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08 发表于 15-8-3 11:14:21

《红楼梦》里的诗社: 聊聊白海棠诗社

聊聊白海棠诗社                                                                        
                                                                                                    莫天

: ?8 b; x% A' N' i: w
一群文艺女青年要成立诗社,自然高雅的很。雅就要有个雅的样子,因此黛玉认为不能称呼俗名,姐妹叔嫂的这些称呼,红尘味太浓,应该每人取一别号,以附庸风雅。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她们的别号基本取自花草植物。" o7 s0 E: j6 O3 D) A5 f
8 q. d; ~' `8 J2 k6 t
            李纨—稻香老农   探春—蕉下客) ^1 B7 s% @b; U; U
            黛玉—潇湘妃子   宝钗—蘅芜君
            宝玉—怡红公子   迎春—菱洲, ]1 h5 f! O! ]
            湘云—枕霞旧友   惜春—藕榭   

    李纨之父李守忠,官职国子祭酒,诗书礼仪之家。但是李守忠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从李纨小时就不让她十分读书,认得几个字而已。倒是让她读了《列女传》《孝女经》之类的书,认得前朝这几个烈女孝女就行了。    所以丈夫贾珠去世后,李纨才二十出头,年轻守寡,心如死灰,身如枯木,一心课子,以“竹篱茅舍自甘心”明志守节。宝玉与贾政就稻香村的天然与人为发生过争执,宝玉认为这里的田园景色不过是人为的而已。李纨的生活背景再次告诉我们,她的守节确实是人为的道德约束,不是天然的人性表达。
    这或许是真正的悲剧吧。没有轰轰烈烈的悲壮,没有美丽的传说,没有感人泣下的故事。对于李纨来说,这些都没有。她就这样平静地煎熬着,慵懒地消耗着青春。她的所有的伤感与悲惨,都在欢笑声中埋没了。


    探春先是自号为“秋爽居士”,因为她住在秋爽斋,但被宝玉否定,认为居士、主人之类不雅。因探春的秋爽斋中种植有芭蕉,探春很喜欢那几棵芭蕉,就自称“蕉下客”。这个别号另有意思,“蕉下客”是“娇客”的谐音。中国民间习俗,过去女儿未出嫁时,在娘家被称为娇客,也就是娘家不是女儿真正的家,只是暂时居住而已,所以称为娇客。出嫁后的夫家才是女儿的归宿。也暗示探春在荣国府不过是过客,将来必然远嫁他乡。
    从这点来看,探春取名“居士”“主人”不是不雅,而是不合适——她本来就不是主人,而是客人,所以她才称自己为客。抛开这点不说,人生又何尝不是过客呢?“蕉下客”的别号,对探春来说实在贴切。对别人也未必不合适。


    “潇湘妃子”是探春为黛玉取的别号。神话传说:尧有两个女儿,长女娥皇,次女女英。姐妹同嫁舜帝。舜帝之父母和兄弟,多次欲加害舜帝,终因娥皇女英相助而脱险。后来舜帝继承尧的帝业,巡视南方,死于苍梧。二妃追随而至,洒泪竹上,成为斑竹,又称“潇湘竹”,“湘妃竹”。黛玉的住处潇湘馆被茂密的竹子包围,一片翠绿,有石铺小道,竹篱笆等,十分幽静清雅。探春说,黛玉又爱哭,将来那竹子也会成为斑竹。黛玉不是爱哭,她就是来到人间还眼泪的。黛玉欣然接受了“潇湘妃子”的别号,至少是默认了。斑竹历来有伤感追思的含意,用在黛玉身上再合适不过。; n$ s( n, H+ v& k


   
    李纨为宝钗取别号为“蘅芜君”。宝钗住蘅芜院,就用了“蘅芜君”的别号。从情节来看,取这个别号有点偷懒的意思,但是用在宝钗身上却很合适。蘅芜院没有鲜艳的花儿,全部是藤蔓植物。蘅芜就是薜荔与杜蘅两种植物。这两种植物朴实无华,很符合宝钗的性格与为人。7 p: w+ H1 T+ C+ P' l/ g
    蘅芜院也是“恨无缘”的谐音。宝钗与宝玉的结局是“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这样看来,蘅芜院——恨无缘——意思就丰富了。




    宝钗为迎春取的别号为“菱洲”,惜春为“藕榭”。她们二人的别号都有点应景的意思。迎春住处为紫菱洲的缀锦楼,惜春住处为暖香坞的藕香榭,所以就用了“菱洲”“藕榭”。这两处都是面水而建。菱和藕都为水生植物,貌似无华,有出污泥而不染之意。迎春和惜春,本来就疏于诗才,担心别人笑话,有忸怩推让之态。姐妹俩偏于一隅,临水而居。迎春的命运可悲可叹,惜春最终与宁国府决裂。为自保清白,毅然悬崖撒手,遁入空门。




    只有湘云的别号为“枕霞旧友”,不明显所指什么植物。湘云是诗社的迟到者,但是她的积极性最高,说只要容她入社,焚香扫地也愿意。这个别号源于史家的花园中有一座水亭,名枕霞阁。这是贾母回忆旧事时说的,现而今似乎已经不存在了。大家认为,不必拘泥写实,取其写意而已,湘云也算是旧友,故名。


   
    关于“怡红公子”的别号就与太虚幻境有关了。宝玉的绰号之一是“绛洞花主”,在整个大观园中,宝玉的身份确实是“花主”。因为大观园就是一个大花园,是众芳汇集之地,是天上的太虚幻境的人间版。怡红院,查《说文》:怡,和也。愉悦,快乐之意。“怡红”就是群芳汇集,和乐怡然。宝玉为“绛洞花主”,是众芳之主。这是一意。另有一意,“怡”的谐音就是“遗”,有遗落、丢失之意。从“绛洞花主”到“遗红院”,再到“怡红公子”是将众花草遗落了、丢失了,也就是将众儿女遗落了、丢失了。这后一种解释似乎更符合故事情节与主题。0 T! M. q& R$ S! J# Q$ S
$ Y: I0 `7 {9 B! [


