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山 发表于 23-4-11 11:45:35

我的母亲心理小刻画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3-4-11 11:49 编辑

   我的母亲兄弟姐妹很多,自幼生活在县城郊区窑洞。这样环境下,外婆外公对她而言也谈不上什么教育,她承担了较多的任务,在以前老说能够吃饱就不错了。而且外公外婆一定程度干涉她,这样母亲年幼时候本身就缺乏安全感,会出现一些非理性思维模式,比如认为(1外婆外公对她不好 2 上了年纪的人都不好),由此会引起一些长久的负情绪(认知决定情绪)。 好的家庭是以尊重沟通为前提,而非以控制为武器。我的母亲在缺乏安全感下,而又无法沟通情况下,选择了独自生活闯荡。即使后来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我的母亲仍旧很少和外公外婆联系,这也是存在负性情绪的(不满、生气、愤怒)。
      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渴望与父母亲密,但是常常被疏远和拒绝。有什么优点或者成就,都得不到父母的赞赏和关注,父母只顾着他的基本生活,却不关心他的情感和想法,感到沮丧时候寻求父母的安慰,得到的只有冷漠。我的母亲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形成了不成熟的人格和人际模式,对以后的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我的母亲因成长原因,心理是有怨气的。我小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一般,外出求学工作,倒还不觉得。 等我长大了有了女儿,母亲退休后,便将此投射到我的女儿身上,她每天总是不厌其烦的考虑我女儿衣服穿多少、该吃什么、每天怎么安排,由此常常选择困难,很小的事情会思考很长时间,常常一副犹豫不决的样子,生怕穿的不合适、吃的不合适。其实这是一种情感的补偿,把之前的缺乏的爱和安全感的补偿心理,投射到孙辈身上。另一方面,母亲内心深处其实在否定自己,无法改变早年的恐惧和愤怒,太过强烈,又长久挤压,所以必须释放出去,她在通过管理孙辈过程中的控制来消除自己的无能为力和自信心。(马斯洛心理需求等级) 其实,我的母亲内心深处是一个“心理不成熟”的小孩。为此,我充分理解的我的母亲,总是在不断鼓励和赞赏母亲的优点(促进自信心),但要明确她的责任和边界(认知引导),同时会减缓母亲的一些焦虑和不安(减少负情绪),母亲现在有了很大好转。
   人吃五谷杂粮身体生百病,“心理”也一样,没有一个人的家庭是完美的,人的心理也会生“百病”。我的母亲想必也是很多家庭“母亲”的写照,我们抓住一个侧面,通过短小的心理刻画也能够邃的去洞察探析,总结思考,这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和解决问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母亲心理小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