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2:54:37

《调理平衡 和谐人生》作者:刘逢军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09-11-15 10:30 编辑

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3JG0XNz-Xj0/

(2005年9月4日(阴历8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讲课)

    按:刘逢军教授,北京大道中医研究院院长,美国PING抗衰老中心副总裁。在北京的医家中,我们知道洪昭光、齐国力教授,他们的医学理论建立在现代医学的基础上,一切都是数据说话。但刘逢军教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知名度最高的教授,他的医学理论是根据黄帝内经等为基础的的传统中医,数据不象西医那样是机器给出来的,但每周六上午半天的坐堂,半天要看四百个病患,差不多是30秒看一个病患的奇迹,成了当今北京城的一道风景。只是要提前两周去挂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有机会把刘逢军教授的《调理平衡,和谐人生》讲座的录音整理出来,发到我们论坛上来,只是想方便大家了解更多的中医知识。在这张DVD光盘中,刘教授讲道:“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是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命旅程;聪明的人无病时就知道养生,愚蠢的人有了病才去治疗。万事之本,必先治身;人物质身体平衡与否,决定了人的精神状态;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必须有广大的身心平衡的人群做基础。

    今天是星期天,星期天本来是大家休息的时候,来了这么多人,包括全国各地的,包括一些老年人,也包括一些有病的人,都能到这里来,我们一起探讨养生。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1992年,我在金七宾馆给全国政协委员讲一场养生报告,13年了,象这样大的报告再也没讲过。今天来的基本上都和我有关系,一部分是我平时调养的顾客,另一部分是一些朋友。我觉得给在场的各位讲一讲养生的一些道理是我的本分。老子讲“圣人行无言之教,处无为之事。”

    下面我就讲今天的课,题目是“调理平衡,和谐人生”。大概讲四方面内容:一、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二、用唯物辨证法指导和谐人生;三、对城市现代病的认识和分析;四、把中医养生文化还给人民大众,为建立和谐社会办实事。

    第一部分: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

    和谐是目前大家讲的最多的一个词,和谐是什么呢?和谐是一种状态,它也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种结果。和谐的人生,也就是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命的旅程。人的一生是由此岸达到彼岸,这一生是漫长的一生,也是非常暂短的一生。有一次,一位东方伟大的哲人,释珈牟尼问他的弟子,生命处于什么之间,回答的是各式各样,师傅告诉他们,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就是这样的短暂。但是生命又是很漫长的,人生的旅程:关键是和谐还是不和谐。要和谐就应该保持平衡。老子讲“圣人是顺其自然的。”他永远保持着平衡,所以就终生无险。那么如何保持平衡呢?无非就是三大平衡,或者也叫三种和谐。

    一、人要与自然保持和谐;
    二、人的身心要保持和谐;
    三、人与人之间要保持和谐。
    如果人能够保持这三种和谐,他的一生才是真正快活的、健康的、长寿的。

    (一)首先讲与自然保持和谐。
    人是自然氧化的结果,人带有了自然给我们的一切特征,所以当我们符合自然的时候,就是健康的、长寿的,当我们违反自然的时候,就是衰病的,或者是过早的夭亡。自然是一种什么状况呢?自然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天高地阔、松静自然,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天地的这种宽阔和松静,我们能够少一点私心,少一点欲望,那么自然的就长寿了。老子讲“天长地久、天之所以长,地之所以久,就是因为它无私无欲。”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苟;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苟。什么意思呢?刍苟是用草编的狗,古代用他来祭祀神灵,不是象我们现在,特别是南方到清明的时候,要买乳猪、猪头来祭祀神灵,不是的,因为那个东西很脏,要用草编的小狗,而且要用线拴上在井水里面冲干净,用它来祭祀神灵。说天地不仁,“仁”当什么讲呢?当天堑,天地没有天堑,把万物都象草编的狗那样去对待,是爱它呢,还是恨它呢?无爱无恨。

    牡丹花很珍贵,狗尾巴花没有什么名气,但是不能因为牡丹花珍贵,就让你一年四季的开;也不能因为狗尾巴花不名贵,就不让它开。没有远就没有近,没有近就没有远,对万物一视同仁,圣人也是如此,他也是没有远、没有近的,他用平等的态度、平衡的心态来对待你周围的人。在我们周围会经常看到,那些心里很宽的人、那些身居简出的人,身心都是健康的。往往斤斤计较的人是多病的。我曾经认识一个家庭,女性就是属于斤斤计较的,斤斤计较到什么程度呢?丈夫出差买回来一个暖瓶的瓶塞,她认为买的不合适,就逼着丈夫,在单位把这个瓶塞卖掉。自己的丈夫是个处长,就拿着瓶塞一个一个的问,最后把它卖掉了。这个女性40多岁,脑淤血一下走掉了,走掉了没过两个月,他的丈夫很快就结婚了。夫妻两个人在一起时,丈夫是娓娓懦懦的,这个女性好象是在家里做主的,实际上你又得到了什么呢?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得到。这种情况在我身边,我可以举出一大堆的例子。所以要想身体好,就得学习自然,把心放宽,把心放静。

    (二)、与自然和谐。
    就是跟着太阳走,我们常讲,万物生长靠太阳,但我们实际上能够跟着太阳走的人,做得太少太少了。首先讲睡觉,太阳醒了,我们就醒,太阳睡了,我们就睡了。只有和太阳保持了和谐,人的阳气才能够足。可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的,住的房子里面有空调,上班的时候一部分人有轿车,一部分人坐公共汽车。好不容易见了太阳,打一把伞把太阳给遮住。这样人获得太阳的能量太少、太少。所以非典的时候,我告诉我所熟悉的朋友,最好的预防非典的方法就是晒背,如果外面不冷就背对着太阳,外面要是冷,就在家里透过玻璃晒自己的后背。当你把后背给晒暖了,你就不会得非典了。很多人晒完了告诉我,非常舒服。什么道理呢?因为背为阳,特别男人的背是阳中之阳。如果觉得后背觉得凉的时候,就意味着阴气已经进来了,这种情况叫阳不居阳,鸦占雀房。本来是阳气呆的地方,没有阳气,那么乌鸦把喜鹊的房子给占了。

