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有 发表于 24-3-15 23:21:05

每当学习心理知识想改变自己时,总是会把自己弄得更痛苦

我长期痛苦于和人交际,没有一个稳定的状态,总是在想着怎么说话,怎么回应别人,以一种什么的心理来各人相处。我知道这些都和我的童年有关系,父母没有给予关注,没有安全感,从小和人交往就不敢表达自己,只能跟着保护我的人一起玩,很害怕被人抛弃,不敢在人多的地方表达自己,面对一些强势的人或者我感觉不能接纳我的人,我很害怕,会变得唯唯诺诺。
每当我痛苦的时候,因为人际关系收到打击时,就会分析自己,看各种关于我的这种状态成因的心理知识,然后尝试着按照所讲的东西调整自己,希望能够有好转。但是每次我尝试用心理知识改变现状时,会把自己弄得更加痛苦,经常陷入更严重的内心冲突。具体来说,我看到某一类心理知识介绍,觉得很符合我的情况,我就会不停的去看,然后尝试按照所说的作法去做,会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用这些知识和作法去衡量,在生活中每时每刻都想用所了解的知识修正自己的心理和行为,结果不但达不到逾期,而且还会让自己陷入新的冲突---为什么这些方法不管用。例如,我了解了认知疗法,我就会对我日常的每个不好的想法都去分析,想改变令我不快的认知。这样做,一是心很累,思维想法太多了,每个都去分析,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这样做了,好像并没有改变我对某一观念的认知。这个时候,我就反复的尝试,也变得越来越焦虑。

凡客有 发表于 24-3-15 23:38:06

我内心期待着用这种方法能够让我好转,一下子改变我的认知,比如感觉别人不喜欢,我就希望我用认知疗法分析后,我的思维方式就能改变,不再有别人不喜欢我的想法。可是事与愿违,我的期望过高,实际改变并没有这么快。本来只是想重新认知别人不喜欢这一场景,却变成了为什么实践心理知识不起作用以及我改变不了自己的纠结和失望。然后整个人陷入抑郁中,刚找到的拯救自己的方法却不管用,遭受更大的打击。
诸如此类的情形,经常发生。 我非常想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方式,哪怕一点点,但是往往都以失败告终。我知道自己急功近利,想一下子彻底改变,这种想法本身就有问题,在初期就买下了隐患。可是,我就是把握不好这个度,每次实践总会很刻意,达不到逾期就很痛苦。每次想改变的时候,脑子思维纷杂,像是要把每一个年头、每一个行为都拿出来审查,然后进行分析改造。

凡客有 发表于 24-3-15 23:45:58

每次痛苦到极点,发现实践的某种心理方法不起效时,就放弃对自己的修正,这样子能舒服一下。然后自己的问题还存在。我现在的状况是,遇到问题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了,装作无所谓并不解决问题,反而让自己麻木;面对问题,自己非常慌乱,那些方法都不管用;而我又不想让痛苦和问题一直跟着自己。

冰冻罐头 发表于 24-3-16 14:55:48

顺其自然 为所当为

凡客有 发表于 24-3-18 14:04:15

冰冻罐头 发表于 24-3-16 14:55
顺其自然 为所当为

不怕你笑话,我之前看了森田的相关书籍,甚至有过拼命的要自己顺其自然,强行面对遇到的问题

觉照 发表于 24-3-18 15:34:55

我最近有学Ann Weiser Cornell 的内在关系聚焦。

停一停,慢下来,和当下的感受在一起,彻底的接纳此时此刻的感受,而不是改变它,体验一下。

ILOVEJANT 发表于 24-3-19 19:06:59

凡客有 发表于 24-3-18 14:04
不怕你笑话,我之前看了森田的相关书籍,甚至有过拼命的要自己顺其自然,强行面对遇到的问题

加油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每当学习心理知识想改变自己时,总是会把自己弄得更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