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 发表于 07-8-28 17:36:43

分享森田理论精华和自己的共鸣--森田理论读书笔记汇总

--与大家分享书中引起我共鸣的观点及森田理论的精华,兼收集我回复战友的一些有价值的帖子

谨以此主题贴回馈施教授,感谢他为推广森田疗法付出的艰辛努力!同时我自己也为推广森田疗法出一分力,这个主题帖是我学习森田理论的记录专题贴,欢迎大伙指正。另,我还写了另一个帖子:分享森田正马先生的代表性著作读书笔记--经典森田理论介绍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4635-1-2.html,感兴趣的战友可以去看看。

汇总一下至今已完成的森田理论相关书籍学习笔记(还会有更新,不过就无法确定完成这一系列读书笔记的时间,如果有哪位战友还有森田理论其它书籍的电子版,恳请发给我,那样有助于我早日完成森田理论系列的读书笔记。谢谢!)

1、轻松告别抑郁症--森田养生法(中村敬、施旺红主编)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66464-1-2.html

2、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森田正马著)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4635-1-2.html

3、神经衰弱和强迫观念的根治法(森田正马著)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4635-1-2.html

4、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施旺红著)1-3

5、行动转变性格--森田式精神健康法(长谷川 洋三 著)4-9

6、自觉和领悟之路(森田正马著 水谷启二编 王祖承 陆谢森 褚玉雄 蔡军 译)9-11

7、森田理论学习要点(日本生活发现会 编著)12-16

8、森田心理疗法实践--顺应自然的人生学(高良武久著)16-22

9、森田式心理咨询--处理心理危机的生活智慧(增野肇著)22-23

10、森田疗法与新森田疗法(大原浩一大原健士郎 著)26-28

11、《心灵桑拿――森田疗法心理处方》(大原健士郎著)28-29

12、《心病透视――心理障碍种种》(大原健士郎著)29-30

13、《心灵困境――焦虑与忧郁的解剖》(大原健士郎著)30

14、《焦虑不安与自我调节》(青木熏久著)31-32

15、中尾弘之博士论森田疗法 33-34



希望大家能够分享自己的体验(帖子里括号部分是我自己的体会,而且有些表述我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但观点力求于忠实原文),加强交流。

欢迎拍砖。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smilies/default/handshake.gif

波波 发表于 07-8-28 17:57:40

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施旺红著)读书笔记(森田理论学习笔记系列之一)

森田疗法是一种积极的人生哲学,对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很有帮助。

读好书可以改变人生(因为受到良好认知的熏陶、感染)。

过度的焦虑、紧张、欲望等容易导致心理不平衡,产生(心身)障碍。

每个人都有烦恼,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烦恼。烦恼是不可能消失的,它是我们的一部分,幸福总是与烦恼紧紧相随,有了它,我们才有动力;撇开它(需要想方设法、付出努力),我们就会幸福。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告诉我们:与烦恼对抗,或想消灭它是不可能的,只有“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从我们纯真的心出发,做好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而且有能力做的事),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我们的处境、机遇与挑战)转变一下自己的视野(认知积极),就会海阔天空。

现在的社会,由于竞争的激烈,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承受种种压力,一旦超过一定的度(这个度因人而异),就会以某种情绪反应或躯体反应的形式表现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其可提醒我们需要注意微调之前的工作、生活或者思维方式,改善认知,以更好地适应环境,但不要被症状所束缚,即不要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某些症状,而是要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同时要注意调节和休养,古语有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森田疗法的作用是通过多种途径达到的,不应拘泥于某种形式(即传统的森田疗法操作方式),而应随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还应与不同的文化相结合。凡是能够促进人的自然良能(即自愈力)的方法都可用,都符合森田疗法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弘扬森田疗法的精髓:“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们的许多烦恼都来自于错误的认知,来自于不知足。森田正马博士曾说过:“神经质疗法的本质是人生的再教育”。(这也可说是森田疗法的本质)

波波 发表于 07-8-30 17:40:51

本帖最后由 波波 于 20-8-17 17:30 编辑

拼命努力工作(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所能承担的任务)的背后,是希望得到别人(特别是领导或者自己重视的人)的好评和尊敬,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不过是无意识中将自己的缺点隐藏起来,只想让大家看到自己好的一面,从而背负着沉重的负担,徒消耗自己而已。

想将不可能的事当作可能的事去做,(就容易产生焦虑与不安)这种内心冲突,如再加上其他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心身平衡失调,从而导致神经症。

要解决神经症问题,首先要解决对神经症的错误认识,向纠正错误的方向努力。不管何种症状的神经症,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和体验森田理论完全没有任何异样感,而且在学习的基础上将生活不断朝前推进,于是不管带有什么症状的人,其被束缚的机制都在不断得到克服,从而达到治愈神经症的目的。