    为何要强调跟着太阳走、不要和太阳去对抗呢?因为人的起源是太阳,没有太阳就没有人类。我们必须要和太阳保持着相应的节律。一年12个月,是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的结果;一天24个小时,12个时辰,是地球自转的结果,也是跟太阳发生着关系。人有12条正经,就是有12条主要的经脉,这个经脉它的开、关、兴衰都是和地球在自转时,哪个位置对着太阳有关的。比如现在是9:35分,是巳时,9-11点,是脾经最旺,人的脾主运化,可以把你早上吃的食物,进行充分的消化和吸收。一会到11点,到了午时,11点-13点为午时,心经最旺。人只有跟着太阳走才能够找到内在的力量。

    现代人所出现的问题最多的是抑郁,为何会抑郁呢?是阳气不足的结果,因为人们睡觉太晚的结果。有一位做过调查的记者说,全国的青少年的抑郁症大概是3千万人,中老年人的抑郁症还没有计算进去。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伤了胆气,人有三阴三阳。古代一些大医们讲“医生不懂三阴三阳,张口就是错”。何为三阴三阳,就是:少阳、太阳、阳明;三阴:就是少阴、太阴、厥阴。晚上21点-23点为亥时,亥时三焦经最旺,三焦通百脉,三焦就是手少阳三焦经。23点-1点,胆经最旺,一个是手少阳,一个是足少阳。少阳就是出生的太阳,尤其是晚上23点到凌晨1点的子时,是胆经最旺,所以黄帝内经讲“十一脏腑取决于胆”。如果胆它没有阳气,人所有的脏腑都是消极的,如果说胆气没有升起来,就相当于体内没有太阳,如果天天晚上12点睡觉,一个月,那就是一个月体中没有太阳;一年,那就是一年体中没有太阳,没有太阳是不得了的。所以世界上的百岁老人,无论各自有什么绝妙的方法,有一个是一致的,晚上9点钟睡觉。我和一些人讲这个观点的时候,他们非常的惊讶,啊!好象9点睡觉是不正常一样。实际上9点睡觉是正常的,再晚别超过10点半,因为10点半躺下,11点睡着。

    阳气怎么才能升起来呢?叫滋阴潜阳,当你睡着了为阴,在睡觉当中才能够把胆气升起来,如果不睡觉,那么不仅不升胆气,而且还消耗胆气。当胆气被消耗了,人就开始害怕了,我们常讲胆大、胆小,讲的就是胆气。所以《黄帝内经》里讲:“气已壮胆”,胆无气就没有胆量了,会出现惕惕不安,对周围非常敏感;善太息,就是常出气。经常有一些家长跟我讲,孩子年纪青青的,怎么经常长出气,就是因为伤了胆气,多疑,委屈、洁癖,最后就形成了抑郁证,就是这个道理。有的家长说现在竞争很激烈,孩子要考高中、考重点大学,晚上要写作业,我就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就是你们颠倒一下,晚上9点睡觉,早上3点起床。为什么呢?《黄帝内经》讲“鸡鸣之时起床”,所以清朝以来的皇太子,都是凌晨3点起床,如果不起床,那么太监会跪在太子的门口反复喊“鸡鸣即起,勤政爱民”,不把太子叫醒,太监们就要受罚,所以太子往往可怜太监,逐渐会形成习惯,但是他们都是晚上8点睡觉。也就是说可以早起不可以晚睡,道理何在呢?因为3点钟是鸡鸣之时,太阳醒了,你就可以醒了。晚上9点钟是亥时,是少阳之时,太阳已经睡了,它在孕育着力量,所以你也必须睡,你不睡就没有第二天的能量。有的人讲不要紧,我晚睡,但是第二天我会补觉,没有用。晚上晚睡半个小时,第二天睡3个小时都补不回来,为什么呢?太阳的引力,因为人力不及天力,药力不及天力。所以不能够保证晚上正常睡觉的人,我一般是不给他调理的,因为没有用。

    我们最近有一批名演员,突然的病逝,都是和睡觉有关。因为当胆气被耗的时候,肝就会受损,因为肝胆相表里,胆为阳、肝为阴,肝胆相照。什么叫表里,手心手背是表里。肝胆为心之母,当肝胆气虚弱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心脏会突然停跳,没有及时的抢救过来,人大概几分钟就死掉了,就是这么简单。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与自然保持和谐,还要注意四时的变化。一年四季的变化,和人的身体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年是24个节气,身体好的人,懂得修炼的人,节气一变就有感应。还有一些身体很弱的人,节气一变也会非常敏感。我们怎么和一年四季的变化相吻合呢?就是按照《黄帝内经》所讲的,叫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季节万物生机勃勃,阳气往上升,人借着天力来养自己的阳气,秋冬季节天气开始收敛,开始藏,人也要借着这个大好时机来收敛、来储藏。叫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往上升的时候,夏天是万物开始长的时候,到了秋天万物开始收,冬天是万物开始藏的时候。人一定要跟上四季变化的节拍。

    春天养阳,我们在吃的时候,应该吃一些偏阳性的东西,比如说青椒、韭菜、蒜苗、葱头、豆芽,最好在春天时吃韭菜、鸡蛋、松子、摊饼,这个养阳气,是古代最推崇方法。韭菜它是割了一茬又一茬,有一种不断生发的功能,韭菜阳气很足,松子是在天寒地动当中还郁郁茺茺,它里面焕发着阳气,鸡蛋和其它的鸟蛋实际上是地球的一个缩影,蛋壳就是地壳,蛋青就是地幔,蛋黄就是地核,基本上是按照这个来模仿的,也是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演化出来的,所以它里面包含了很多完整的信息。到秋冬的时候,可多吃一些养阴的食物,比方说柿子,柿子是收敛的,如果便稀的时候,吃点柿子或柿子饼,人很快就不便稀了。秋收是收敛的时候,红枣、花生、莲藕、山药、芋头,特别是山药和芋头,应该是每天或几天都要吃的食物。因为山药是补肾健脾,芋头是润肺、滑肠、补血。到春天的时候,要多走出室外。所以《黄帝内经》把一年四季分成了春三月、夏三月、秋三月、冬三月。

