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1234 发表于 23-2-26 17:32:56

头晕和眩晕的评估

本帖最后由 春风十里1234 于 23-2-26 17:35 编辑

下面的信息可以帮助头晕的患者决定是否需要医生评估,并帮助他们了解在评估期间会发生什么。
警示体征
在头晕患者中,某些症状和特征需要引起关注。它们包括
• 头痛
• 颈痛
• 行走困难
• 意识丧失(晕倒)
• 其它神经系统症状(如听觉、视觉、说话或吞咽障碍、或难以移动手臂或腿)
何时就医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具有警示体征的人、症状严重或已持续一个小时以上的人、以及出现呕吐的人应立即前往医院。其他人也应尽快看医生。发作一次、短暂(不到1分钟)、症状轻微并且没有其它症状的患者可以选择等待,看看是否还会发作。
医生会怎么做
对于头晕的患者,医生首先询问有关患者症状和病史的问题。医生接下来进行体检。医生在询问病史和检查中的发现,经常可以提示出现头晕的病因和应该对患者所做的检查。
除了警示体征外,医生会询问的其它重要特征,包括症状的严重程度(患者是否摔倒或误工)、出现呕吐和/或耳鸣、症状是否出现后又消失或一直持续、以及症状的潜在触发因素(例如改变头部位置或服用一种新药)。
在体格检查中,耳、眼和神经系统检查特别重要。医生会进行听力测试,并检查耳道和耳膜是否异常。检查眼睛是否有异常移动,例如眼球震颤。
听力损失或耳内铃声(耳鸣)提示患者可能有内耳疾病。
眼球震颤表明存在影响内耳或脑干内各种神经连接的疾病。眼球震颤是指眼球反复、快速地向某一个方向运动,然后又慢慢地返回到它们原来的位置。如果患者自己未自发出现眼球震颤,医生会刻意引发此现象,因为眼睛移动方向和眼球震颤持续时间可以帮助医生诊断眩晕的原因。为了触发眼球震颤,医生会首先让患者背部着床躺下,然后轻轻地将患者从一侧滚动到另一侧,同时观察他们的眼睛。专科医生有时会让患者戴上厚厚的单向放大镜(称为 Frenzel 镜片)。医生可以很容易地透过镜片看到患者放大的眼睛,但患者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不能注视任何东西(注视时会更难触发眼球震颤)。为了引起眼球震颤,可以在每只眼睛周围放置电极(粘在皮肤上的传感器)来记录眼睛移动(眼震电图),或用连接到 Frenzel 镜片的摄像机记录眼睛的移动(视频眼震电图)。如果在来回滚动的过程中没有出现眼球震颤,医生会尝试其它手法。这些其它手法包括将冰冷的水注入耳道(热量测试),然后迅速改变患者的头部位置(Dix-Hallpike 试验)。
医生还会进行完整的神经系统检查,尤其注意行走、平衡和协调性测试。
检查
在头晕和眩晕的患者中需要进行什么检查取决于医生在询问病史和进行体格检查时的发现,尤其是是否存在危险信号。
对于突然头晕发作仍在继续的患者,医生通常采用指尖血氧仪,取指尖血测量血糖含量。一些女性会接受妊娠测试。
具有警示体征的人需要进行钆增强型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没有警示体征但症状存在很久的人也应接受该检查。
若干测试可用于评价平衡和步态,例如 Romberg 测试。另一项平衡测试需要患者沿着直线行走(一只脚在另一只脚后面)。如果医生检查显示可能存在听力损失,患者通常需要转诊接受正式的听力测试(测听)。
有时会进行全面的前庭检查。该测试包括视频眼震电图描记(对异常眼球运动的电脑记录和分析)、转椅测试(看坐在转椅上时有无异常眼球运动)和前庭诱发肌源性电位测试。这些测试通常由耳部专科医生(耳鼻喉科)完成。
可能会进行心电图(ECG)、针对心律异常的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运动压力测试来评估心脏功能。对于仅在站起时出现的头晕,可能需要特定测试。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头晕和眩晕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