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20年 发表于 15-8-20 16:26:01

谁在废墟上喂你喝人血鸡汤,谁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

文/幻想狂劉先生



    有人评价我的文章每一个字都鲜血淋漓,不知这是批评还是褒奖,我究竟该高兴还是悲伤,因此今天早上一位父亲找到我的时候,我竟有些手足无措了,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也缺乏教育孩子的经验,我只能根据自己成长的经验,尽力收起那“血淋淋”的笔触,告诉您怎样让您的孩子避开那有毒的汤。

    我小时候,我爸爸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具体的来由和年代都已经模糊不清,情节大概是这样:

    汴京的坊市旁有两条巷子,两条巷子各有一井,有甜水井的巷子叫甜水巷,有苦水井的巷子叫苦水巷。某天夜里,坊市突然燃起大火,火势并不大,但刚从睡梦醒来的人们却因为慌乱,闹哄哄的挤作一团,准备去提水救火,突然人群中有一人高声发问:“去哪里打水灭火呢”,另一人马上高声回答“甜水巷的水甜,苦水巷的水苦,当然是去苦水巷”!人群马上乱哄哄的一窝蜂涌向苦水巷,狭窄的巷子被挤的水泄不通,巡夜的官员赶到后问明了情况,马上命令捕吏:在人群中高声叫喊的两人就是纵火的贼人,快去捉拿他们,这二人归案后一经审理,果然是纵火之人。

    大家可能会觉得当时的人们很愚蠢,灭火和水的甜苦有什么关系?其实如果没有这场火灾,或者当时在场的是一个人,事情很可能完全不是这样,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人类亘古以来的精神顽疾:群体无意识,虽然很多读者相当不喜欢勒庞,但是我在这里还是要引用一下《乌合之众》:

    群体冲动、易变、轻信、急躁、偏执、专横、感性、极端化、不允许怀疑和不确定存在,好比生物的低等状态……这与组成群体的个体素质无关,这时候其决定作用的是本能和情感,是一种“无意识”的层面,而不是理性,所以高端人士与凡夫俗子组成的群体差别并不大。

    这种群体无意识在面对压力时,表现的极为明显,群体中的个体突然失去了基本的判断能力,而是跟随整个群体做草履虫式无规则的运动,这时候如果受到刺激,或者受到一个强有力的声音作出一个倾向性的暗示,马上就会获得雪崩式的回应,因此,尽管我们有那么多号称“纯粹理性”的哲学家,又有各种各样的安保机制,现代的人类社会还是无法完全杜绝踩踏事件的发生。

    正是由于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这种劣根性,导致我们在情急之下很容易接受毫无理性和逻辑的观点,而从小受到集体主义教育和“群众史观”熏陶的个体,则尤其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乌合之众”看来都很像他们所谓的“人民”,而“人民”是不会有错的,尽管“人民”支持发动文革又支持结束文革,支持四人帮又支持打倒四人帮,吹捧林彪又批倒林彪,但极权的语境里“人民”总是永恒的正确,这无疑大大的加重了这种劣根性的危害程度——即使你在群体性狂热中没有失去理智,也不得不假装和身边的人一样,否则就很容易沦为人民的对立面,而人民是永远代表着正义的,那么你作为人民的对立面只剩下一个名字,那就是敌人。

    因此,各位读者千万不要急着嘲笑挤在苦水巷里的“群众”的智商,如果换你在相同的场景,你未必能够能够做的更好。

    那么,如何尽可能的克服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劣根性呢,我爸爸用这个简单的小故事指出了其中的道理:

    一、在灾难面前试图操纵群体情绪的人,往往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

    二、在灾难中故意转移矛盾重点的人,往往就是祸首的帮凶,在这个故事中,主要矛盾是火灾和救火的矛盾,而不是甜水和苦水的矛盾。

    三、在灾难中,群体的智力和理性往往在灾后的一瞬间低至动物水平,而后才能慢慢恢复。

    意识到这三点,说起来很容易,想要做到却很难,因为现代社会中媒体的巨大力量,远不是汴京坊市里纵火贼人夜间的呼喊可以比拟的,纵使在完全开放透明的的舆论环境中,我们对事件的关注程度和深度都在极大程度上受控于媒体。

    震惊世界的巴黎查理周刊袭击事件发生的同时,在遥远的西非,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在一周之内屠杀了几千人,后者,人们对两件事的关注程度呈现出天壤之别,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媒体报道的密度、频度、深度和广度的差异造成的。

    在一个开放透明的舆论环境中尚且有这样的现象,如果一个国家的绝大部分媒体都被一个力量控制着?又会怎样?