    春三月人的行为和季节特点是万物推陈出新,天地之间生气勃勃,此时人应早点起床,宽衣披发,穿衣宽松一点,头发不要紧紧的扎起来,到门外去散步,早到什么程度呢?太阳已经离开地面,随着阳气走出去,这样的结果是可以抒发你压了一冬天的阳气,如果说春天阳气没有升起来,那么到夏天人易感冒。到春天人在行为上要多奖励,少惩罚,所以很多的表彰活动都是在春节以后,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是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到了夏三月的时候,景象就发生了变化,万物繁荣,此时人应早早的起床,不要嫌天长,使自己情志保持平和,让自己的能量象花苞一样含在里面。此时人应该在树下、在湖边,在宽阔的地方走一走,散散步,这样可以使自己的阳气能够从里透到外,如果在夏天没有把阳气养起来,立秋以后,就会因为里面虚寒而得疟疾一类的病。

    到秋三月的时候,万物已经成熟了,这时天高地阔,风也开始急了,此时和春夏不太一样,春夏叫晚睡早起,我刚才为什么没有讲晚呢?古时候晚上9点,一般是8点睡觉,所以我就没有强调晚。到了秋三月的时候,和春夏不一样,春夏是晚睡早起,秋三月应该是早睡早起,为什么要早睡呢?因为秋天来了,室外有杀气,如果睡的太晚易寒邪入体。春夏要把阳气往外抒发,到秋天就要收回来,如没有收回来,冬天就没有什么可藏的了,因为一般阳气没有收回来,人会形成飧泄,吃完晚饭筷子还没来得及放下就想解大手,把阳气泻掉了。

    冬三月应该万物闭藏,冰天雪地,此时和秋天不一样了,秋天讲的是早睡早起,冬天要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冬天的老年人,4—5点钟就去晨练,不懂这个知识,冬天的时候老年人出去锻炼要见太阳,有太阳就出去锻炼,没有太阳就不能出去锻炼。冬天一定使自己的情志叫若伏若匿,就是半睡半醒。因为万物都是这个状态,你就不能醒,你如果醒就会得病,以免阳气走掉。冬三月的时候一定要去寒就温,不要着寒的东西。看到有的老年人,冬天把冰砸碎了冬泳,冬泳是欧洲人的习惯,因为欧洲人几千年来是吃的脂肪和蛋白为主,所以他们形成的形体结构、脂肪等等情况不一样。

    中国人几千年来是靠碳水化合物,近10-20年来刚刚吃饱。我今年54岁,18岁当兵的时候,我才吃了顿饱饭,所以我们是吃碳水化合物长大的,我们本来就是虚,冬天不能够避寒就温,春天就容易得病。冬天不但不能够着很冷的水,就连按摩都不行,冬天按摩后背,春天必然会得病,而且一得病就是一年,因为人的后背是藏阳的地方,如冬天做按摩、桑拿就会扰动了阳气,阳气就过早的走了,所以民间有一句话,叫着“雷打冬,十个牛拦九个空”。在冬天的时候,天响起了雷声,十个牛、九个都得瘟疫死掉了,因为阳气过早的释放了,所以冬天一定要保证自己的阳气,尽量的藏。如果冬天伤了肾,春天就会得萎厥,何为萎厥呢?是浑身没有力气,腰腿软。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2:55:18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09-11-15 10:15 编辑

一年有四季,一天有没有四季呢?一天也有四季,凌晨是春天,中午是夏天,黄昏是秋天,深夜是冬天。为什么一定要强调晚上9—10点钟要睡觉呢?因为9点钟已经是初冬了,11点是寒冬腊月,如果晚上不睡觉就相当于穿了很单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里站着一样。因为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同志,他说很寒,“我的生活也很悠哉,没有很辛苦的事”。怎么会很寒呢?一问才知道都是晚上12点或一点睡觉,说你干什么,是看电视剧。什么叫寒,有寒必有虚,当你阳气被耗的时候,寒就进来。所以我们应该和天时,应该是对应的,否则,我们就离自然太远,病就很近了。

    人自身的和谐首先是脏腑的和谐,人违反了自然,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就会出现九窍内闭,哪九窍呢?就是两耳、鼻、舌、口,上面是七窍,下面的是二窍,加起来是九窍,九个窟窿眼,如果违反了自然,叫内闭九窍,什么意思呢?眼睛不好使了,白内障了,视神经炎了;耳鸣、耳聋,鼻子闻不到味了,鼻敏感了;舌头不好使了,什么味都尝不出来了,不能说话了,这叫上七窍内闭。下两窍的内闭,大小便失禁了,或者是便秘了,或者是前列腺,或者是小便不出,那么这些情况都是人违反了自然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人没有保护好阳气,因为九窍的好用或者是不好用,是开或者是关,它是用气来推动的,当气机受到破坏,那么它就会发生刚才所说的情况,所以黄帝内经讲,人的阳气如同天上的太阳,太阳失常,万物就难以生存,人的阳气失常,就会折寿而亡。天是靠太阳的光明状况而形成的天运,天的阳气是调节一年四季的变化,那么人的阳气就是保护身体。人的卫气,什么叫卫气?比如刚才刚进场的时候,礼堂里开了空调,有些顾客就感觉到冷,这就是卫气起的作用。如果说卫气足的时候,就能够相应的抗击寒气,如果卫气不足,那么人就会生病。我在《中国龙文化养生之道》里面介绍过一种方法,如果你突然进入了冷的空气,千万不要松心。你马上要形成一个意识,全身的毛孔马上关起来,有的时候,我们洗澡,洗热的时候,一出来,感觉有点凉,你一松心,就感冒了,一定要有一个意识,全身的毛孔紧闭,呼吸逐渐停止,这就是卫气给你形成了一个保护层,马上穿上衣服以后,阳气就不能外泻,就不会感冒了。突然进到一个礼堂,很冷,这个时候就不要说话,说话是耗阳气的,应该静下来,浑身的毛孔紧闭,让阳气不外越,寒气不进来。

