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0:40:59

恐惧症自我治疗锦囊:神出鬼没(连载)

本帖最后由 孔德之家向阳 于 16-5-26 11:16 编辑

神出鬼没(连载)(此文转自微信公众号kongde120:心灵活泉。)
(一)

与命运有约
    接下来,我们来探索潜意识中的一个鲜为人知的黑洞地带:为何有些人会遇见鬼?
    “神出鬼没”
       我曾经在QQ上,QQ群中听到一些人说自己遇见“鬼”之类的说辞,实际上在我专业治疗过的个案中也遇到过。其中也遇到过一位女性催眠治疗师向我求助,因为她的一位来访者曾频繁的说自己中邪了,说自己遇见鬼了......而这位咨询师一直强忍着压力,直到有几天自己晚上也做了噩梦,才向我请求督导治疗。

    我对这些现象第一直觉不是想到宗教抑或民俗中的(迷信病),在临床中早有接触耳闻。我认为许多心病患者看见各式各样的“鬼”或许是对方的潜意识在依靠这个“意象”对其整体心智功能进行测验的机会。这个“鬼”并不是宗教里所讲的“复仇者”抑或民俗里那种迷信的说法:一只鬼在寻求替死鬼。(纯属害人玩意-是时候被推翻了。)
    与命运有约黑暗只是光的不在    为了进一步破解这个临床中也不算少见的“症状”,我当时打算依靠我对传统催眠技术的把握以及对潜意识的探索能力,通过大量的自我催眠让自己心识进入一种特殊的潜意识频率中,来窥见正常人性与扭曲人格的更多鲜为人知的真相。
    于是,我在2年前的一段时间里,独自在一个小房间里,连续3周每天都进行自我深度催眠,每天持续8个小时以上,除了睡觉,洗澡,少许的工作外,就是在做这个事情。我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个人的意识状态进入催眠境界的较高层“幻觉界”。 我这么做是有危险的,然而我曾经受到一位启蒙导师的话影响非常深,他说:你要像上瘾一样去研究神经症,那么神经症就如同一场幻梦。 我在自我实验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唯有在进入【高层潜意识幻觉界】才能看到的一些东西,当然也意外收获了一些神秘体验。而后我发现我可以对付不少临床中因为严重神经症症状抑或严重心境障碍而迁延出来的错觉,即,“见鬼”这个症状。
(未完待续)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1:15:40

(二)

      举例: 2014年,我受理了一位有这个症状的来访者。他是重度强迫症患者。因生意亏钱太多,心情十分沮丧。工作室那阵子精力有限,本来是不打算受理的。因为这种案例的确会消耗咨询师很多能量,会影响咨询师其他实务的安排。由于该个案是工作室较要好的同行转介过来的,且个案对我信任度也不算低,主动改变的愿望非常强烈,且家人们都能够接纳治疗失败的假设前提,因此最终受理了。

      个案主诉:自己晚上偶尔会遇见“鬼”在壁橱上飘来飘去,白天有时也在背后如影随形,甚至还请过民间道士做了一些所谓的法术,但是也并不管用。(对方并非精神分裂中的妄想症)

      由于来访者对治疗师的“疏导语”信任度很高,且具有一定的悟性,经过一些常规的性理启蒙后,心态稳定了不少。

      而后,我不打算采取常规的套路,而是采取非常随性的“胡说八道”暗度陈仓的方式,来尝试让当事人与那只鬼做交流,做沟通,做朋友。

      一开始,“当事人”死活不愿意,因为他一度认为是不是自己“业障”太重所致, 在当头棒喝几次后,他似乎有所醍醐灌顶。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1:25:01

本帖最后由 孔德之家向阳 于 16-5-26 11:26 编辑

   (三)         
      然后,每当他白天主诉又遇见“鬼”了,我于微信上简单指导他如何与“鬼”交流。(每次指导不超过15分钟,如果说多了,反而会让其产生逃避的阻抗。)

