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09-4-13 11:02:59

清明养生莫抑郁

清明养生莫抑郁 
中医说五脏里面,肝在季为春,也就是说肝在春季对人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肝有藏血、主疏泄的功能,它调节气机,可以让你气血往外走。“肝喜调达,而恶抑郁。”
为藏血之脏,体阴而用阳。若情志不畅,肝木不能条达,则肝体失于柔和,以致肝郁血虚。春天的时候一定不要郁闷,你在春天一郁闷,肝气就要受影响了,气血就不能够顺畅地生发。这是非常重要的养生法则,自然界万物都在生发,你不去顺应自然、与时令相和谐肯定是要生病的。《黄帝内经》讲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就是告诫我们要和自然界构成一种和谐的状态。因为春天是一个生发的季节,人的情志也应该是积极生发的。
  中医里有一句话,说“怒伤肝”。但人是感情动物,有七情六欲,你让他一点不生气也不太现实。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要学会不断调整心态,另一方面也要适时调理身体。身心是相互影响的。因为,肝主疏泄、主情志又与脾胃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现代医学所说的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肝炎、高血压、眩晕、失眠等消化、精神系统的疾病都容易在春天复发。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中医的方法缓解症状,平安度过春天。

  加味逍遥丸。属于调和肝脾剂。由逍遥散加味而成。其主要功能为疏肝清热,健脾养血。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中医是辩证的,用药还是请有经验的医生为好。
  除了内服药物以外,我们人体还有很多穴位在防病治病上是十分有效的。如足厥阴肝经上的太冲穴、大敦穴和手太阴肺经上的少商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前的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太冲穴是女性常用穴位,经常按摩此穴可疏肝解郁,调理气血,化湿通经。可用于胁腹满痛,头痛目眩,疝痛,小便不利,月经不调等症。

大敦穴也是女性常用穴,位于足大趾末节的外侧趾背上,当外侧趾甲根与趾关节之间。经常按摩大敦穴对女性月经不调、闭经、崩漏有很好的疗效。还可以起到缓解急躁、焦虑,晨起后头晕脑胀的症状。

少商穴位于拇指桡侧,距指甲角约5分。按压此穴可治由于肝郁气滞引起的梅核气。
以上穴位男性同样适用。
春天养生重在养肝,养肝重在调养情志。
肝病可以说是情志之病,药不能独治。

嘿嘿 发表于 09-4-15 10:38:42

:victory: :victory: :handshake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清明养生莫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