    所以黄帝内经讲,人的卫气就象窗户一样,适当的开关,以拒绝寒气,我们现在呢,经常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突然早上起来,浑身感觉到很紧,头如布裹,就好象头啊,拿布缠起来一样,特别是在顾客当中,有很多顾客对我说,说我一直很好,突然就不行了。那我就问一句话,你晚上睡觉,开窗了没有?开窗了,有的时候没开窗;我会问,你开空调了没有?有的没开空调,问你开风扇了吗?开了。那么,十有八九,道理何在呢?就是伤了卫气,人在睡着的时候,体温逐渐的低下来,人为了保护自己,从体内升起了卫气,把人象茧蛹一样包裹起来。如果开窗开空调,或者是吹风,就把卫气给吹散了,吹散了以后,人体阳气又升了出来,又吹散了。那这样一夜过去就把人体的阳气给掏干了,当掏干的时候,寒气就进来了,那么人早上起来,头如布裹,头象布裹一样,浑身僵硬,脸色发黄,重者偏瘫,再重一点,脑溢血,所以到夏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古代养生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晚上睡觉,不管是春夏秋冬,是关门关窗,不能透风。当你这样做的时候,早上起来,很有劲,很轻松,很高兴,当你开窗睡觉的时候,浑身紧得要命,一两天都缓不过来,太热的时候怎么办呢?应该是先用空调把房间吹凉,然后冲完澡,马上进入房间睡觉,这个凉的温度至少可以保持一个小时,那么一个小时,你已经睡着了,一个小时你的体温已经下来了,如果遇到非常热的天,半夜热醒了,那你应该把衣服穿好,披上毛巾被,把空调打开,降温,降温了以后,空调关上,接着再睡。如果我们阳气很虚的时候,四肢就开始浮肿不休了,我们在座的人回去按一按,说不定你的小腿就是肿的。有一些朋友,我说你把腿按一下,应该是肿的,他说不对啊,结果一按,小腿都是肿的,不管是男还是女,为什么能够看出来呢?

    人阳气足的时候,皮贴肉,肉贴骨。如果是不能贴的时候,必然是阳气不足,四肢交替浮肿。人要办工作、要干事,不能够太烦累。如果太烦累就会形成虚阳外越。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在忙一件事时,忙着忙着头就晕了,这种晕就是阳气被泻掉了,所以人要逐渐养成一种定律。老子讲“静生智,定生慧”。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养成一种静和定这样一种生活习惯,有的时候,不是因为你很忙,就能够处理好事情的。恰恰当你保持一个松静的心态,处理事情的时候,才会事半功倍,如果你反过来很忙乱,恰恰是事倍功半。我看过一个资料,《围城》的作者钱中书,他给自己规定,每天只写500个字。我们在座的老同志,不要给自己很多的压力,每天有事干,起居有节,这才是养生之道。

    我们中青年人就未必应酬很多,我们很多做企业的,或是做流通的,每天晚上很疲劳,大部分时间都是耗在饭局上,未必在饭局上就能解决问题。在中国的土地上拼什么呢?拼中国文化,谁的中国文化含量最高,谁---生命力就最长,谁---就做的最好。我给自己做的一个规定,不应酬。我大概一年在外面吃饭,也就是十次、二十次,一个月平均就一次或两次,不要把自己搞的非常繁忙,那样会耗掉阳气。在座的大部分顾客都经过我调理,我四个小时要调理300人,最多时候四个小时调理400人,一个人一分钟,4个小时我才能调理240人。如果说我每天再去应酬,把自己搞的很繁劳,哪有这样的精力呢?所以《围城》的作者钱中书,有这样一件事,有个人是非要见他,不见不行,钱中书就讲,如果你喜欢一个鸡蛋,何必非要见下蛋的母鸡呢?你喜欢我的作品,你何必要见写这个作品的人呢?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表现。一个真正做事业的人,不管是做哪一行的,都是应该深居简出,养护阳气,当你把阳气养护足的时候,当你的气色白里透红、显得非常愉悦的时候,早上起来一推门,满地是馅饼。当你累得疲惫不堪的时候,可能连饭都吃不上,这就是中国文化告诉的一个大秘密。跟我熟悉的企业家包括其它方面的人,他们这么做了以后,可以不夸张的讲100%的都成功了。我下面会专门讲这个问题。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2:55:54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09-11-15 10:38 编辑

除了我们保护阳气,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要记住:不能生气!人如果心里很烦躁的时候,往往会做出两种选择,发火和压火。当你发火的时候,会使形与气相脱离,就好象火车头和火车已经离开了,可能在座很多人会有这种经验,当发完脾气以后会感觉天旋地转,几天之内都缓不过来,这就是气与形相脱离。如果压火,会形成肝郁,就会使肝郁郁不乐,肝主条达,一定要通,当它郁的时候,人的状态及身体不行了。怎么办呢?平时没有时间,给在座的各位讲,一个人只30秒,讲什么也讲不了,在这里我就跟大家讲一下,当你觉得心里烦的时候,什么也别说,马上吃2粒四宝,5分钟左右的时候,你感觉到心里亮堂了,刚才那事不值得生气,哈哈大笑,这就说明你的肝由亢已经回归了正常。特别是癌症患者千万记住,别生气,癌症即使康复之后,5年、10年、15年,如果生一场大气之后,没有超过一个月,癌症复发,这样的人我遇到过。所以真正致死人命的就是气。大家看的三国,诸葛亮三气周渝,孔明是懂得医术的,他用了这样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特别是癌症病人,你康复了、已活过来了、已经死了一次的人,就对生命有了认识的人,一切都应该把他放下,没有值得生气的事。我认识的一个人,得癌症好了,15年什么事都没有,就是退休了在调工资的时候,为这个事和单位领导吵了起来,有一个月重新犯病,没过两个月就死了。我们要保住阳气,不能生气,这是我们人生要注意的一个大问题。    第二部分 唯物辨证法的基本原理是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产生于物质,属于第二性。

    精神和物质有反作用,但是有限的,不可夸大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中医养生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坚守着物质第一性。《吕氏春秋》有这样一句话,“万事治本,必先治身”,不管和人发生了什么事,包括所有的事,本在哪里呢?本在身体。马王堆出土的一部医术里面记载了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治水10年未成,走路经常都要跌倒,家里两个夫人打的一团糟,他请教了当时下面的一个主管医的臣子,叫天师癸,他就告诉大禹,“凡治政之纪,必自身始”。就是说治理国家的纲纪,首先要从研究自己的身体开始。于是就帮他调养2个月,2个月后,大禹精神百倍,10年没办成的事,3年治水成功,家里是一片祥和。所以物质身体是第一性的,如果说不能够治理人体的平衡,产生的精神状态就是失衡的。我们在新闻媒体看到的一些现象很可能不可思议,20几岁的女老师,嫌几个学生作业写的不好,就拿大头针在孩子脸上刻字,也是女老师,对没交作业的孩子,让他们去尝大粪,我们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恰恰发生在我们现代社会,什么原因呢?严重的物质身体失衡,产生的失衡的精神状态。所以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一个和谐的身体的一个社会群体,这是物质第一性的告诉我们的一个重要的道理。

