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1234 发表于 22-11-26 20:27:04

碳氢化合物中毒的治疗

石油制品、清洁用品和胶水含有碳氢化合物(主要由碳和氢元素结合而成的物质)。很多5岁以下的幼童因为吞服了石油制品,如汽油、煤油、油漆稀料而中毒,但多数可以康复。
风险更大的是青少年故意吸入胶水、颜料、溶剂、清洁喷剂、汽油或一些气溶胶中的推进剂的烟雾以获得沉醉感,这也是一种物质滥用类型,称为口吸、吸袋、鼻吸、嗅胶或是 使用挥发性物质。这种吸入行为可能引起致命的不规则心跳或心搏骤停,特别是劳累或应激状态下。反复吸入甲苯(其中一些产品的组成部分)后可损害大脑。某些碳氢化合物产品还包含有毒的添加剂,如甲醇或铅。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吞食碳氢化合物会导致咳嗽和窒息,会使碳氢化合物液体进入气道并刺激肺,这是一种严重疾病(化学性肺炎),并可能导致严重的肺炎。这种稀薄容易流动的碳氢化合物,如用于涂料稀释剂和清理工具的溶剂松香水和其他(包括汽油),累及肺是一个特殊的情况。严重的中毒也可影响脑、心脏、骨髓和肾脏。稠的、流动性差的碳氢化合物,如灯油和矿物油,进入肺的可能性小,但是一旦它进入肺,就会对肺造成严重的、持久的刺激。
碳氢化合物中毒的症状
即使摄入了很少量的液态碳氢化合物之后,患者开始会出现咳嗽、窒息并可能有呕吐。小儿可能出现发绀、屏气和持续性的咳嗽。年长的儿童和成人可能主诉有胃部烧灼感。
吸入性肺炎会导致缺氧和呼吸窘迫。肺炎的症状和体征可早于x线出现浸润表现。特别是卤代烃的大量全身性吸收会导致昏睡、昏迷、惊厥发作。非致死性的肺炎一般在1周内消退,由矿物油或灯油所导致的则一般需要5~6周。
心律失常一般在来院前发生,而来院后很少复发,除非病人在十分激动的情况下。
碳氢化合物中毒的诊断
• 接触碳氢化合物的历史和人身上的石油气味
• 有时行胸部 X 片检查和血气分析
根据病史描述及患者呼吸或衣服上特性的汽油味,或者在患者附近找到盛放容器,可以诊断碳氢化合物中毒。手上或口周残留油漆提示近期有嗅闻过油漆。 肺炎和 化学性肺炎通过胸部 X 片检查和血氧水平测定来进行诊断(见 动脉血气分析)。如果怀疑大脑损伤,需完成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
碳氢化合物中毒的治疗
• 脱去被沾染的衣物并清洗皮肤
• 避免胃排空
• 有时住院接受补充氧气或机械通气
治疗碳氢化合物中毒,应该脱掉被污染的衣物,并清洗皮肤。如果患者咳嗽和窒息缓解,尤其是偶然摄入少量的碳氢化合物,可以在家进行治疗。家庭治疗应仅在与毒物控制中心讨论后进行。
医生应避免排空患者的胃,因为这么做可能会导致液态碳氢化合物进入肺。有呼吸系统症状的人应该住院治疗。如果出现 吸入性肺炎或 化学性肺炎,住院治疗可包括氧疗,严重时要使用 呼吸机。抗生素对治疗肺炎有帮助。一般情况下肺炎的恢复需要一周左右,如果肺内进入了稠厚的、糖浆似的碳氢化合物,如灯油或矿物油,恢复的时间可能更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碳氢化合物中毒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