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利剑 发表于 16-6-15 18:06:07

痊愈者谈觉察和体验

作者:1988,收集:唐利剑
我是一名有6年惊恐障碍间歇性焦虑症患者,在这里我以过来人身份来说明我对症状的“做法”,在这之前也就是去年8月份,因症状爆发带来的痛苦(我想大家都应该很明白,这里不会多说)找到了唐老师,这个就是缘,至于分的话这一分得靠自己了,咨询期间我也不多说,直接进去主题吧。
1,何为觉察,我想唐老师已经说了很多次了,有些患者还不是很懂,我先打个比方,假如我现在在吃饭,在呼吸,在工作,或者在痛苦之中等等,这就是觉察,很多人可能还是不明白,我在说的简单一些就是当下每时每刻其实都在觉察当中,如果你意识你在痛苦里并没有觉察到那时因为你活在你的症状里。觉察就是生活,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不要被自己得大脑给欺骗了!大道至简。我再以自己为例子补充一下,记得某一天,我再工作,突然一阵一阵痛苦恐惧来袭,那么你认为这症状是不应该来的?废话,肯定不应该来啊!你不会怕或者紧张吗?我又不是佛又不是超人,我肯定会怕会紧张啊!然而又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不治之症,会不会精神失常,再或者会不会中邪等等。好,那我现在分析一下这种情况,刚刚说了会恐惧紧张怀疑,这也是神经症患者的通俗表现,因为这个表现是你的本能,是先人赋予你的本领,我会告诉你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当你去纠结为何有这种情况时那就是陷入其中,有些人可能纠结为什么别人没有这种情况我会有,是不是自己哪里不对了。我来告诉你这时就是不对了,因为你已经被念头牵着走了已经陷入其中了,那么这种情况接下来要怎么做呢?很简单再次觉察到它,潜意识告诉自己,嗯,我又再次陷入其中了。有时会觉得好好笑。不过很高兴的告诉你已经进入当下了,当下发生一切都是应该的,不必去纠结为何发生,为何痛苦,为何恐惧,为何不能想别人那样等等,再说你知道别人没有过吗?他有过也只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不会去纠结这些!还有一种情况是患者会马上转移注意力,逃避痛苦,努力做其它的事情来减轻自己的症状,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是说还在陷入症状之中的人,已经康复的人除外,在这里不多做解释,日后自然明白。为什么说这种做法不对呢?这种做法有时确实能当时减轻症状,但是症状并没有消失,它只是暂时被掩饰起来,它深深的印在你的脑海里,待下次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又会爆发,然后你又会逃避来减轻它,然而你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在这里也是同样需要觉察,觉察你逃避的念头,觉察你害怕的心,觉察恐惧带来的痛苦,忍受它,随它任意在你身上肆虐。之后你会发现它并不是那么可怕,可能它走时都不会给你打个招呼。但是症状不会马上消失也不会马上就没有症状了,症状还是会来,只要保持觉察的心就好!
2.何为体验。说到这,我刚刚才吃完晚饭,妈妈做的菜味道的美极了,那猪蹄又香又滑又软,真的好好吃。我相信大家吃到美味的菜肴都会有这种感觉,而且还会经常去吃,然而吃多之后好像都会腻。这就是你的体验,这个就好比症状,你去真正体验过了才知道,如果症状一来你就慌了神乱了阵脚,那怎么好好体验它呢?连体验都没有怎么会觉得腻呢?竟然都不会腻,下次是不是还是会来?真正的体验就是好好享受症状带来的痛苦,享受它的恐惧,享受它那很不理智念头,如果你跟念头纠结,那永远得不到结果,反而适得其反。我再说的仔细些,就是症状来的时候你做什么其实都不重要,无需为这些来衡量自己是否真的接受是否真的在体验,因为它来时你就在体验。有些患者可能在咨询期间会有些困扰,比方老师说在症状来临时觉察它,做自己该做的,这时患者记在心里,当症状来临时,他始终想着老师所说的觉察体验该做什么做什么。对于神经症来说,这确实很难但又很简单,因为神经症患者都会钻牛角尖,会想:该做什么?症状来临时什么是我该做的?又该做什么?这时其实又陷入泥潭当中了,他不是被症状吓到了而是被自己的念头困住了,根本还没体验就被念头拉着跑了。那怎么办呢?这时我们应该回到觉察再继续体验!觉察这个念头,其实你做什么并不重要,可能刚开始有点困难,但是等你真正明白后那是多少简单的一件事啊!!

Erlang 发表于 16-8-4 12:09:44

谢谢楼主分享,受益匪浅

唐利剑 发表于 16-9-30 11:16:46

: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痊愈者谈觉察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