    现在是商品社会,人们都很忙,在大街上,你看人们忙的不得了,不管是白领的、蓝领的,有钱的、没钱的、老的、少的感觉都在忙,忙什么呢?我十几年来一天要过4次马路,也就是要过4次红绿灯,当人行道是红灯的时候,我就静静的等绿灯,十几年来总是我一个人在那孤零零的等绿灯,老的、少的、有文化的、没文化的都在抢过红灯,本来人行道红灯亮的时候,有一个拐弯的灯,汽车要转弯,如果行人一抢,转不了弯,就会压住后面一大堆车。终于在讲课的一星期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在等绿灯的时候,有一个中年人,在我旁边等,我说真不容易,十几年来你是我唯一一个同伴,咱俩握握手吧!都在抢,抢什么呢?有半身不遂的还来抢,我就感觉问题发生在心态,心态的根源在失衡的物质身体。现在看杀人很简单,打车差了1元钱,争起来把人打死了,买西瓜差了半斤称,把人给砍死了。就是说当物质的身体失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精神对物质的控制已经不管用了。过去杀人是有特点的,要有预谋,有考虑后果,现在杀人犯罪是没有预谋、不计后果,瞬间就把人给杀害了。所以物质身体平衡是精神平衡的基础。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个很长时间的比喻,如果说人是1的话,有了房子加个0、有了工作加个0、买了汽车、当个官加个0、发财在加个0,这个0可以加到十万、一百万、一千万,但是如果这个1没了,不管后面有多少0,最后都是0,这个比喻是很生动的,古代大家熟悉的、看到的成功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作家、企业家、商家等等,他们事业的状况肯定是根据他们身体盛衰而发生的。他辉煌的那一段,往往是身体最好的那一段,他衰败的那一段也是身体垮下来的那一段。应该说孔明是智慧的,但是他所奋斗的一生,统一没有实现,也随着他身体的衰弱而毁于一旦,孔明最后剩下什么呢?就剩下一个人格,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所以重视身体的第一性,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些养护身体的一些知识,我觉得今天能到这里听讲课的朋友,真是聪明。就象《黄帝内经》讲的那样真正的聪明人,是知道养生的人。有个大文学家,他写了很多有名的著作,老年人比较熟悉的《帝王世纪》等,他是54岁开始学医的,他说肤受先人之体,有八尺之躯,而不知医事,此乃游魂而来。我的身体是父母给我的,八尺高的个子,如果我连医的道理都不懂,我就跟游魂一样。细想一想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一个人不知道自己哪天死,说明不懂得天地之道,如果一个懂得养生道理,他就会大概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有的人还是雄心勃勃,突然心脏一停走了,就跟游魂一样。

    前两天我的一个朋友,他的老母亲94岁走了,老太太知道什么时候走,一切挺好就跟家里人交待,哪些事等着处理,都交待完,结果早上起来把佛台擦干净,把香上上,老太太有一个烧纸的习惯,故去的亲人,每人一包,平时都备好,到时候就烧。她要走的前一个礼拜,说把这些纸一块烧了吧,我以后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这些都给天地了,你们记住了,最可信赖的就是天地,我以后不在管那么多了,将家里的牌位送到庙里去吧,我以后也不管了。谁送给我的钱还给他,都安排好了,什么都没看出来,说走,这么一躺就走了。如果这些都不懂的话,就应该学习天地养生的知识。要把握自己的生命,就好象一个优秀的司机,能够熟练开自己这部车一样,如果不懂得驾驶技术,就和撞车一样。

    我们在强调物质第一性的时候,要正确理解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要避免唯心主义。我们在实践当中,经常会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话,毛主席讲:“我们是搞唯物主义的,但是真正按唯物主义办事是很难的”。比方说抑郁症,抑郁症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主要是心理疗法,好象现在全世界都是通行的,抑郁症找心理医生。我觉得,抑郁症他的根源是在于物质身体的失衡,失衡的物质身体产生失衡的精神状态,不应该过多强调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

    今年8月27号参考消息报道:日本国民患了整体的抑郁症,在日本如果是患抑郁症自杀的,经过了解他的工作很累,算工伤,可见,这已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很重要的一个病了。这个病是心理问题吗?不是,就是我前面讲的,跟着太阳对着干。日本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习惯,男人下班以后,能直接回家的说明没本事,男人下班以后,都要去喝酒,现在很多女性也要这么去做,一喝酒就要到晚上1—2点,如果谁不参加,下一个裁减的员工可能就是她。这种夜生活象我们前面讲的,伤了胆气,当胆气被伤就惕惕不安、多疑、厌世,所以这是个物质现象,如果单纯的用心理疗法,实际上是唯心主义。有一次一位心理学的博士生导师找我来看抑郁症,这个人很瘦,面带青色,必有寒气,有寒必定是气虚,气虚必定是睡觉过晚,眼睛塌陷,晚上睡觉太晚,肾和肝的阳气太虚,寒乘虚而入,气血遇寒则凝,人不就抑郁了嘛。抑郁是快感的对称,一个人特别高兴,喝点酒就高兴,因为气血运行得快了,他就兴奋的状态,酒后话多嘛,当他的气血流得很慢,人就很抑郁了。所以,抑郁症是个物质现象,而不是心理现象,所以,每个人都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尽量把事情放到早上去干,晚上还是要早睡觉,有些夜班的同志怎么办?我一直想提这样一个建议,千万不要三班倒,也就是,这个礼拜上白班,下个礼拜上夜班,或者,这个月上白班,下个月上夜班,这就坏了因为人会按自己的生活节律形成生物时钟,比如说晚上十点钟睡觉,到了晚上就会分泌一种催眠素,如果你不睡觉,那么这种催眠素就会腐蚀肌体,好不容易一个礼拜刚形成的生物时钟,第二个礼拜又变了,这样对人的破坏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企业一定要三班倒的话,那上白班的总是上白班,上夜班的总是上夜班,以便行驶他自己的生物时钟。

