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9 发表于 09-10-16 17:24:28

给家长的信——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本帖最后由 8849 于 09-10-16 17:29 编辑

给家长的信——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引言:2009年7—8月间,机缘巧合受尊长所托在一个夏令营中负责给孩子们上国学课。鄙人腹中空空胸无点墨,本属赶鸭子上架,更深恐难以将中华先祖对后世子孙的爱与教诲完全传递给孩子们……硬着头皮实践一段时间以来,渐渐感受到朋友的鼓励“诚心一起,人人都是宣讲大师,自有加持……”所言非虚,近来从汤池诸位恩师处得到的一些传统文化的熏陶屡屡在关键的时刻化为灵感涌现、翻腾,而第一次如此近、多地直接接触孩子们,更是感触良多……孩子们太可爱了,也太可怜了,他们早熟的世故、纯真的笑容,和在课堂上流下的泪水,无不令人触动。


在第一个营期(21天)将结束时,突然忍不住很想和孩子们的父母说些心里话,将蔡老师、倪老师他们授课的精华以及我个人一点初浅的理解和感受融合在一起,希望在这简短的文字间所凝聚的能量,或可为家长朋友们提供一点参考和借鉴、多打开一扇窗口,哪怕多一位朋友能清醒、多帮一个孩子“长善救失”,都是一点安慰……于是,仓促间,写了这一封《给家长的信》:

————————————————————————————————————

各位尊敬的家长:

您好!

您的孩子现在已顺利度过在夏令营的时光,回到您的身边,这段时间以来想必让您担心了。

与孩子们相处的这些日子,我们深深体会、理解了您在致电夏令营咨询时所流露出的关于教育的困惑、无奈乃至悲观、绝望,但我们同时也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人之初,性本善”的光芒,并更加确定: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没有差学生,只有缺乏关爱的学生。

今天的孩子们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自私、顽劣、傲慢、冷漠、懒惰、目无尊长,“骄、奢、淫、逸”习气深重?……当一个孩子碰到了问题,可以回家问父母——可是当我们为人父母、尊长者也不知道答案的时候,该去问谁?——当然是去请教我们的祖先、中华民族的古圣先贤!

因为各种原因,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圣贤教育、伦理道德教育在我们中国已经断绝100多年,大约四、五代人的时间,我们失去了对祖先的尊敬、失去了对民族的自信。表现在教育上,我们拿诞生仅仅一、两百年甚至只有短短几十年(且不断在变化、更新)的西方现代教育理念来灌输给孩子,把他们当作实验室里可怜的小白鼠,却把我们经过了5000年时空检验的、宝贵的中华经典教育深深掩埋、遗忘、抛弃!……

遵照先哲的指引,我们不难发现,造成当今中国教育种种怪象、乱象的根由,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在教育中两个重要的“顺序”被完全颠倒了:


一.长幼尊卑的先后顺序

“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这是中国几千年“天伦之乐”的和谐画卷。而今天则刚好相反:不是晚辈恭敬长辈,而是父母“孝顺”儿女。原本长幼有序的人伦究竟从何时、何处被打破、颠倒?——从我们对子女前所未有的溺爱开始,从饭桌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争先恐后地给孩子碗里夹菜开始。谁在家里最大?谁的碗里最满?所有人都在为谁服务——孩子!于是,小皇帝、小公主“光荣”地诞生了。

这样的骄宠会让孩子养成一种怎样的人生态度?——我优先得到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好用的是天生的权利,大家都围着我转是天经地义的,我想要怎样就怎样,不光是在家里,在任何地方都要以我为中心……如果不满足我,我就哭、就闹,我就不写作业、我就逃学、我就躲在网吧让你们找不到……然后再大一点,我要买玩具、买电脑、买手机,不给钱?我就去骗、去偷、去抢!我就打爷爷、打奶奶!……孩子从小就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成了“利害”关系!——当没有“利”时,就只剩下了“害”……

