阅周国平先生其他的关于尼采的著作,比如《尼采与形而上学》,或是周国平对尼采的一部分原著的翻译作品。这里也仅仅是设想有这种可能性。至于究竟如何,那要视重读时的具体情形和心境,到时候再说。
  也许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好读书,不求甚解。读书于我纯属业余爱好,事先也不带任何任务或计划,纯属闲读。面对一本书,尤其是一本自己真正喜欢的书,我更会以平常心对待,享受阅读本身的乐趣。一本书,拿起或放下,通读或精读,泛交与深交,全凭兴趣和心缘,一切顺其自然,随缘随乐。
  是为即日闲读偶得。我的好朋友,也祝你们周末愉快。
(文/旻旻2013-3-17二稿)

robot2012 发表于 15-7-10 21:31:12

好书,已收藏。

不过我的kindle马上就到了,不需要再买实体书啦:victory::lol

旻旻 发表于 15-7-10 21:42:13

robot2012 发表于 15-7-10 21:31
好书,已收藏。

不过我的kindle马上就到了,不需要再买实体书啦

嗯嗯,你的kindle是哪个网淘的?有了这个阅读器,轻便,随时随地都能看。{:soso_e121:}

robot2012 发表于 15-7-10 22:26:00

旻旻 发表于 15-7-10 21:42
嗯嗯,你的kindle是哪个网淘的?有了这个阅读器,轻便,随时随地都能看。

一般的都在京东,特殊物品上淘宝:)

旻旻 发表于 15-7-11 17:59:44

robot2012 发表于 15-7-10 22:26
一般的都在京东,特殊物品上淘宝

嗯嗯,不错!老顽童周末好。

姑射仙子 发表于 15-7-12 23:11:31

认真看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基本没看懂。不知道是译者水平太差,还是尼采水平太差,还是我水平太差。也许是我吧。

旻旻 发表于 15-7-13 17:20:02

姑射仙子 发表于 15-7-12 23:11
认真看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基本没看懂。不知道是译者水平太差,还是尼采水平太差,还是我水平太差。 ...

认真看过,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只是不知是谁翻译的?
问好!

姑射仙子 发表于 15-7-13 21:36:45

旻旻 发表于 15-7-13 17:20
认真看过,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只是不知是谁翻译的?
问好!

译者不记得了……是好多年前看的。

旻旻 发表于 15-7-14 15:13:45

姑射仙子 发表于 15-7-13 21:36
译者不记得了……是好多年前看的。

嗯嗯,知道了。周二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闲读周国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