    我们除了避免唯心主义,还要注意在变化当中来维持和谐,事物是运动的,这个运动我们从大自然就可以看出来,有白天有黑夜,月亮有缺有圆,一年有四季。既然事物是运动的、是变化的,那人怎么办呢?应该在变化当中始终保持着平衡,这是养生的一个大道理。天变、地变、我也变,我变的是使自己始终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每个人能把这个道理弄明白了,那就得到了养生之道。

    天气的变化有六气,风、热、火、湿、燥、寒。春天生的是风,夏天生的是火,阴历的六月这个月是湿,到秋天以后就燥,到了冬天天气就寒。这是大自然非常正常的六种变化。如果这六种变化它太过了或者是不及,或者是不应时,这六气就变成了六淫,这个淫就当病字讲。比如说2003年的非典,它是不及,就是春天已经到了,但是春天的气候晚到了20天左右,形成了不及,就变成了淫,就出现了当时的非典。这是天气的运动。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2:56:28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09-11-15 10:40 编辑

人还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人如果怒的时候气煞,人怒的时候脑袋发胀,会形成头部的血瘀,人不能大怒。人也不能大喜,喜则气化,就是上不来气。范进中举,中了举人以后,没气死了;悲则气消,人在哭的时候,哭着哭着就没气了,气就停了。恐则气下,人很恐惧的时候,会尿裤子,气从尿道走掉了;思则气结,一个人过多的思虑,就会使气结住了,林黛玉想贾宝玉,想的太过了,最后就成了气结,得了肺病;惊则气乱,人如果突然被吓了一下,气乱会得精神病;忧则气瘀,人很忧愁,就郁郁不欢。既然天地之间气在变,人类里也在变,人就应该养成一种养生的大文化,使自己随时处于平衡状态。生命的意义在于跟随心灵的成长。

    我们能够在变化当中寻求和谐,就要解决一些概念上的问题。我们现在往往遇到事情以后,这个人是好的还是坏的,总是把一个事情隔离起来看,实际上,老子讲“上下是一回事,好坏是一回事,有无是一回事。:它就是一个事,两个面。这里又回到了辨证法,比如我们是吃荤的好啊,还是吃素的好,有消化能力的可以吃荤的,没有消化能力的就吃点素。不管是吃荤还是吃素,一定在体内被燃烧,被吸收。被燃烧被吸收就好,不被燃烧不被吸收就是垃圾,没有截然的荤好还是素好。当然,从人类的自然状况来讲,还是吃素好,因为吃肉食的动物牙是尖的,吃杂食的动物牙是平的,因为人的牙是平的,所以关键是在于气化的能力。我们有一些老年人,一辈子吃素,最后还是脂肪肝、高脂肪,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你吃点素的,脂肪肝就好了,老人家讲我一辈子吃素,而且吃的不多,为什么会形成脂肪肝呢?因为我们吃的食物很主要的一部分要化成血,所有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肝,如果肝气是足的,就把食物给催化成气,如果肝气不足这些营养就会变成多余的脂肪,所以在实践当中,有一些吃素的人得了脂肪肝,调了两个月后再检查,脂肪肝就正常了,就在于气补足了。

    喝酒好还是不好,首先我是喝酒的,因为酒为百药之首。适量的喝酒能够活血化瘀,过量的喝酒会损害肝脏。救急的时候用酒可以出现奇效,因为酒能入血。用酒救急的时候可以救很多人。有的人病毒性脑膜炎,头痛的撞墙,用酒来做药引子化血20分钟,脑膜炎就不疼了,在检查就好了。胆囊炎非常痛,打点滴都非常疼,拿酒加四宝,十几分钟就不疼了,酒进去以后大概十几分钟真的就不疼了,因为酒能入血,肝藏血,肝胆相表里。酒是好东西,但是要用好。我喝酒,立春到春分是不能喝的,因为我们的病非常重要的就是两分两至,就是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立春的时候人和大地一样,都开始能量涌动了,但外表是寒的,就是人的火特别大,在这45天,不但不能够补,而且一定要泻,多吃些水果、菜汁,泻!到了春分那一天,马上就开始变,你就注意外面的变化,到了春分以后外面的树,3天就发芽,一发芽以后人的气就泻了,所以立春到春分我不喝酒,过了春分以后,我就开始喝补酒,每天晚饭我都喝2-3两二锅头泡的补酒,一直补到立秋。

    立秋到秋分这一段就不能补了,因为秋风下来了,人的毛孔得收住了,但里面的热量没有煞住闸,火就大了,这一段就多吃水果,所以我到秋天马上要吃水果了,因为人们的火存住了,多吃水果把火泻掉,但不能超过秋分,秋分以后就凉了,再吃水果就要泻肚了。

    多吃水果好不好?也没有绝对的,你便干、便干如球的时候就多吃水果,当你便开始软的时候或者溏稀的时候,就一点水果不能粘。如果便稀的时候吃香蕉可能会送命,因为当你便稀的时候气已经开始往下走了,香蕉是两广地区解暑之物,它非常寒,又滑肠,把你的气就给泻掉了,一些老年人因此会出现急救的状况。

    喝茶好不好?当胃感觉凉的时候就不能喝绿茶,应该喝点花茶。当胃感觉热的时候,就不能喝花茶,就应该喝绿茶。当人肚子很胀、不消化的时候就喝一点红茶或乌龙茶。如果晚上睡觉比较兴奋、比较轻的人,不要喝茶,可以喝点白开水。如果晚上睡觉还可以,但是容易兴奋的人就上午喝茶,下午喝白开水。如果便很干硬、干硬如球,你就喝点自来水,一切都是辨证的不是绝对的。

    吸烟好不好?我本人不吸烟,但如果吸了几十年的烟,特别是到了45岁以后,不要轻易的戒烟,因为你的体内,烟已经维持你和谐的组成部分了,你把它撤掉了,到中老年的时候人重新组合新的平衡不太容易,会出现大病的。有的人把烟戒了,戒掉之后,再也不想抽了,那就不抽了。戒了以后整天想抽,那就抽,但是不要多抽,可以适当的吸一点,反而对身体有好处。这就是辨证法。

