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山 发表于 23-6-4 18:18:38

谢某杀子的心理动机-从母爱和潜意识谈起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3-6-4 18:21 编辑

       在大家眼里,母爱是纯洁的,无私的,但是前不久一则新闻,山西省某县谢某和王某涉嫌杀害自己的小孩,而 谢某作为小孩的亲生母亲,也参与了此事,而且小孩生前遭受到严重虐待,肋骨被打折,牙齿打掉。这位母亲行为确差点颠覆人们对母亲的认知,一位母亲怎能看着自己的小孩遭受虐待无动于衷,还亲手参与杀害?实在令人难以理解。下面我们从母爱和潜意识层面谈谈。


       据心理学家研究,母爱其实不是一种本能,一般来讲,母亲并不会因儿婴儿的出生而自动降生,大约在3周后,婴儿出现一些行为,比如对着母亲微笑,看母亲眼睛的时候,母亲就会对婴儿产生母爱,透过一系列持久的反馈互动,3个月结束时候,大多数母亲都会喜欢上自己的婴儿。母亲对孩子的母爱态度,和自己生活经历,当前境遇,以及性格特点,当前社会道德风气(比如社会提倡的母爱)对母爱的产生和发展起重要作用,如果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也可能会产生母爱。因此母爱是一个由意识层面深入到潜意识层面的过程,和生活经历,当前境遇,性格,社会道德密切相关。


      意识和潜意识层面我们需要举个例子,比如别人反复唱一首歌时候,我们会不自觉的哼出来,这是浅意识的,我们几乎没有去通过意识思考。唱着唱着也许就会喜欢上这首歌,这是一个过程,到了一定程度,我们的潜意识也会在各个场合不自觉唱出这首歌。 母爱也是这样,在长久的反馈互动中,我们意识层面将孩子的一颦一笑,表情,印象都会深深进入母亲的潜意识层面,成为一种自动化思维和情感,由此,母爱就会形成。比如孩子隔了两天不见,就非常想念,不自觉的想起孩子的笑脸,表情。比如孩子遇到危险,我们就会不自觉的挡在孩子面前。      


      但是下面这些意识层面:自己生活经历,当前境遇,以及性格热点,社会道德(比如中国社会提倡的母爱)这几方面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一致的,即每个人的母爱层次和程度是有差别的,有的母亲对孩子更好一点,有的则差一点。但是在大家伦理认知里,大家都保守一个底线,即使打孩子,也不能亲手杀孩子,而且还是惨无人道的虐待后杀死。因此我看到网络里有很多评论: 哪怕你把小孩给了前夫,最次你把小孩赶出家门,这些(在多数人眼里)都是勉强可以接受的。


      那么说谢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我们还是得上面几个原因来分析:


   1 谢某虽说生活不顺,但是实际上其价值观是一种狭隘的金钱观作祟,也缺乏家庭责任。 比如认为前夫挣钱不多,不顾家庭,选择了离婚,用金钱衡量自己幸福。其实前夫也是个手艺人,在当地农村还是可以的,每年有几万的收入,都给了她。其实幸福完全不等于金钱,这是她狭隘的金钱观体现。后来王某舍得给他花钱,也喜欢一起喝酒,由此对王天虎产生了好感。

    2 学历层次低,道德沦丧,毫无法律意识。从谢某进了村里锣鼓队,和其他多个男性有染,说明的其道德层次低,同时法律意识缺乏:谢某和王某认为将小孩在坟地里埋起来,然后装做走失到处伪装寻找,认为人不知鬼不觉,这是及其荒唐可笑的。


    3 极端的认知观。 在审讯时候,谢某认为孩子是自己生的,怎样对待都可以。实际中谢某前期对小孩还是不错的,孩子也喜欢粘着她。但是在她潜意识认知里:孩子是自己生的,我可以对他好,也可以对他不好。这样的思维模式是非常可怕的,是一种极度自私的表现。   


      在这些的非理性极端认知支配下,长久以来会深入到潜意识,使其形成一个狭隘,自私,无知,没有道德法律约束的人,这样的情况下在特殊情况就会做出极端的行为。当然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来讲是极端个例,因为多数人即使不喜欢小孩,也绝不可能杀害,法律这是最后一道防线,这是正常公民的最低的守法素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谢某杀子的心理动机-从母爱和潜意识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