森田理论已经证明(许多研究结果都能够很好的证明了这个观点),心理因素引起了不少的疾病,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对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疾病,治疗时需同时进行心理的治疗和调节,那样才会事半功倍)

森田疗法一点也不复杂,只在于唤起人本能的“生之欲望”,解放被束缚的心,使之恢复自然状态。

磨难是金。人总是这样,不吃够苦头,就不知忠言之可贵,也不会回心转意。早日学习、践行和体验森田疗法,学会“森田式的生活态度”,则终身受用,从而悠然度过自己的一生。

只知道保护自己的人,反而容易陷入精神危机;一味思考自己的不足,则一生不会感到任何幸福。幸福是属于人的主观感受范畴的。相反,遇事如能随机应变,在厄运来临时时刻准备顺应、迎接其挑战,就算不能平顺通过厄运,也可以尽可能减少损失。

总是夸大自己缺点的人固然糟糕,但看不到自己缺点的人更加糟糕。

人存命于世,应取积极、向前的生活态度,它可以战胜身体某些不适和疾病。

当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努力工作时,则定能积极而灵活地处理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主动积极地与各种各样的人交往,是对自己的投资。是否拥有能毫无顾忌地对自己的缺点提出意见的诤友,乃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大关键。

立场不同必然引起感情上的对立。

一个人当其陷入某种异常困难的境遇时,很容易视野变窄,忘记事物的两面性。最理想的情况是:客观地看到这两个方面,更加努力地发扬好的方面,避免其不良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主观的自我评价与客观的评价之间往往会存在着差距,因此,我们要注意提醒自己尽可能做到客观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

身处逆境时只要“再坚持一下”,做出最大的努力,必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头绪。

认真地度过每一个“现在”的时刻,纵然当时得不到报答,日后定将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不顾一切地拼命工作,甚至超出自己的能力极限,这种有悖于客观条件的努力,其后果必然会在某处表现出来。坦诚地承认自己的缺点并非易事。但是,唯有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予以改正,才能最终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要成为名人(成就出众的人),就算是天才也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否则也难成事。

liu999 发表于 07-8-31 20:44:24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们的许多烦恼都来自于错误的认知,来自于不知足。森田正马博士曾说过:“神经质疗法的本质是人生的再教育。”
这句话很本质

8849 发表于 07-9-7 18:34:19

波波兄弟辛苦了!

木碗 发表于 07-9-7 22:30:05

波波对森田疗法的领悟和体会都很深,也谢谢波波向我推荐的两本书,即使不是治疗疾病,也可以做为人生哲学来阅读的。
波波加油!

波波 发表于 07-9-11 16:14:17

谢谢楼上几位朋友的捧场!:handshake :lol

波波 发表于 07-9-11 16:28:40

无论何事,若光提出目标固然无法实现(如果想实现设定的目标,就需要我们为实现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如果没有行动,目标就形同空想),但若无目标,则百分之百地不可能实现。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根本在于:首先承认“真实的自我”,并将它展现在众人的面前。(但要有平常心,以客观为依据,而且不能够恶语伤人)

“打招呼”和“面带笑容”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

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只要能给周围人带来愉快和幸福,那就毫不犹豫地付诸行动。

搞好人际关系的精髓为“不即不离”,即保持既不纠缠,也不远离的状态。(照顾到别人的感受,)把握好人与人之间的合适距离很重要。(只有懂得与交往的对方保持适当的距离,才不会给他人造成麻烦和困扰,有利于保持人际交往的平衡。)

波波 发表于 07-9-11 17:53:05

人在遇到困难,为之十分烦恼时所表现出来的最显著的特征是看不清周围的情况。(意识狭窄)

现在之所以遇到困难,其原因必定藏在以前你所走过的路途的某处。(因此要进行必要的反思和自省,并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

身经困难和挫折,将有助于人的成长。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

应把困难和挫折等危机视为上天赐给自己的有利于成长的良机,并采取积极的态度逐一地加以解决。(对困难和挫折的良好认知)

(人)只有经历过各种迷惘、烦恼和困苦,才会在思想上产生转机(才有心机一转的体验)。

不被严重的状况所束缚,而是努力地从中寻找自己应该做的事(最好同时是自己想做的事),并付诸行动,将挫折、人生的危机看作是促进自己奋发的动力。这是关键所在。

事实上,当你走投无路时,其通途自然而然地就会打开(前提是自己必须付出努力,而且要注意方法策略,要客观冷静地把握事实。)。当然,在你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时是非常痛苦的。