    除了人物别号以花卉植物为主,诗社成立后几次活动也都是以花草植物为创作主题。诗社活动与大观园的景致相对应,与主题相符合。


    第一次活动就是“咏白海棠”。
    曹雪芹似乎对海棠情有独钟,多次写到海棠。《诗经》中也有多篇作品写到海棠。宝玉的怡红院中有西府海棠,诗社成立名为“白海棠诗社”。诗社成立是在秋季,百花凋零之时,开篇就是咏白海棠,意蕴丰富。白海棠高雅华贵,洁白无暇,仪态雍容,象征纯洁。


    诗社第二次雅集,湘云做东,宝钗策划,作“菊花题”。
    “菊花题”十二首,从忆菊、访菊、种菊、对菊、供菊、咏菊、画菊、问菊、簪菊、菊影、菊梦,到最后的残菊,可谓物无遁形,细致入微,全面地描写了菊花的一生,也就是描写了女儿们的一生。从忆菊开始到残菊收场,大观园也是到了“残局”而收场的时候。探春作为“娇客”,在“残菊”中写到“明岁秋风知相会,暂时分手莫相思!”这是美好的希望,也是无奈的安慰。总之,大观园“残局”的命运是注定了。


    诗社第三次雅集,是“芦雪庭即景联句”。
    在这里联句写雪景本来就是引子,实际上重在写梅花。雪景中暗含了梅花,白雪红梅,相映成辉。宝玉的《访妙玉乞红梅》给了他单独的一章。诗中有“入世冷挑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等佳句。宝玉在这里咏唱的是妙玉,傲雪红梅,不入世俗的性格。


    第四次诗社活动就是“填柳絮词”。飞舞的柳絮预示着众姐妹将要飘散,快乐中有伤感,嬉笑中有眼泪。4 C8 s) y8 r8 o$ A2 ^- ^$ R) J' YCH- w
    总之,咏柳絮是预言大观园中众姐妹即将各分东西,一派伤感悲戚之情。当大家都在词中表达婉约悲伤离别之情时,宝钗欲极力挽回这种情绪。宝钗拿出自己的诗词前先发表了一番解释,力求别有新意。


    宝钗说: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轻薄无根的东西,依我的主意,偏要把它说好了,才不落套。8 x' R! c8 G( u0 R+ }9 L$ Y( b

    宝钗的“临江仙”中有“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等名句,的确立意非同一般,赢得众人喝彩。诗词的浪漫依然无法挽回众姐妹的悲惨结局。实际上“柳絮词”是姐妹们的分别曲。

    最后我们来看诗社的时间设计。
    诗社成立是在秋天,风霜已至,严寒威逼,这是百花凋零的季节。诗社安排在这个季节成立就是为了表现黛玉在《葬花吟》中唱到的“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主题。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屈原对花草的凋零并不感到哀伤,但是众花草被玷污就是不能容忍的。\" }: H' x$ @# C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表达了同样的主题。林黛玉曾经说过:咱们这园子里的水是干净,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什么没有,照样将花儿弄脏了。所以黛玉才要将这些花草埋葬在大观园里,大观园就是花冢。白海棠之后是菊花,之后是红梅。到了次年春季,百花盛开,反而不再以花草为诗歌的对象了,却作起了“柳絮词”。柳絮本是一样轻薄飘飞之物,也就预示着众姐妹该各奔东西,飘零流散了。这种时间安排别具匠心,使诗词的创作更能体现出小说的主旨。

旻旻 发表于 15-8-3 14:56:55

欢迎阿泰!{:soso_e181:}{:soso_e163:}
聊聊白海棠诗社,读赏学习,受益!尤其是诗社中人的别号谐音和典故,好。大观园为花冢,群芳荟集,洁净之地。最终的柳絮词,意谓众姐妹飘零流散。一时里想起第五回的:“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梦散、花飞、水逝,一切皆不可持。也预示了大观园众姐妹风流云散、花飞水逝的命运。
另,阿泰,第五回我读了两遍,终于厘清思路,等会要敲笔记了。此回容量特别大,估计这篇幅,今天完不成。明、后天吧,写完笔记后发上来,邀你和墨清来指导,好吗?若有空的话。:)


旻旻 发表于 15-8-3 15:01:19

也欢迎论坛其他战友一起交流、探讨。

thail08 发表于 15-8-3 18:00:38

旻旻 发表于 15-8-3 14:56
欢迎阿泰!
聊聊白海棠诗社,读赏学习,受益!尤其是诗社中人的别号谐音和典故 ...

好的,有劳版主。

旻旻 发表于 15-8-6 14:12:12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8-6 14:15 编辑

thail08 发表于 15-8-3 18:00
好的,有劳版主。
阿泰,最近是否较忙?第五回笔记敲好了。盼你的指导意见,直说,无妨!不急的,等你有空。

thail08 发表于 15-8-6 14:27:56

有些恐惧症的症状,最近轻些了。

旻旻 发表于 15-8-6 14:38:12

thail08 发表于 15-8-6 14:27
有些恐惧症的症状,最近轻些了。

哦,这样。那等你恢复了,再看吧!不急的,阿泰。祝福!

thail08 发表于 16-3-6 15:11:43

好久不见旻旻版主了,康复了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红楼梦》里的诗社: 聊聊白海棠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