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5:10:20

燃料空气炸弹

   燃料空气弹也称空气炸弹、云爆弹。燃料空气炸药是一种高能燃料,而不是炸药。炸药在发生爆轰反应时全靠自身供氧,而云爆弹爆炸时则是充分利用爆炸区内大气中的氧气:在一定起爆条件下云爆剂被抛洒开,与空气混合并发生剧烈爆炸、称为云雾爆轰。云雾爆轰对目标的破坏作用主要是靠爆轰产生的超压和温度场效应,以及高温、高压爆轰产物的冲刷作用。由于云雾爆轰会消耗周围的氧气,在作用范围内能形成一个缺氧区域,使生物窒息而死。云爆剂比等质量的炸药释放的能量高得多,所产生的爆炸冲击波能破坏大面积军事目标。爆轰波在墙壁之间反射叠加,超压值远高于开阔空间,所以云爆弹的杀伤作用在密闭空间内效果更大。因此单兵云爆弹特别适用于打击房屋建筑物和掩体内的有生目标。
    早期云爆炸药在爆炸过程中,可以分为2次爆炸。第一次起爆用于爆散开装在容器中的燃料,使其与空气混合形成气溶胶云雾,第二次起爆用于引爆云雾,形成轰爆效果。
    云爆弹与同等重量的炸弹相比,威力可提高3倍以上,特殊配方的云爆弹威力可比常规等质量炸弹威力提高达8倍。
云爆弹的出现,改变了战争对抗双方主要用弹头、用弹片杀伤敌方的作战方式。弹头弹片要与肉体发生接触才能奏效,云爆弹却能将躲藏在掩体坑道洞穴中的有生力量击毙。
    2012年11月举行的第九届珠海航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展出了一型250KG航空燃料空气炸弹。这一型250KG航空燃料空气炸弹是一种多用途、高效能的现代作战面毁伤武器,其爆炸时形成的气溶胶云雾比重比空气大,不仅可以直接有效地打击地面和海面军事目标,还可以涌入各类地下工事,杀伤其中的敌方有生力量,在密闭空间内爆轰时效果更好。同时,该弹可以灵活加装制导及控制系统,以便显著提高其威力、可靠性和快速打击能力。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5:36:04


燃料空气弹不同凡响的威力来自不同凡响的设计。它的钢制弹壳内装着易燃易爆的化学燃料,早期的主装药是可挥发性碳氢化合物,后期主装药配方各国均列为机密,但发展趋势是由液体、气体变为固体,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粒状粉末,以便提高武器系统的威力和安全性。燃料空气弹爆炸发生时会产生超压、高温、窒息等综合杀伤和破坏效应。这与传统常规炸弹那种弹片横飞、只要俯卧下身体就可躲避的情景完全不同。

  1961年美国首次引爆武器化的燃料空气炸弹,并于1973年在越南战场中试用,1975年4月在越南春禄地区使用时曾造成很大的杀伤(炸弹型号为CBU—55B,主装药是环氧乙烷液体)。当时美军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使茂密的热带丛林和农作物因缺氧而枯萎,从而清理出供突击队使用的临时机场和空降区域,二是迫使以丛林为隐蔽物的游击队员出逃。

  燃料空气弹经实战检验性能超群,因此,它一出现就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被认为是一种能对未来作战产生重大影响的高效能武器。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燃料空气弹技术已被世界多个国家所掌握。在美国,它已发展到了第三代,其性能已大幅度提高,并已装备了陆海空三军。在海湾战争期间这种炸弹的威力曾为伊拉克人所领教。1985年5月苏军也曾在阿富汗东部地区对游击队使用过燃料空气弹,结果炸出一个直径9.1米,深5.5米的大坑,“半径0.25英里范围内的人和动物全部被炸死”。

  “非常规的常规弹”

  燃料空气弹作战使用时,通常通过飞机或火箭炮等发射装置投射,在目标区一定高度上(通常为1—1.5米)进行第一次引爆,将弹体内的化学燃料装药抛散到空中,使之与空气混和形成直径十几米至几十米的燃料气溶胶团,0.12—0.15秒之后,点火引信起爆,使整个气溶胶云团产生剧烈爆炸或剧烈化学反应,形成大范围的强冲击波以及高温、缺氧,对目标造成杀伤、破坏。由于它的原理近似普通弹药,不属于核生化武器,但威力在某些方面却接近小当量的原子弹,因此是一种“非常规的常规弹”。

  燃料空气弹具有威力大、用途广、成本低和难以防护的特点。首先,由于燃料空气弹爆炸时可形成强大的超压和猛烈的冲击波,如一枚15000磅级BLU—82航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峰值超压在距爆炸中心100米处可达13.5公斤/平方厘米(在核爆炸条件下,当超压为0.36公斤/平方厘米时即可称为“剧烈冲击波”),超压冲击波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传播(速度比原子弹的冲击波还快);爆炸时能产生1000℃—2000℃的高温,高温持续时间要比常规炸药高5—8倍。同时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吃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爆炸现场的氧气含量仅为正常含量的1/3,而一氧化碳浓度却大大超过允许值,造成局部严重缺氧、空气剧毒。在实战效果上,一是燃料空气弹本身所造成的综合杀伤和破坏,二是由于士兵因缺氧窒息死亡所带来的空前恐惧,后者可能会更有效地动摇军心。