假如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时(如神经症)还是抱与过去同样的想法,一成不变地干,那必将一蹶不振。反之,在不断深入反复思考中,便会出现心的回转、流动,对眼前的新事物顿觉开朗,并涌现出正视现实、不畏艰险的勇气。关键在于:在身处痛苦的状态之中时,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客观冷静地把握事实真相。

越是抱有宏大理想的人,越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和挫折。只有遇上困难和挫折,才会更好地认识自己,如果能够战胜它们,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成长。是任灾祸毁灭自己,还是以此为动力,实现再飞跃,两者仅隔一层纸,(祸福相依,)需慎重地做出决断。关键在于:是将挫折和失败视为今后必将毫无前途、令人生畏的危机呢;还是认为不管现在有多么苦,都是促进自己成长的良机,从而努力去克服危机,得到成长。

我们的心绪和情感不是仅凭借意志就可以任意改变的,但意志力可以自由地支配行动,而坚持不懈的行动可以产生相应的情绪(感情)。

人,不论是谁都兼备长处和短处,(人无完人,需要的是要尽量发挥我们的长处,进行建设性的生活,而不要被我们的短处所束缚,庸人自扰。)

波波 发表于 09-5-5 23:48:59

先顶起来,有时间再继续完善这个主题。

柒芷妖妖 发表于 09-5-6 00:16:51

说的真好,顶~森田那个书真的很好么?我是新来的,很想去看看这书

波波 发表于 09-5-6 09:26:59

回复 11# 柒芷妖妖 的帖子

欢迎你加入阳光家园!!:handshake

森田理论是一门生活哲学,早接触、践行、体验,就可早收获。:victory:

波波 发表于 09-5-6 10:51:50

本帖最后由 波波 于 20-8-18 11:28 编辑

神经质症是一种非器质性的,由于心理作用引起的精神上或者躯体上的功能障碍。患者有强烈的克服症状、从症状中摆脱出来的欲望,(但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努力的方向却是错误的,从而导致恶性循环,深陷神经症之中而不能自拔。)

神经质症者所谓的神经衰弱并不是真的衰弱,而是假想的主观臆断,就算是有神经系统的疲劳,也是由于精神交互作用造成的,是由于过度的焦虑、惊恐等消极情绪体验导致消耗大量的精神能量,从而出现神经系统的过劳症状。

神经质症者本能上有很强的“生的欲望”,是努力主义者,但由于存在疑病性,且其“死的恐怖”也相应强烈,故在精神交互作用下,症状就出现了。出现症状之后,由于其被症状束缚,就再也无法过上建设性生活,而是出现逃避现实生活、与症状纠缠等非建设性状态了。

放弃治疗的心态,对神经质症具有治疗的作用。(因为如此一来,就可有效阻断患者的精神交互作用,从而打破了恶性循环。)

神经质症患者的性格特征:内向、理智、追求完美;感情抑制性,很少感情用事;比一般人敏感,爱担心;好强、上进、不安于现状,容易产生内心冲突;执着、固执、具有坚持性;具有一定程度的智能水平。

所谓疑病,就是疾病恐怖,担心自己患病。这是人之生的欲望的反映,存在于所有的人。但其过强时,就会形成一种异常的精神倾向(在不良体验下,把自身的精力由向外的生的欲望转为对内的死的恐怖),渐渐呈现出复杂、顽固的神经质症。

人之生的欲望表现在:不想生病、不想死、想长寿;想更好地活下去,不想被人轻视,想被人认可;想有知识,想学习,想成为伟人;想幸福;想向上发展。

神经质症患者由于其生的欲望过强,想达到完美的状态,反而容易陷入死的恐怖之中去,再加上神经质症患者的气质属于内向型的气质,往往偏重于内省,对于自己的不快和所谓的异常特别注意,而导致精神交互作用。

精神交互作用是指因某种(异常的)感觉偶尔引起对它的注意集中和指向,这种感觉就会变得敏感和敏锐起来,从而使这种感觉变得越发明显,而感觉的敏感、敏锐和明显会使注意力进一步固定于此感觉(即导致意识狭窄),从而促使感觉与注意彼此促进、交互作用,致使感觉更加敏感、注意更加集中、感觉更加明显这样的一种精神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动力机制。在精神交互作用下,人的精神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森田理论认为:对神经质症的发病有决定性作用的是疑病性基调(即精神素质),发病的诱因是由适应不安所引发的思想矛盾,或称精神冲突,而对症状的发展有决定性作用的是精神交互作用。因此,治疗神经质症的原则就是对疑病性基调(我认为也可称之为性格)进行陶冶,发扬其积极面而尽可能减少其对我们工作、生活的负面影响,消除思想矛盾、打破精神交互作用。对症状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以目的为本位(准则)、行动为本位(而非以情绪为本位),关注周围的情景要求去行动。这样一来,就可陶冶性格,打破精神交互作用,打破恶性循环,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如果不阻断精神交互作用,不陶冶性格,症状就会固着。