      而后,这种“怕鬼”的症状大约通过10次左右的简单启蒙就彻底消失了。(现在他或许业已成为全世界最不怕鬼的那一群人类。)

      注:不过他的强迫症还需要持续的巩固,因为症状背后的确有太多的情结需要进一步探秘(包括阉割焦虑,俄狄浦斯爱恋,无意识挑战家族最高权威的失落与内疚,想努力成为家族集体潜意识创伤情结的终结者等等)以及如果愿意进入更加深层次的自体探索,必须依靠心理动力学与潜意识原始意象与种子意向探秘技术,来挖掘出更深层次的成熟情感。

      这种成熟情感在心理学层面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领悟,而非在表意识层面的理性情感性领悟。网络上,许多人学习森田疗法基本就是在表意识层面达成理性情感式领悟,所以可以缓解,但不深刻,无法做到真正的利用“症状”来达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力与疗愈力)

      常识补充:很多人对心理治疗是有大误解的,认为只要把问题说出来,并丢给指导师就可以了,这样的心态恐怕长远效果是零。面对神经症的心理治疗,一开始如果能够用1-2年时间包扎好伤口,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在临床中已经算是很快速的了。

      而后,如果需要从继发焦虑探秘到原始焦虑,这里头最好用的技术就是系统的精神动力学解析技术,过程中会有点小痛,但是对于已经准备好的勇士而言,它是刺激无比的大乐事!它会脱掉对方的衣服,甚至直接扒掉,而后穿上新衣。

      诚然,包扎好伤口,不代表病灶就彻底不会再升起,一些人藉由外界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压力与压抑性事件的再次堆积与诱导,它(病灶与症状)还是会找机会另起煤灶的。

      所以,真正的个人成长是不能少于3-5年的,而这已经算是快的了,任何一位顶级心理学家都会承认这一点,因为包括他们在内也一直在学习成长。但如果只是包扎伤口,心理学力已经有不少方法与理论都可以在几个月内做到。

      这个和内科西医治病原理一样,短期内抗生素与止痛药都可以缓解症状,甚至快速缓解,但若要扭转病灶或许依靠中医的原理进行整体机能的调理与锻炼才是长远正道。 但并不是鼓励所有心病之人都要找心理医生建立如此周期的连结,对于多数来访者而言,只要先把伤口包扎好,而后不再接受咨询也是可以的,依靠自我调节能力在生活中不断的强化正能量信条亦可协助自己度过不少低潮。

      而那种长期式的连结,只适合一小部分带着强烈的进一步自我认识的愿望的心灵,且把它当成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们的选择注定是正确的。对他们而言,这本身就是最妥当的人格修行与自体人格重建路径。(实际上,自我修炼是一辈子的事情,过程中有过来人的协助肯定要大大好过没有。)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2:25:05

(四)

       实际上,许多成熟的心理医生之所以定力超乎常人,而且内在的容器可以接纳如此多的负面信息,就是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多年的个人督导与自我成长性课程的反复体验,所以,等于提前完成了自我能耐训练以及对学问的深刻个人体验。而后才能清晰地引导有这方面强烈诉求的心灵,如何一步一步到达“自体我”的大本营。而在那里就隐藏着老天爷送给人类的大礼物:自动康复调谐系统。

      届时,你什么都不用做,它都会帮你搞定。

      如同身体层面也蕴藏着这个功能,通常许多小病,小痛,感冒等都是它在自动化的调谐。

   (继续上文的主人公)因为被治疗后,他已经发现那个“鬼”实际上是一个生活中很熟悉的“人”,近一点看,其实是“自己”。 只要学会科学的对话策略,再带点勇气,就可以破解这个幻象。

   (继续尝试补充)我发现临床有20多种不同的“鬼”的意象,有的是可爱的意象,有的是相对阴沉的意象,有的是类外星人的意象......我也发现有多种不同的梦魇或严重睡眠障碍的人,偶尔的确会出现这种看见“鬼”的现象(包括网络上所讲的迷信信息:鬼压床)。