    多锻炼好不好?当你非常疲惫的时候,就不要去锻炼,这时候锻炼会把你的筋骨给磨坏了,当你感觉到坐不住、趟不住了,你就出去锻炼,这时锻炼才能够真正的活血化瘀。人的感觉是最客观的,主观上的理念往往是唯心主义。我这个人就不锻炼,我连散步都没有,但是我每天打坐,每天早上起来、晚上睡觉前肯定要打坐。我不锻炼,但是我回到家乡的时候,到祖坟上去看一看,我的亲戚朋友,山民、没有一个能追上我的,我能落他们一大截,从山上下来面不改色,心不跳,但是亲戚朋友们都在那喘气。所以一切都不是绝对的。有一个朋友,也有一个顾客,在我这调一、两年挺好的,有一天我说你怎么老了,是不是锻炼了?他说没错我买了一种锻炼的套餐票,我说你不能锻炼,40多岁的人,零件都老了,干磨了。这种例子比较多,所以一切都不是绝对的。

    吃药好还是不好?不是绝对的,急症的时候用点西药就好了,不是急症吃西药,时间长了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这是普通百姓和专家常讲的一句话。我在这里讲应该是西药三分毒,不对证的吃中药是三分毒,如果对证的用中药来调理,不但没毒,而且使人能够恢复平衡。甜、酸、苦、辣、咸,红、白、黄、黑、绿,吃好不好?不是绝对的,因为每一种味道,都有它的属性。酸入肝、苦入心、甜入脾胃、辣入肺、咸入肾,过多的吃会伤害人,不当的吃对人就不利。所以老子讲“美味伤胃”,今天吃得特别香,回家睡觉之前你就得喝水,不喝水就睡不着,因为味太厚了。人体真正需要的是粗茶淡饭。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螺旋藻的会议,一位专家说螺旋藻功效非常好,我研究15年了,我每天都在吃,这么好的东西有氨基酸等等。我发言的时候我这样讲的,我说凡是可吃的东西都离不开五种属性,叫寒、热、温、凉、平,体内寒的吃点热的,体内热的吃点寒的,螺旋藻色青,水中之物,属于凉性,内热的人吃它比较好,比如说经常脸红、血脂比较高,血脂高的脸红,脸红的血脂高,可以吃,如果体内比较凉、怕冷,吃它就坏了,体寒的人吃螺旋藻不过半年,他的脸应该是黑的,全场的人,哄堂大笑,因为这位专家脸黑的象包公一样,吃反了。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2:57:08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09-11-15 10:42 编辑

下面讲对城市现代病的认识和分析。

    现在城市病主要的杀手是心脏病,特别是我们北方,在南方、广东心脏病发病比较低,因为前几年我不象现在这么忙,我到广州去,经常吃早茶,看到一位老人家眼睛很塌陷,腮部憋进去,脸是青的,还在那吃呢,我就想都这样了还在吃。身体已经坏到了这种程度,但是心脏没事。南在八卦里是离卦,离为火,火为心,他的心脏没什么问题。但是南方为火,肾是虚的,广东人跟北京人不一样,说话声音不大,肾气不足,北方人说话声音大,肾气足。反过来北方人心脏方面易出问题,北为水,水是应肾的,但是克火克心,在北方心脏病是城市的主要杀手。

    讲几个常见的情况,一个是大汗亡阳,如果说早上起来,一般发病在早上,尤其是发生在大小便之后。大小便之后人的气一下就掉下来了,所以中老年人发生危险往往是在大小便之后。如果气不行了,大小便一出来,人就没救了。所以对上吊的人在解绳子的时候,一定要把肛门顶住,把人慢慢解下来,心口窝还有点热气的话,慢慢的调理人能够活过来,解的时候如果大小便一下来,人就救不活了。所以中老年人早上起来切记切记要喝点凉白开,同时准备一碗姜糖水,大小便之后马上喝一口姜糖水,喝凉白开的时候,气往下走,有利于排泄,排泄以后气马上就空了,容易出危险,喝一碗姜糖水把气给提起来,就没有大危险。

    一旦出现大汗亡阳,人突然的就倒在地上了,四肢冰凉,大汗淋漓,这种情况叫大汗亡阳。如果抢救的时候两关过不去,一关是往救护车上抬的时候,抬上去了,在医院打吊瓶的时候,这时心脏的心阳已衰,命如悬丝,就好象钟表里面的丝一样,在动但是已经很悬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般不要动,我遇到过这种情况,包括一些中年人。有一次一位领导同志,和我年龄相仿,突然夫人打电话,怎么弄的,四肢冰凉,人已经昏过去了,问我怎么办。我说千万不要动他,给他吃元气宝8粒、八宝8粒,用姜糖水给他送进去,15分钟就没事了。我不放心,一小时后打电话,说没事了上班去了。就是大小便之后,气不行了,可能是头一天爬山劳累。

    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么多年来找我看心脏病的人非常多,占主要的,但是我还没有看到过有几个是心脏病的,都是气太虚的原因。比方说,供血不足、血管狭窄、心律不齐、停跳等等,都是气太虚以后,所造成的一种假象。

    第二个杀手就是脑血管病,中风,这种情况只要是晚上睡觉不要开窗、开电扇,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中风。

    第三种是颅内出血,我遇到过,更多的是血衄,这种情况近期遇到好几例。突然看什么东西都是红的,到医院检查颅内出血。我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告诉他赶紧把肝气、脾气补上来,肝是藏血的、脾是统血的,如果他俩有一个或两个出现失职,血就跑到脉管以外了。有一次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晚上大概八、九点钟,你到我这来一下,老爷子今天早上起来看什么东西都是红的,一检查是小脑萎缩,凡是萎缩的地方全是血,这种情况一个是打个眼,让血引流出来,一个是开颅,80多岁了怎么弄啊,我说不要紧,如果今天晚上我调不好,明天你就去医院。我估计今晚能调好,我让他马上元气8粒、八宝8粒。到了第二天中午通的电话,他说真神了,老爷子今天早上起来看什么东西都不红了。再一检查血还吸收了,结果7天出院了,后来我到他家里去看了一下,老爷子挺好的,一见我面,逢军你来了,谢谢你!好了。道理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血管是密密的,实际我们的血管管壁象塞子网一样,如果气不当家的时候,塞子网就开了,塞子网的网眼能挡住红血球的时候,流出的是液体,这就是脑积液,网眼大了,红血球出来了,这就是发现出血了,如果这时把脑袋给开开,就没有了脑壳来压住他,血管就爆裂了,爆裂以后血会喷的很远。这时如果把肝、脾恢复了职能,开始关闭,关闭的同时把脑积液和血吸进去,就正常了,就是这样一个道理。这也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大的原因,还是看小的原因,是整体去看,还是就看脑袋的局部。生命的意义在于跟随心灵的成长。