神经质症的形成:有疑病素质的人(这种人是内向的,容易担心、焦虑),在某种状况下使之产生了病态的体验,即引起其关注和担心的一种所谓的异常体验,其实这种体验是谁都可能会有过的,由于注意力集中于此而引发精神交互作用,导致症状发展并固定下来,从而形成神经质症的症状。

森田疗法的着眼点是:阻断精神交互作用,陶冶和锻炼疑病性素质,扬长避短,使之充分发挥其生的欲望来从事建设性的生活。

波波 发表于 09-5-6 13:19:30

森田疗法的特点:

1、(对于症状)不问过去,注重现在。(知道神经质症的实质和形成机制即可)治疗采取“现实原则”,(接纳目前的状态),不去(过多的)追究过去的经历,而是引导患者把注意力放在当下,鼓励患者从现在开始,过建设性的生活。(在生活中治疗)

2、不问症状,重视行动。患者的症状只不过是一种主观性的感受,(有很大的主观虚构性,),在治疗时注重引导患者积极的去行动,通过“行动转变(陶冶)性格”、“照健康人那样行动,就能成为健康人”、(“外表正常,内心健康”)。

3、生活中指导,生活中改变。(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森田疗法主张在实际生活中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同时改善患者的不良认知和行为模式,(通过行动陶冶性格和素质。)

4、陶冶性格,扬长避短。性格是有两面性的,任何一种性格,都既有其积极面,也有其消极面,神经质性格特征更是如此。我们要发扬神经质性格中反省强、做事认真、踏实、勤奋、责任感强的优势,而尽量抑制其过于细心谨慎、过于敏感、自卑、夸大自己的弱点、追求完美等不足之处。发挥其优点,而抑制其缺点。

波波 发表于 09-5-6 13:59:44

本帖最后由 波波 于 20-8-18 16:00 编辑

治疗原则:

帮助患者搞清神经质症的本质对其治疗有重要的作用。

1、顺其自然(即接纳、不抗拒)。所谓顺其自然,就是对于那些超出自己的理智、意志能力控制范围的事情(如情绪、症状等),不予理睬,不管不顾,接纳其原状。对于由不得自己的事情、即使怎样着急也无济于事的事情,就顺其自然,不必过于在乎。“对待不安应既来之则安之”。如果能够对出现的情绪和症状不在乎,而是着眼于自己的目的去做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一种积极的顺其自然的态度,是“目的为本位、行动为本位”的做法,对帮助我们走出神经症的泥潭大有好处。其相反的、错误的做法是,如果出现了不安(症状),就听凭这种不安去支配我们的行动,这后一种态度和做法就是自甘落后的表现,是一种以“情绪为本位”的做法,这种做法只能使患者在神经症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如果患者将其注意力集中于令其感到厌恶的某种情感(症状),并不断压抑、或对抗、或想努力消除这种情感(症状),或与这种症状反复纠缠,这种错误的做法就会使症状不断被强化。这样,就会因精神拮抗作用、精神交互作用,进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无法自拔。(对症状越抗拒,那症状就会越固着。“欲用一浪息一浪,反而波浪迭起”)

对于神经质症来说,要达到治疗的目的,单凭说理是徒劳的。因为单靠理智上的理解是不行的,必须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实际体验到才能有所改变。

人的感情变化规律是:对某种感觉(情绪)的注意越集中,其情绪就越加强;顺其自然不予理睬,反而逐渐消退;在同一种感觉下习惯了,情感即变得迟钝。森田理论认为症状与情感的变化规律大体上是相同的。因此,要求患者对症状首先要承认症状存在的这种现实,不必强求改变,要顺其自然。(通过坚持不懈地积极进行目的本位的行动后,就可达到不治而愈的目的)

不必去对抗自己的想法(感觉、情绪或者症状),而是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根据目的本位所进行的行动上。

(思想矛盾是指“理应如此”的想法与“就是如此”的事实之间的矛盾。即所想的与事实不相符、不一致。我们的主观与客观、情感与知识、理解与体验之间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认为凭着理性认识上合理的、合乎逻辑的理性能够解决不合情理的情感方面的问题,并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却无法如愿。)思想矛盾的特征,就是以主观想象来代替客观现实,以“理应如此”来限定自身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正确的做法:要以“事实惟真”,接受和顺应客观规律。只有使人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才能跳出思想矛盾的怪圈。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分享森田理论精华和自己的共鸣--森田理论读书笔记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