       我更加发现,但凡潜意识中有严重失落情结的内疚人,曾经必定都做过与鬼有关的梦,哪怕它是一只“开心鬼”抑或无具体形象的小怪物。

      注:许多有轻生念头的神经症患者以及因为急性压力导致的延迟性创伤反应的个案,10个人中估计至少有3-4个会在某个时刻见到“鬼”的意象。(非幻觉,而是搅拌了潜意识黑洞地带的一些子人格原型)

      总之,请阁下牢牢记住:这些“鬼”是我们的心灵测验官,它投射出了一个人此时此刻能量虚弱的表征。(绝对不是电视剧里所描述的那些飞天入地的家伙)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2:26:13

(五)

      简言之:神经症世界与一些正值体验重度抑郁心境的患者,的确有一些人会看见“鬼”,百度上搜索一下就会发现不少这方面的留言(还是不要搜了,有些人的吓唬留言是在享受这种戏谑大众的快感,以此表达对社会上那群生活优越之人的变相报复)。然而,许多偶尔“见鬼”的人最终都去民俗宗教中找答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缺乏正见被一些民间利用宗教外衣的“道混子”给耍诈了。银子被坑一些不要紧,关键是增加了无尽的恐惧。

      在我国民间,有数不胜数的迷信分子以及利用宗教外衣的无业游民,依靠人类惧怕“鬼”的心理,招摇撞骗,贻害耽搁许多人的常规病情。

   曾经我在江苏南通的一个农村办事,无意中搓破了一个算命先生。当时,他正在以“大仙通灵者”的名义招揽各式各样的“生意”-----估计也包括心理咨询。

      我上去凑热闹,点了根香烟后,随口地说了几句话,而后那个大仙非常愤怒地瞟了我几眼。

      然后,我告诉对方:如果你在半夜派一只“鬼”来找我麻烦,抑或对我诅咒,尽管来,很养生。   

       而后,我发现他再给别人算命的时候开始语无伦次、非常烦躁...... (注:那个大仙极有可能是一种精神疾病抑或类似癔症之类的疾病。这种人无意识中渴盼通过夸张的表演方式(歇斯底里)来获得一些可怜巴巴的自尊。)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注:广大农村地区的那些死不悔改的道混子,若继续痴迷使用“鬼”来吓唬他人的,最终有可能会于临终前在悔恨中惊惧而死。)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2:28:14

(六)

脱掉旧衣
穿上新衣
「破除迷信」

      (注:有些正统宗教人士偶尔对一些人说“地狱”之类的善巧语言,其实是一种慈悲心,是为了让对方改掉过度抱怨,过度嗔恨的恶习,不是为了吓唬。所以这点要学会甄别。)

       多数的神经症体验者是不会遇见“鬼”的,放心好了(顶多做点小噩梦),甚至这一生你想见到“鬼精灵”都没有半点机会。

       除非,那个人的潜意识中装着一个又一个非常嗔恨的情结故事,那么才有可能会增加遇见“鬼”的概率。

      然而,极少数的患者假设下次遇见“鬼”了,不必惊慌,想起我说的话:走近一点看看它,带着平等心,拉拉它的手,跟它说说话,或者去把家里最好的茶叶拿出来款待它,有红酒也行。

      然后问它:我可以帮你做点什么?你有什么委屈可以告诉我?然后继续跟对方说: 对不起,我没能照顾好你,请原谅。 从今往后,我一定会依靠多年来所掌握的心理学智慧与定力能量来保护你,不再让你吞忍受苦,请相信我。

      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带点胆气,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它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的意象。然后,请继续温和的对话,就像曾经在儿时你非常渴望妈妈与你的共情对话方式,与之平等对话。

      慢慢的,你又会发现,它不是来吓唬你的,它是来帮助你的。 (是可爱的“小天使”不是“小恶魔”)

      如果,你能够看见它其实就是你自己的“潜意识”,你的某个恐惧症的症状可能会在一夜间获得蜕变,至少缓解,此言不虚。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2:29:49

