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利剑 发表于 16-5-26 23:50:04

我的症状康复之尘埃落定说(梳理篇)

症状如同尘埃,尘埃落定,心性自明,而康复已至矣。

近期的几篇文章,获得了一些朋友极高的发自内心的赞誉,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对我的文章的支持与厚爱,后期我会奉献更加精彩的文章,以飨读者,为那些还在暗夜里寻找方法与出路的患者指点前进明灯。之前我的文章谈到将症状比作尘埃,现在我想将这个尘埃进行展开,以充实我的尘埃落定说,也为以后系统构建打下基础。
症状的康复过程,形象的说就是尘埃落定的过程,这种尘埃落定,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方面含义,尘埃落定即是说康复后,其症状并没有消失,而是回归到他本然的一种功能与状态。什么是本然功能与状态呢,我们知道,正常人都会有焦虑、抑郁、恐惧、担心等情绪与心理机制,当处于一定的情境时,这些机制就会起作用,譬如站在高处,我们会有恐高;碰到老虎,我们会恐惧;情绪持续高涨,总会有低落以便让自己身体机制正常调整与运转;当面临威胁时,我们会有焦虑。这些情绪的产生,是身体的一种自然保护机制。如果没有了这些保护机制,那么站在高处你感觉不到害怕,那么就会有生命之虞,如果遇到威胁不焦虑,你也可能就会对其麻痹而让自己受到人身损害等等。康复的过程,就是这些情绪与心理回归正常态的过程,也即是尘埃落定。如果你要消除这些情绪(神经症者容易陷入这种死胡同),那么,只能是永远不可能达到,除非是人没了,所以,这个尘埃落定不是症状的消除消失,一定要明确,而是回归正常态。第二方面含义,尘埃落定,即是说需要觉察这种中介才能实现。症状尘埃不能靠外力让他落定下来,而是不需要任何外力,其自然而然的落定下来。这种外力,表现在,我们不需要为他寻找任何方法,不需要为症状起心动念,包括消除与治疗症状的心思等。当我们对症状进行觉察时,那么,我们就如同已经站在旁边看着症状的灰尘在虚空中飞舞,在觉察中继续保持对飞尘的观照,这个时候,症状的飞尘虽然还在空中飘荡,但基本轨迹则是逐渐下落,最终尘埃落定。也就是说,对于症状,如果我们想让他好起来而去想和做,那就如同当你看着飞尘而用外力把它压下去,那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更加漫天飞舞。
所以,要想症状尘埃落定,一则认清症状是不可能消除的,康复的状态是那些所谓的焦虑、抑郁、恐惧、害怕、强迫等症状回归正常功能与状态的过程。二则需要介入觉察,通过觉察,我们就从症状中抽身出来,通过观照,症状自然会如同尘埃一样掉落下来。

当然,说起来确实简单,但具体到症状层面,则明显复杂,这个尘埃落定的过程就是伴随着痛苦波动与反复的过程。可以肯定的说没有波动与反复,那么,就难以谈得上真正进步与康复。
在刚开始的阶段,如果是走向了正确的行动,在大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会出现症状的极大反弹,这个可以给大家打个戒烟瘾的比方,如果你戒了烟,那么必然会在一定时间内出现烟瘾的大爆发,难受会到极点,如果这个时候,你因为难受而想着吸一口而缓解痛苦,让自己舒服一点,那么,长此下去,你也就永远戒不了烟。这里的戒烟比方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们的真正正确行动过程中,会伴随难受到极点的痛苦,这个时候,最需要把握的关键就是,不能随痛苦及念头转,而是继续保持觉察(这个时候能保持觉察,就是考验你的定力的时候),对于症状带来的难受,我们依然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任症状在自身肆虐,我全然和无条件去忍受他,如果你因为难受而想着去寻找方法或任何其他被牵着走的情况,那么就如同戒烟难受时吸一口,永远走不出来;二是可以测验我们是否正确行动,如果你说你生活了,行动了,症状却一如既往,没有出现啥波动,那么,你可能依然在延续着以往的那种循环往复与症状对抗的陷入之中。症状在刚开始的行动时期,之所以出现大的波动,主要是因为行动在把你带出去时,受到之前症状惯性力的拉扯,你迈步走得越远,惯性力的拉扯越强,你也就越痛苦。反过来,越痛苦,越是表明着你越有希望,只是在你初步挣脱的那会,症状可能会让你痛得惨不忍睹,让你再次因为忍受不了痛苦而被弹回症状陷阱,如果你不管这些,继续前进,那么也是你经历的症状触底体验的第一次。接下来再次经历几次,你也许就慢慢对症状有底了,逐渐不再在乎他了,尘埃逐渐落定,你也就慢慢走出了。
症状在行动的初期出现大的波动,也可以借助另外一个比方说明,就是说当你经历了长久的症状折磨,症状可能没有那么强烈了,如同一杯浑浊的水沉淀积累了下来。这个时候,你要想一下子将水倒干净,反而不很容易。只有当你将这杯水摇荡之后,沉淀的水被震荡松动,这个时候,你再将浑水倒掉,也就容易了。行动的初期出现症状波动,其实就是固结的症状松动的过程,因症状波动而产生痛苦的过程,又其实是症状在裱出的过程,就是说症状松动然后才能很好的从身体中排泄出去。所以,当你行动时,症状出现了波动并让你痛苦,这个时候是好事情,你只管保持觉察,不受它牵着走,那么,等症状裱出去一段时间,你就会获得相对的平静与轻松期,这个时期,你也许会真实感受到一些成长。如此反复中,尘埃逐渐落定,你也会逐渐走出来了。
很多患者跟我说什么症状什么痛苦减轻了,我一般会说,这哪是什么症状减轻,而是症状隐藏或者转移了,因为真正地减轻,首先是你对于这个症状的不在乎为前提的,你诉说症状减轻,其实还是在时刻关注着他。有些时候,症状减轻,反而不是好事情,如同一杯晃动浑浊的水,结果浑浊沉淀下来了,表面看起来洁净,但浑浊沉淀固结在杯底了,你要把这固结的浑浊倒掉,反而难了。还有可能就是症状转移的情况,譬如可能焦虑症状减轻了,但是失眠却成了困扰你的一个主要方面,其本质呢,并没有任何好转,只是症状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折磨你罢了。
所以,在行动中症状有波动,说不定是好事,关键是你怎么应对他(觉察)。如果没有症状波动,那么症状要么是隐藏,要么是你走的方向不对,没有激发固结的症状出现松动。保持觉察与观照,症状自会尘埃落定!

唐利剑 发表于 16-5-27 19:57:56

顶一下;P

Erlang 发表于 16-8-4 18:02:38

帮顶,谢谢楼主分析,受益匪浅

fzoo 发表于 16-10-29 16:04:02

察觉 内观 是个接受行动技巧 让另一个与自己对抗的自我走出来 冷眼旁观 就会消除自我冲突 剩下真我的症状随着自然规律渐渐消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症状康复之尘埃落定说(梳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