  “价廉物美”,用途广泛

  由于燃料空气弹独特的杀伤、爆破效能,使它可适用于多种作战行动,如杀伤支撑点、炮兵阵地、集结地域等处的作战人员;摧毁坚固工事、指挥所;消灭岛礁上的守备力量;破坏机场、码头、车站、油库、弹药库等大型目标;攻击舰艇、雷达站、导弹发射系统等技术装备;在爆炸性障碍物中开辟通路(如排雷)等。它既可用歼击机、直升机、火箭炮、大口径身管炮、近程导弹等投射,打击战役战术目标,又可以用中远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远程作战飞机投射,打击战略目标。燃料空气弹的生产工艺较简单,每枚BLU-82炸弹价值27000美元,弹体结构也不复杂,因此它算是一种“物美价廉”、战斗效费比极好的武器,战时可进行大量生产和使用。

  燃料空气弹的气态云雾比重比空气大,能向低洼处流动,因此它对杀伤隐蔽在堑壕、掩体和密闭不严的地下工事、坑道中的人员非常有效,而这与阿富汗复杂的地形正好对路。由于燃料空气弹爆炸时消耗大量的氧气,不仅会使作用区域的人因窒息而亡,即使是“三防”性能良好的坦克、***********战车,也会因空气“脱氧”而导致发动机熄火,而坦克本身不会损坏。在这个意义上,燃料空气弹也可以称为集群坦克的杀手和克星。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5:37:37

而第三代则没有第二次引爆而直接一次性爆轰,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天气因素对杀伤力的影响。比如一枚最新的第三代15000磅(约6800公斤)的云爆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峰值超压在距爆炸中心100米处可达13.5公斤/平方厘米。而在核爆炸条件下,当超压为0.36公斤/平方厘米时即可称为“剧烈冲击波”。同时爆炸产生1000℃—2000℃的高温,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烧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造成爆炸范围内严重缺氧、空气剧毒。它的直接杀伤力半径可达170米至190米,两枚这种云爆弹就可以炸出1平方公里的无人区。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5:53:43

油气弹是一种非常廉价、致命而残忍的武器,当它爆炸时,弹头里面的易燃物质如环氧乙烷,在剎那间会耗尽爆炸范围之内的氧气,人畜全都会在瞬间缺氧而死,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强的传统武器,国际上甚至称它为“穷人的核武器”。军方在试射范围1公里内,摆放了兔子、鸡、鸭等小动物,试射结果发现,3公里范围内的生物都无一幸免,威力相当惊人。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5:57:30

据资料显示,这类炸弹爆炸时可产生25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火球,并产生2~3兆帕的超压,主要用来大面积毁伤目标。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16:08:19

铝的熔点660.4摄氏度

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16 23:48:36

天涯论坛 > 国际观察 [我要发帖]
天津港意外爆炸事故再次彻底粉碎现代城市巷战难打的神话
楼主:高凉陈君 时间:2015-08-14 20:11:00 点击:0 回复:0脱水模式 给他打赏 只看楼主 阅读设置
  天津港意外爆炸事故再次彻底粉碎现代城市巷战难打的神话
  高凉陈君在早前的一系列评论中(如《科巴尼之战启示录》与《大反恐时代详解研制次核武器级别巨型航空炸弹的极端重要性》等)一再论述现代城市巷战之所以难打的核心原因就是迟迟无法彻底“拆城”。而无法迅速拆城的核心原因就是没有足够的巨型炸弹,因此让城市战场成为了恐怖武装分子赖以藏身的巢穴与基地。象俄罗斯人在格罗兹尼,美国人在费卢杰就吃了大亏。
  问题是以世界大国现代的军事技术能力,要研制出TNT当量20吨,30吨乃至50吨,60吨的巨型航空炸弹完全就是小菜一碟。如果在未来城市反恐战场中大量使用这一级别的巨型航空炸弹,现代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也注定不堪一击。
  第一节,天津港意外大爆炸事故就以最直接的真正事实向外界表明,现代城市在巨型常规航空炸弹的攻击面前完全就是“浮云”。
  天津港大爆炸当量仅仅不过20多吨TNT(但也有专家认为威力在100吨TNT左右),就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如果一个人口三四十万的中型城市一次性就受到三四十枚20吨级巨型航空炸弹的连续攻击(使用运20,C17,A400与伊尔76等大型改装运输机投掷),后果就绝对不亚于受到一枚战术核武器(5000吨TNT左右)的沉重打击。
  因此俄罗斯人当年在车臣格罗兹尼城市巷战打成如此的“熊样”,损失惨重,完全就是俄军军事作战思维与进攻战术顽固守旧,死板疆化的必然结局。如果俄罗斯当年能够对格罗兹尼城大量投下10吨乃至20吨级的巨型航空炸弹,无论是巨型燃料空气炸弹还是巨型烈性炸药炸弹,不用一个星期就足够将整个格罗兹尼城炸成一片废墟,如此车臣恐怖分子不出城投降就只能够直接灭亡掉了。
  第二节,和平已久,现代普罗大众远远无法意识到现代军事技术有多么的强大恐怖。