    纵火犯的大呼会成为黑夜里唯一的声音

    如提线木偶一样的媒体遇到天生缺乏理性和逻辑的“群众”会发生什么事呢?我有一次偶然旁听一场大学生的辩论赛,似乎是讨论国人陋习的,A说了国人随地吐痰什么的

    B马上反驳道:难道美国没有随地吐痰的人吗?

    我们仔细分析这其中的逻辑就不难发现,B的回答在逻辑上不能自洽,首先,美国人是否随地吐痰,和中国人是否随地吐痰,在逻辑上没有必然的关系,其次,即使美国遍地都是随地吐痰的人,也不能为中国人随地吐痰提供合理化的依据。如果A的逻辑成立,那么我们几乎可以用这个逻辑解释任何问题。

    美国没有腐败吗?美国没有矿难吗?美国没有楼房倒塌吗?美国没有沉船吗?美国没有化工仓库爆炸吗?

    很显然,这些事美国都有,但是这和中国的事有什么逻辑上的必然关系吗,显然没有,“美国也有化工仓库爆炸”没有办法推导出“中国发生化工爆炸是正常现象”这个结论。

    然而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勒庞语)

    每一个稍微经过理性思维训练,具备逻辑推理能力的成年人都能轻易识破这种偷换概念的把戏,然而在压力和惊慌之下,又被裹挟在一群同样“慌乱”的群众中,作出这样的判断就不那么容易,现在我们来看这种偷天换日的升级版:

    以一篇微信上转的很火的《关于天津爆炸,写的真好,中国人都该看看》(带有中国人都该看看,中国人都转的,都应该高度警惕,八成有毒)为例:

    ………..现在现场仍处于救援和控制灾情阶段,不要过分的去关注责任,现在真的还不是时候……..

    救援与追责之间并没有矛盾关系,正如水甜还是水苦与救援没有矛盾关系一样,这种明显试图转移问题重点的伎俩相当之初级,也相当常用。

    再看这一段:

    ………全世界都拿我们没办法了,只好等着盼着甚至引着我们自乱方寸,我们要好自为之才是………

    把国内矛盾向外国人身上转移是满清朝廷100年前就玩烂的雕虫小技,这种义和团式的愚民思维把自己臆想成为全球最大的受害者,整个世界都在迫害自己,每一个洋人都包含祸心,一百年前的义和团高唱:“天不下雨地发干,只因教堂遮住天”!

    一百年后义和团的后人的技术看来也没有比他们的祖先进步很多。

    《感谢你一次又一次饮下人血熬出的鸡汤》一文的后面,很多人追问我,我们感动怎么了?不准我们感动吗?我想动怒的诸位都没有好好看我文章的,“感动”作为人类情感的正常流露,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指责,一个纯粹理性的人绝对是极端恐怖的存在,根本问题在于,感动和追责是否存在矛盾?

    很多人嘴里说感动和问责并不矛盾,却在媒体报道的引导下,逐渐离事件本身越来越远。

    消防官兵英勇吗?我觉得很英勇!那你感动吗?感动!那你就应该多关注消防官兵的英勇救援行为,多多关注他们,少给他们国家和社会添乱,现在还不是问责的时候,毕竟灾难当前,救人要紧!要多传播正能量!

    他们如此大义凛然又不容置疑,先天就拥有了一种居高临下的道德优越感,但是我们仔细想想,这个思维逻辑有问题啊!感动和问责之间有矛盾吗?为什么要我们先感动,再问责?消防队员的英勇救援和事故罪魁祸首的责任之间有关系吗?难道因为消防队员英勇救援,就可以抵消祸首应当承担的责任?

    可惜,等你想清楚这其中的逻辑小陷阱的时候,你却发现自己在人群中成了少数派,你要么闭嘴,要么违心的跟大家一起,点上一只蜡烛,然后把这件事迅速的忘记。

    我早就说过,这场提线木偶剧幕布后面的傀儡师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他能轻而易举的让“群众”患上灾难集体失忆症,不信你看看,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东方之星号呢?

    那么,如何改变这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圈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当你的理性在人群中并不孤独的时候,傀儡师的把戏就不那么灵光了。

    当你是百分之一的时候,你只能选择沉默

    当你有九个朋友一起发声的时候,你已经可以拒绝喝毒汤

    当你和你的朋友超过三分之一的时候,你已经可以去夺下其他七十人的汤碗

    当你们是人群中一半的时候,他们的汤也就熬不下去了。

    最后,重要的话说三遍:

    谁在废墟上喂你喝人血鸡汤,谁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

    谁在废墟上喂你喝人血鸡汤,谁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

    谁在废墟上喂你喝人血鸡汤,谁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


繁生 发表于 15-8-20 22:16:31

表支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谁在废墟上喂你喝人血鸡汤,谁就是灾难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