有一则养老保险的广告开头这样写到:“朋友!现在真的还能指望孩子为我们养老吗?还能指望孩子孝顺我们百年吗……”一语道破当今亲子关系淡漠、子女忤逆、老无所养的悲凉。这是我们已经看到的恶果,但真正的恶因其实却并不在孩子身上,而在于我们没有从小就教给他们正确的人生态度。


二.学习的先后顺序

    “不力行 但学文 长浮华 成何人”。如果一个人没有打好伦理道德教育的根基,没有提起对父母、尊长和他人的孝心、恭敬心、感恩心和爱心,就单纯地去学习其他知识、技能,那么学得越多,只会越助长他的浮华心和傲慢心,越是害了他——连一个健全的人都算不上了,谈何成才?!

有一个3岁的小女孩,从小学外语,会背很多单词。有一次外婆带着她去邻居家串门,给大家表演说英语,一开始大家都很高兴,直夸她聪明。后来女孩忘记了“书本”的英文该怎么念,就问外婆。外婆说:“我没有学过怎么会知道?”结果孩子脱口而出:“外婆,你怎么那么白痴?!”这句话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个只有3岁的孩子,仅仅因为会背一些英语单词,就已经变得如此傲慢、狂妄,对长辈竟然是这样的鄙视、无礼……

在南京,有一位博士生毕业工作后,仅仅因为母亲一句规劝的话“你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乱丢袜子”,于是一怒之下搬出家门、更换手机号码,并警告同事不能向他父母透露其住址和联系方式。这位博士生的老母亲经过一年多的苦苦寻觅,几近崩溃,才终于再见到自己的宝贝儿子……

学会了很多知识、技能或者考试能考得很好的分数、有高的学历,并不等于这个人就具备了文化的修养、素质和德行——您是不是一直以来只单纯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您有没有逼着孩子去报名各种学习班、兴趣班?您的孩子是否学的东西越多、也越来越轻狂、傲慢,甚至看不起父母和老师?或者是因为不堪重负而日益麻木、冷漠、仇恨家长?……

汉字里的“道术”这两个字,可以概括自有人类以来古今中外我们所学习的所有东西:“道”是指宇宙间天地万物自然运行的规律、原理,亘古不变。具体到“人道”而言,就是“父母和子女、丈夫和妻子、长辈和晚辈、朋友和朋友、上级和下级”之间这“五伦”关系必须和谐(即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君臣有义)。而老老实实遵照“道”的这种规律去做,叫做“德”(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合起来就是“道德”。“术”,则是指具体的知识、方法、技能技巧,是随时在变化的。“道”放在“术”的前面,而不是“术道”,表明我们的古人早已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先扎下德行的根基,才能去学习具体的知识和技能;先学会做人,再去学做事;只有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科技,才不会将人类引至灾难和末日——“术”,必须在“道”中行!


“德才兼备”中,“德”优先于“才”给了我们同样的启示,人分四品:

有德有才 正品(上品)
有德无才 次品
无德无才 废品
无德有才 危险品(毒品)

各位亲爱的家长朋友,您想让您的孩子做哪一“品”?!

……

综观当今中国教育之现状,本末倒置、残害儿童而尚不自知的事实触目惊心。但尽管目前错已铸成,只要我们尽快警惕、清醒过来,则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先哲早已明示:唯有伦理道德教育,才是教育的大根大本!如何着手?——《孝经》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伦理道德教育是根本,而“孝道”的教育又是根本中的根本,正确的教育将从这里生起,因为“百善孝为先”,孝门一开,百善皆开,别的德行自然就会建立。同时我们试想一下:一个时时能心怀对父母的孝敬与感恩的孩子,他的学习还需要我们象现在这样去监督、去担心吗?并且一个孩子真诚的孝心一旦被打开,他的智慧也将同时生起,再去学别的知识技能时,也就更顺畅、更水到渠成了。所以为人父母、师长者都请务必专注于“教孝”这一重点,而不求博与杂。

那么,我们又该怎样教孩子孝道呢?在感动了无数人的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位于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用他们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中华经典当中的《弟子规》就是落实孝道最好的教材,教育应该首先从学习、力行《弟子规》开始。同时,老师们还给出了一些“教孝”的具体建议、原则:

