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利剑 发表于 16-6-15 18:09:45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谈何由不探究症状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谈何由不探究症状
作者:唐利剑,QQ:462230321
最近文章《我的自我挺立之落地生根说》与《症状的根源是什么,兼谈观照》等甫一发表,就得到了一些患者朋友的高度赞同,这次本来是构思谈谈觉察、观照、无为三板斧论及其他们之间关系的,由于上一篇文章谈到这次要写为什么不去分析症状和不问症状,所以,这次还是对这个话题进行一些展开吧。
神经症患者朋友对于症状的追究,可谓不遗余力,对症状及其原因一定要搞出个水落石出不可,最终,难以觅得其中奥妙不说,还让自己在神经症的泥坑之中越陷越深,痛苦一直难以摆脱。
为了说清楚今天的话题,我做了以下一些梳理。
1.当前发生的一切,包括症状,静止来看,都可以认为是果,是有因之果,作为一种结果,那么,其发生也是因缘聚合之自然的过程,对于这个自然的发生,如果你认为他不符合你的心理期望甚至不该发生,那么,你的这份心念,与自然发生是相偏离与违背的,其心念与想法本身才是不正常的,是我们的内心灰尘。这些内心灰尘越积越多,逐渐障蔽自己的澄澈真心与智慧,被无明与痴迷所占据与控制,就会被表现出来的念头与心理牵着走,被所谓的症状与情绪裹挟走,不断积累并爆发为神经症等心理症状。所以,我们需要 “清理”这些心理灰尘,具体做法则是,觉察到这些要探究症状解决症状之内心灰尘的出现,然后不为其去做任何事情(无为),只是站在旁边看着他,即观照。
2.当前发生的一切,动态来看,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因的过程集合,即形成以后结果的(原因)过程之集合,也就是说,当下的过程集合,是为以后的果的种下与积累。内心灰尘扬起来了,以症状的形式出现让你很痛苦,这作为一种结果,本身也是自然的过程,如果你认为这不该出现,或者想着法子去对付,或者想着探究他的源头以解决,这些都是与自然相偏离与违背的,那么这个内心灰尘作为因就会结下之后痛苦与症状得以延续与强化的果。所以,当你对当前痛苦与症状不满、逃避、排斥、想着解决、寻找方法等都不是对当前发生进行自然接纳的体现,这些作为内心灰尘的积累让你在痛苦泥潭不断陷入与加深。也就是说,不去探究症状,是因为症状是你的内心灰尘,如果想着去探究去解决,这些依然还是内心的灰尘,并且将灰尘再次扬起,灰尘叠加灰尘,飞舞与相互激荡,痛苦会加剧,犹如用想法来解决困扰你的想法,反而加重了你的想法一样,是需要我们去避免的。
3.当你去探究症状的时候,你会因此而陷入纠结,这种纠结,让你在症状泥潭中难以自拔,由此你被症状所束缚,当下的自然流动也就被你这会打断了,你生活在头脑与症状之中,宝贵的时间也在此悄悄流逝和浪费,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活在当下积累生活体验的意义。
4.探究症状,是没有结果的,因而也是没有意义的。当我们刻意去探究症状结果的时候,我们依然是在症状之中,在症状之中探究症状,这就犹如,在庐山之中去搞清庐山真面目,沦为瞎子摸象,被症状表象所惑,摸到脚说像脚,摸到头说像头,摸到屁股说像屁股,最终越摸越糊涂,甚至都分不清是象还是老鼠了,从而最终不会明白庐山的真面貌。那么,是不是无法搞清症状的由头了呢,也不是的,当我们走出了这片森林,我们才能真正看清“庐山真面目”,而且,仅仅是走出来才能看清。所以,你在症状之中探究症状,除了越来越胡闹之外,怎么会有结果呢?
至于为何走出来了,才能看清,其实也很简单,当你真正走出来了,不会轻易陷入症状了,你就会跳出症状,并且你康复越高,看症状就越清楚。所以,对于症状,不要再去追究了,就去投入当下生活去吧,生活会自然告诉你答案的。
最后,感觉还是有点意犹未尽,那就交给以后再补充,现在暂以佛经中的一句谒语作结吧:“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说的是要想知道春天种的什么(因),那就看看秋天结的果实(果),如果要想知道秋天的收获(果),那就看看现在正在种下什么种子(因)。
所以,对于症状与痛苦,不要再去对其追究了,刻意追究,就是为以后的症状延续与继续痛苦撒播种子,而是,这颗症状与痛苦的种子,通过觉察二而不陷入,通过观照让症状灰尘自然落定下来,从而为以后的康复撒下种子。下一篇文章,准备写觉察观照无为三板斧论。
后致:一些感兴趣朋友对我说文章看不明白,我在此依然还是重复那句话,先要去实践的,即觉察症状和体验生活(包括症状),如果你不去实践,犹如给你再好的车,你不去学着开,那么对你就是一堆废铁。你要学车,就要经历一番学车的辛苦,才能开车并享受车子给你带来的便捷和好处。当然,这些道理与思想,当我将这些思想与观点进行系统梳理使其理论化之后,会再回来进行通俗解读的。这段时间,我也会让几个康复者结合自己的经历去整理和通俗化,同时,我也会结合一些案例进行分享。总而言之,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goldsun0 发表于 16-10-9 21:28:05

点赞,我的qq 19329849:victory:

goldsun0 发表于 16-10-9 21:30:42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谈何由不探究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