(七)

       所以,我发现传统催眠术对我个人专业水平帮助最大的地方,就是当年我将其用作自我探索潜意识黑洞地带的实验工具,而后意外中发现了我已拥有治疗临床中那些非常怕鬼,怕黑,怕广场,怕宾馆独处的个案的能力(也既是说修通了自己这方面的疑惑与洞察能力)。

      而这个过程中,百分百依靠的是心理学智慧。这些心理学智慧挑战了一些民俗宗教里的怪诞言论,所以更加坚定了我对现代心理学孜孜不倦的瘾头。(现代心理学发展至今,已经有一批心理工作者有能力解释各类封建残留的迷信文化与鬼神祭祀文化)

      我发现,普天下心理工作者最重要的功课之一不是给他人疗伤,而是先“治疗”自己(自我体验)。如果指导者内在对某个东西未修通,就很难协助来访者修通。诸如如果咨询师自己也怕鬼,怎能让来访者不怕鬼;如果咨询师自己无法公众讲说,如何协助来访者公众表达;如果咨询师对各种性心理障碍患者有成见,如何指望抱持与共情接纳;如果咨询师把强迫症当成精神疾病抑或难以治愈的疾病,如何指望来访者能够激活自愈的潜能........等等。

    (因此,也中立的建议关注此微信的部分刚刚入行不久的心理学同业者与心理老师,一定要定期接受“个人体验”的分析与督导,反之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也是跟来访者过不去。 如果不处理自己的问题,来访者的各种情绪必定会不断的干预到自体对“自体我”能量的内耗过度,而把大部分能量都耗尽在“关系我”中,这样一来立刻就失衡了。“自体我”与“关系我”是人格的组成部分,他们俩必须能量一致。心理再健康的心理工作者,都必须遵循这个充满人本主义的行业规矩。)

      诚然,临床中心病的种类很多,还有不少国际上公认的疑难杂症(部分躯体化障碍,部分心境恶劣障碍,部分适应性僵化木讷障碍,部分边缘型人格障碍,部分偏执型人格障碍,部分躁狂症,部分顽固抑郁症)我也尚未有能力彻底破解或深度解读,还在创造性的自我实验与研究中。

      而常规的强迫症,自卑,焦虑,失眠,神经衰弱,对视恐惧,演讲恐惧,异性恐惧,漂浮性焦虑,我认为只要契合度好,匹配度好,耐心好,这些病症通过积极的专业连结都可以缓解,甚至基本消退,消失。

慢慢来!
新生活NEW-LIFE

    亲呐:“小鬼”不在外面,它只是你某个内在小孩而已,对它平等一点,不要将怨气把它的肚子填得鼓鼓的嘛。依我看,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鬼精灵就是那些“怨气”。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5-26 12:32:53

本帖最后由 孔德之家向阳 于 16-5-26 12:52 编辑

       心灵活泉近期系列随笔:《自恋的暴怒》《非正统解析自卑》《长篇:你没有资格如此自卑》《不要去干预自然的哀伤》《主动的关注破坏了自然》《与命运有约:创伤印痕种子》《七年之痒的秘密》《成长蜕变的5条正见》 《为何一个男人可以拒绝妻子深情的诱惑》

      随喜关注微信订阅号:kongde120 【只为传播一份正能量,弥补心灵鸡汤文化的软肋。】可加qq:1159820711,随喜交流。      哪里有恐惧的冲动,哪里就有解脱的隐意!

治雅的美裙 发表于 16-6-18 17:20:33

给楼主赞!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6-19 22:19:08

治雅的美裙 发表于 16-6-18 17:20
给楼主赞!

谢谢!只为传播正能量,弥补心灵鸡汤的软肋!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6-23 09:40:09

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6-19 22:19
谢谢!只为传播正能量,弥补心灵鸡汤的软肋!

随喜关注微信公众号:kongde120。交流qq:115982071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恐惧症自我治疗锦囊:神出鬼没(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