1.教导孩子知恩、感恩、报恩,让孩子明白你们养育他的不容易;

2.为人父母者必须以身作则,因为“身教胜于言教”、“上所施下所效”。孩子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您在他的面前演出怎样的人生,他的将来就是怎样的人生,您是如何孝敬您的双亲(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将来他也将这样孝敬您;

3.亲师配合——“孝道”与“师道”同样重要,“孝亲尊师”是维系我中华几千年文明不绝的的伦常大道。做到这一点需要您和孩子的老师充分沟通,互相配合:孩子出门上学前,父母要常叮嘱孩子“到了学校一定要尊敬老师,因为老师给了你慧命,老师很伟大,也很辛苦”;孩子离校前,老师要常教导“你们回家后必须好好地孝敬父母,听他们的话,因为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难以回报,恩重如山”。如此,即可进入“孝亲尊师”教育的良性循环;

4.夫妻配合——父亲和母亲在孩子面前时,千万不能说对方的坏话,而是应该互相称赞对方的辛劳和付出。请告诉您的孩子“你不孝敬我倒没什么,但是如果你不孝敬你的爸爸(妈妈)那就太不象话了!因为他(她)把你养育大实在是太辛苦、太不容易了!……”这样教导孩子时请务必真诚、恳切,以慷慨激昂、感动落泪的效果为最佳;

5.全家教育原则一致——父亲、母亲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必须就伦理道德教育的原则达成一致、形成共识,有唱“黑脸、红脸”(如严父慈母)的分工,但绝不能互相拆台。形成一致的最好途径和方式,就是全家一起学习、落实《弟子规》;

6.常给孩子讲《八德故事》等启迪心灵的古圣先贤事迹,或带孩子共同观看《中华德育故事》、《二十四孝》等德育动画片(附在孩子带回的资料中),以及学习其他经典和历史故事,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循循善诱;

7.教导孩子礼仪、礼貌——例如在饭桌上一定要注意长幼的先后顺序,第一筷子的菜应该夹给在座最年长的人,或是夫妻互相夹给对方,而不是给孩子,另外大人没有上桌用餐时,告诉孩子不能自己先吃。更具体的礼仪在《弟子规》和其他经典中都有记载,但最重要的,还是父母要先做到,做孩子的榜样;

8.教会孩子基本的劳动、生活技能,而不是告诉他“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都不用你管”。因为“习劳知感恩”,孩子只有亲身参与了家务劳动,才会真正明白父母的辛苦和恩德,才会知道感恩和珍惜。而且孩子其实从来不缺乏付出的热情和真诚,往往是我们将他树立德行的这条大道人为截断;

……

此外,孩子有进步时,需要给予及时的赞扬和鼓励,孩子犯错误时,同样应该适当地批评和纠正。但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孩子,都请注意一个原则: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并且:赞扬一个孩子的德行(而不是外在条件等),是最保险、最没有副作用的褒奖;批评应是针对孩子身上的坏习气、坏习惯,而不是针对人本身。

……

中华文化、圣贤教育源远流长、泽被后世、光照千古,饱含着祖先对我们的爱与恩德。深盼各位家长朋友、师长贤能,皆能把握教育的根本,成就真正和谐、幸福、美满的人生!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更多的重要内容和资料、课件,敬请浏览“大方广文化公益网”(www.dfg.cn),该网站为爱心人士捐资建立,所有资料均可免费浏览和下载。此外,特别推荐观看以下纪录片和演讲光碟:


《和谐拯救危机》(释净空教授的访谈)
《幸福人生讲座》(蔡礼旭老师)
《家和万事兴》(蔡礼旭老师)
《学生是可以教得好的》(倪敏达老师)
《爱心伴孩子们成长》(肖陈颖老师)
《移风易俗 莫善于乐》(靳雅佳老师)
《新世纪健康饮食》(周泳衫老师)

……

(注:以上部分光碟已附在您孩子带回的资料中)

以上建言,若有冒昧、欠妥之处,还请各位家长朋友海涵。另外,因为我本人德行、学识的浅薄,在此次夏令营国学课的教学中必有甚多失误与瑕疵,也请一并谅解!