  当前全球宗教极端武装势力正在中东大地上兴风作浪,攻城掠地。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当年俄罗斯人在车臣格罗兹尼,美国人在伊拉克费卢杰都没有真正打出世界大国的“军威”,让还抱着“中世纪”陈腐思维的极端恐怖分子居然歧视起世界大国们强大的战争机器来,以为世界大国们的军事实力也不过“如此”,只要“我”往城市林立的高楼中一躲,就以为能够完全安全大吉了。因此全球的宗教恐怖武装分子也才越发嚣张骄横起来,并让恐怖战火在全球爆炸性蔓延扩散,局势一发不可收拾。

  直到科巴尼之战,美军使用2000磅重型卫星制导炸弹直接将科巴尼城市差不多“犁”了一遍,才总算挽回了费卢杰巷战后美军的一点脸面,也第一次让恐怖分子们认识到世界大国们强大空中打击力量所带来的致命威胁。

  但科巴尼之战还远远不够,核心原因就是常规重型炸弹的威力还是过弱,无法在短时间内(即一个星期内)迅速将整个科巴尼城夷为平地,结果让战争不得不持续了四个多月。因此高凉陈君在总结科巴尼之战的教训时就呼吁世界大国必须立即大规模研制10吨,20吨乃至30,40吨级的巨型航空炸弹,目的就是要在不使用核武器的基础上拥有迅速“拆城”的利器,让占据城市战场的恐怖分子们从此彻底失去赖以生存的巢穴空间。

  而天津港意外爆炸事故再次证明了这一军事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与有效性。现代大城市在当量仅仅20吨TNT的爆炸面前就如此脆弱了,如果世界大国未来在城市巷战中大量使用30,40吨级的巨型航空炸弹,现代城市无论大小也根本就是“浮云”而已。

  第三节,“次核武器”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大国在地区常规战争中吃了很多的大亏,如苏联在阿富汗,美国在越南,俄罗斯在车臣战场就是如此。世界大国拥有一流的空中打击力量,却没有充分利用好,反而必须让自己的士兵也不得不拿着AK47与M16步枪去与地区游击队或恐怖武装分子近身拼命。这根本就是“扬短避长”,结果却让自己损失惨重,却大长了游击队与恐怖武装分子们的志气。

  因此,世界大国从此忘掉什么坦克,武装直升机,悍马与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吧,必须立即全力发展10吨,20吨,30吨乃至50吨,60吨级别的巨型航空炸弹。象在车臣与中东反恐战场,管你是城市,村镇还是茂密山林,一发现有敌人行踪,就直接是一枚10吨级的巨型航空制导炸弹投下去,让真相与恐怖分子从此一齐永远灰飞烟灭,并通通掩盖在巨型炸弹掀起的巨大黄土弹坑之下就彻底了事。

  总结,现代城市在巨型航空炸弹面前的脆弱性必须高度重视。

  在总结天津港大爆炸的深刻教训时,其对现代军事研究人员的重要启示意义也必须高度重视。当常规巨型航空炸弹的威力达到10吨,20吨TNT当量以上,其威力就由“量变发展到质变”了。天津港大爆炸表明现代城市高楼建筑在几十吨TNT当量的大爆炸面前同样完全不堪一击,核心原因就是现代高楼众多的玻璃窗与玻璃墙幕会显著放大巨型航空炸弹爆炸的威力,因为巨型航空炸弹的冲击波存在“指数效应”。

  2000磅航空炸弹的爆炸冲击波威力根本无法与巨型航空炸弹相提并论,美军在科巴尼之战中也炸了相当长时间才成功将整个科巴尼城“拆”得七七八八,才成功“止住”恐怖分子的进攻势头;核心原因就是美军通用的2000磅航空炸弹威力严重不足,一次轰炸每枚炸弹也只能彻底炸毁几幢楼房,如此轰炸效率,作战周期就不得不大幅度延长了。

  但天津港大爆炸则以事实直接表明,20吨级巨型航空燃料空气炸弹的直接杀伤半径可达1公里以上(半径1公里内爆炸冲击波造成的玻璃碎片还可以直接插入墙壁涂层,对人体的伤害勿容置疑),一枚巨型航空炸弹就足以直接彻底摧毁一个街区(半径300米范围内整幢建筑只剩下框架)。因此如果这种威力级别的巨型航空炸弹大量用于城市反恐战场,必将足以彻底改变城市反恐作战的模式与时间周期。象车臣格罗兹尼城市级别的反恐巷战,只要半个月时间就足够完成整个作战周期了。

  陈天(高凉陈君)

  2015-8-13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燃料空气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