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之家向阳 发表于 16-6-2 19:08:54

关于这5个常识词条,你可能还不知道!

本帖最后由 孔德之家向阳 于 16-6-2 19:10 编辑

关于这5个常识词条,你可能还不知道!
与命运有约-温故几个常识词条

快乐真谛

你还记得曾经我们不经意间路过一个海滩时,你在不经意间感受到这个地方非常的惬意,非常的律动,非常的畅然。

时隔多年,你内心中因为装满了种种压力/焦虑,然后第七识跟自己说,要去中国最好的三亚海滩放松一周,可当你带着强大的渴求与期许前往三亚后,发现也没有多少快乐,更没有以前那次不经意间的纯粹快感。 你在寻思这究竟为何!

韩非:因为快乐不是在自我意识下存在的东西。它是自然流动的一股能量,当妨碍快乐的事情或挂碍消失时,当焦虑、沮丧以及第七识对患得患失的安全感停止追求时,快乐就自动出现了,你根本不必追求它。

不是么! 反之,你焦虑的时候即便立即跑到马尔代夫,夏威夷,巴厘岛等著名海滩去寻求快乐或解脱,仅仅只是徒增业苦,浪费光阴与金钱。因为这种解脱的方式非常短暂。若有能力,在这一刻即可找到。

强大假象
有的人喜欢去征服珠穆朗玛峰,认为只有爬上去了,才是战胜了自我。 当他爬上去的时候,突然发现代价太高了,内心也并没有感觉到多么的强大……再想到有一群可怜的家人每日为他焦虑忧心,牵肠挂肚时,自觉不孝(注:市面上许多人成功学励志故事看多了,就会执着于肤浅虚荣的表相而浮躁)。

有个人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羞怯的而是强大的,于是,他跑到非洲草原去猎杀咆哮的狮子。最终,他成功了。回国后,媒体大赞他是英雄。可他发现面对镜头时,依然是发抖的,依然是羞怯的……【唯有在心禅修心体系中藉由系统观:中西结合-釜底抽薪-拨云见日】


孰人无过
韩非:很久很久以前,在西方曾经有许多教派控制着国家,用愚民政策控制着自由和真理。虽有一部虔诚的牧师是在传播一些积极的东西,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狂热分子在天天违背自然法则。他们中有许多人天天鼓吹,要对一切“恶”赶尽杀绝,要对一切不道德的非分之想赶尽杀绝。

在那个宗教无法无天的时代,耶稣觉者有一次看到很多人在一个街道上欲要扔石头砸向一个失足女。围观是长期被宗教一些疯狂的口号所束缚的人群,这些愚蠢恐惧的心灵都认为这个失足女是淫乱的,是会影响人类进程或进化的,因此,都认为要狠狠地砸死她。耶稣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就对他们说:你们之中哪个人自认为没有罪,也没有过失,就可以扔第一块石头。结果很多人后来都停止了扔石头,都把石头放下了,这个典故十分引人思考。

人格气度

周文王选择以和為贵終其一生;周武王选择一怒而安天下;顏回选择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饮,不改其乐;伊尹选择出仕,以先知覺後知,以先覺覺後覺…

汤王伐桀时说:今天我小子履,敢用黑色牲品,祭告于皇天后土,今日伐桀,是顺天奉法,不敢擅自赦免有罪的人。桀曾是天帝的臣,他所犯的罪已不可隐蔽,天帝您早就看在心里了,这件事若我本身有罪,请天帝不要牵连万方子民,万方子民有罪,其罪责由我承担。

武王伐纣时说:虽然纣王有很多的亲戚,不如有一个仁德的人,此次伐纣百姓若有什么过错,就由我一个人承担吧。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人生的格局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心量与志气!

解铃人

隐喻:有一个人一直想出人头地,然后过上非常富有,非常自由的生活。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路上捡到了一打金砖,于是立刻拔腿就跑,伺机躲藏起来。 然而,很快他发现有一条狼在后面紧追不舍,他非常害怕,非常惊恐,跑呀跑,跑呀跑。终于,他看到河岸边有一艘船,于是立刻跳上船,疯狂地划呀划,可是划了5米后,他还是听到狼在后面咆哮狂吠不止。于是,他更加拼命地划呀划.....就这样,他一直划到了天亮,最终筋疲力尽。   

然而,就在此时,猛然间他发现自己的船并没有离开岸边多远,他简直无法置信,心想这怎么可能呢,我明明划了一个晚上,付出巨大的努力,船为何没有动呢。 在极度彷徨时,他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这艘小船的锚绳系在岸上并没有被解开。
韩非:这就是很多人面对恐惧时的前后过程,当恐惧来临时急促的逃避,然而几年下来,不仅恐惧没有解除,反而增加了对恐惧的恐惧;当我们与恐惧相遇时,其实我们就已经站在美妙的新生与解脱的入口处;然而许多人缺乏对恐惧本质的了解也没有机缘遇到一位指导师,系统地教导他与恐惧坦诚相见的技术,于是出于本能,他只有逃跑;于是就很自然地掉入了恐惧的深渊,而无法进入自性中无边无际的觉醒之海。
------   因此说,解铃还须系铃人。


因随笔内容较长,不利于手机阅读体验,后续内容建议关注微信订阅号,图文排版较好: kongde120 心灵活泉(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情绪的平衡大师;非心灵鸡汤文化,而是甘冽的活泉)。

心灵活泉近期系列随笔:《自恋的暴怒》《非正统解析自卑》《长篇:你没有资格如此自卑》《不要去干预自然的哀伤》《主动的关注破坏了自然》《与命运有约:创伤印痕种子》《七年之痒的秘密》《成长蜕变的5条正见》 《为何一个男人可以拒绝妻子深情的诱惑》
随喜关注微信订阅号:kongde120 【只为传播一份正能量,弥补心灵鸡汤文化的软肋】

哪里有恐惧的冲动,哪里就有解脱的隐意! 订阅号:kongde120


进一步交流,可加qq:1159820711.真诚祝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这5个常识词条,你可能还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