恭祝各位朋友身心安泰、家和万事兴!
祈愿圣贤智慧遍照神州、天下和谐!

                                                         

華子2009年7月29日 敬启

美惠子 发表于 09-10-17 07:48:24

很高兴看到8849也走上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最近我观看了很多这方面的讲座,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也非常喜欢,也在学校里做过普及《弟子规〉的工作,我会像你学习,坚持把传统文化认真学好,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相信家和万事兴!

8849 发表于 09-10-17 18:06:00

姐姐谦虚了。

其实森田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最终真正能化解抑郁的,也惟有依靠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远离颠倒梦想 发表于 09-10-17 22:22:47

:victory:

猫咪咪 发表于 09-10-21 23:23:45

2# 美惠子

猫咪咪 发表于 09-10-21 23:26:34

听了美惠子介绍的《和谐拯救世界》,我也一直想学习国学方面的东西,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契入点,看完决定从弟子规开始,和孩子一起学了2周了,自己很有收获,觉得孩子的言行也有进步,谢谢美惠子!!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0-1-29 01:21:44

随喜功德!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愿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中,均得到普及。

愿正法永驻,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国泰民安,永无灾障。

小娜 发表于 10-2-2 21:15:40

{QQ82}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0-2-3 00:26:14

http://www.czxiu.com/z/070908rainbow/4/8/%E5%BC%9F%E5%AD%90%E8%A7%84%EF%BC%8C%E5%9C%A3%E4%BA%BA%E8%AE%AD%EF%BC%8C%E9%A6%96%E5%AD%9D%E6%82%8C%EF%BC%8C%E6%AC%A1%E8%B0%A8%E4%BF%A1%E3%80%82.gif

银碗盛雪 发表于 12-1-25 11:06:46

看看回复这个帖子的自然有一份收获,也算因果吧。

智空 发表于 12-10-4 08:44:56

胡小林老师的讲座看得多了,自然就记住了一些经典座右铭:
改自己的过,感别人的恩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凡是人,皆须爱

为人者公,公则为真;
为己者私,私则为假。
通俗说就是:
别他人,做错的也是对的。
为自己,做对的也是错的,

除了《弟子规》,最常提到的是《了凡四训》。
从2006年开始学习传统文化,胡小林老师真修实干,从一个自私自利重度焦虑的病人,转变成一个乐善好施清净安乐的活菩萨——心净则国土净
视频:http://www.fxsp.org/player/117-0-36.html
(讲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生动幽默。看完一部再点右边还有很多)

五脏六腑 发表于 12-12-23 19:42:17

先记号,再看

智空 发表于 12-12-30 09:10:57

应该上色加精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3-1-22 21:15:03

中华文化、圣贤教育源远流长、泽被后世、光照千古,饱含着祖先对我们的爱与恩德。深盼各位家长朋友、师长贤能,皆能把握教育的根本,成就真正和谐、幸福、美满的人生!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更多的重要内容和资料、课件,敬请浏览“大方广文化公益网”(www.dfg.cn),该网站为爱心人士捐资建立,所有资料均可免费浏览和下载。此外,特别推荐观看以下纪录片和演讲光碟:


《和谐拯救危机》(释净空教授的访谈)
《幸福人生讲座》(蔡礼旭老师)
《家和万事兴》(蔡礼旭老师)
《学生是可以教得好的》(倪敏达老师)
《爱心伴孩子们成长》(肖陈颖老师)
《移风易俗 莫善于乐》(靳雅佳老师)
《新世纪健康饮食》(周泳衫老师)



——这几年以上的内容看得很多,受益匪浅,8版现在一定在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工作而奔忙辛苦,随喜赞叹!

智空 发表于 13-1-23 10:14:12

姐姐谦虚了。

其实森田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最终真正能化解抑郁的,也惟有依靠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8849 发表于 09-10-17 18:06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不错,森田来自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给家长的信——浅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