    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是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命旅程;聪明的人无病时就知道养生,愚蠢的人有了病才去治疗。万事之本,必先治身;人物质身体平衡与否,决定了人的精神状态;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必须有广大的身心平衡的人群做基础。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3:01:53

第四部分是少儿保健和中医养生
  我今年53岁,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一个班里,50多人,大概有一个戴眼镜或者是一个班里一个戴眼镜的都没有。那个时候,凡是小孩戴眼镜的在学校里就这么几个,可是现在一个班里只有一个或两个不戴眼镜的。这说明什么呢?问题非常严重,中医讲:“百脉皆朝于目”,就是眼睛这一圈,它和身上的百脉都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当小孩的时候,眼睛就开始弱视,这标志着这个小孩他整体的身体状况是处于弱势,这个事情可以说是不得了了。
  中央电视台一个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有一次到我这里来聊天,他说他主持了一个关于忧郁症的节目。他说现在据统计,青少年全国的忧郁症是三千万。我呢,临床的机会比较多,一个礼拜至少看大概700人左右,礼拜五专家门诊、礼拜五下午专家门诊、礼拜六上午专家门诊。我的专家号呢,一下午半天挂300人,那么礼拜一上午这600个号一抢而空,下午来基本上就挂不到,我还留了50个号照顾外地坐火车、飞机来的。我呢,至少要看700个人,那么在这700个人当中,小孩占了四分之一。
  所以我就感觉到儿童的保健牵扯到祖国的未来,今天讲课的目的:跟国家科技部门已经作了这个准备,要搞一个对比。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60个孩子在同龄人中,选30个孩子比较矮的,学习成绩比较差的,精力不集中、多动的,那么经过中医养生调养,调了六个月以后,会发生什么变化,从十年来的临床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凡是到我那里中医调养的,无非就三件事:一个是在班里同年龄当中个子矮的,再一个就是多动症,第三个就是弱视。那最后的结果怎么样了呢?一般来讲,大概半年以后,这些孩子都是在班里个头是前几名的,由最矮的,变成前几名的。学习成绩从比较差的,也越到了前五名左右,当然性格也发生了变化。
  有一次,我们举行了家长座谈会,有一位孩子的爷爷很激动啊。一边说,一边掉眼泪,老头掉眼泪的不太多。他说什么呢?他说我这个孙子原来在家里是什么呢?叫万人烦,我都烦了。一来到家里,就躁动不安,踢冰箱,往桌子上一坐,闹了个天翻地覆,弄得我心脏却受不了。他一回来把门关上,不搭理他。在学校里,老师是经常告状,结果经过养生调养以后呢,这个孩子变了。在学校里学习成绩排在前面,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关键是回到家里,爷爷您吃不吃苹果,我给您削苹果吧,削完苹果就去做作业,写完作业没事了,就陪我看电视。怎么中医调养还改变世界观和方法论呢?
  实际呢?这又回到了我们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个最根本的观点: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有一个平衡的物质身体,他就可以产生一个平衡的精神状态。如果我们不关注这个物质身体,单纯的强调它的精神的反作用,那是什么?那是唯心主义。我们想一想,我们的生活当中是否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这个孩子做小动作啊,这个孩子不听话啊,要进行纪律教育啊。我们所做的大部分就是这样,我们有谁考虑过这个孩子他是物质身体失衡了,当物质身体是失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是有限的,他不能控制他的精神。
  有的时候,我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我都心酸啊,为什么呢?小倒霉蛋!他本身他的物质身体失衡了,学校老师批,家里家长打、骂,倒霉死了。因为他是一种失衡的,一种病态。当我们看到的一些孩子成长起来了,从心眼里高兴。有些母亲带着孩子来的时候都是在腋下这么高,过几个月后一下子有他妈这么高了,家长也高兴,孩子也高兴。所以呢,就跟科技部门同志在聊天的时候,大家都感到这是一个工程,这是一个事关系到我们祖国的下一代身心状况的大事,所以准备搞科学列项,这个事情搞了十年了,它已经是成功的了。但科学毕竟是严谨的,是要数据的,光说这个好、那个好,那只是一个一般的说法。必须是在同一个学校,为什么在在同一个学校呢?因为在同一个学校,教育是一样的,能对比出在同等教育情况下的学习成绩。他必须在同一个地方,因为同一个地方的人、饮食都是一样的,基本上都差不多,水土都差不多,所以身高身矮才能对比出来。那么通过数据,最后来认定这种方法是不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下面我就讲一讲我们少年儿童经常出现的一些症状。
  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叫精力不集中或者严重一点下个结论叫多动症。
  这种情况现代医学把它划在精神一类的问题,主要的方法是给孩子吃镇静药物。这个可千万要不得,他可不是精神上的问题,你给孩子吃多动症的这种精神类的药物,这跟我们睡不着觉吃安眠药差不多,控制他兴奋,那么也就是说接近于治疗病一类的药物。这孩子如果吃上几年,孩子的大脑将来就会有问题。那么我就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多动呢?凡是多动的孩子,凡是精力不集中的孩子,晚上有一个特点,踹被子、盗汗。他为什么踹被子盗汗会引起多动呢?中医讲,汗为心之液,在内为血,在外为汗,也就是说,汗是血液的一部分。我们在22000倍的显微镜下看血液的运行情况,血液里主要的是血里面的营养液,大概有1/2—2/3的红血球,百分之几的白血球。只要是在小指头上,拿针扎一下挤出一点血,放在显微镜下去看一下,看得很清楚,红血球象乒乓球那么大,白血球怎样吃病毒,让它慢慢消化看得清清楚楚。 如果说一个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要出汗,这叫盗汗,汗被别人偷走了,或者说血被别人偷走了。盗汗,孩子出点汗没有问题,出汗了就擦一擦,如果孩子出的满脸是血都害怕了,得赶紧上医院,出汗不要紧,没事,实际上出了汗就是出血,人的血管啊,一看实际上是个封闭的管子,实际血管是透气的,它象筛子网一样能张能合,也就是说当孩子出现了这种肝肾失常的时候,血管的管壁就开了,开了以后呢,血里的营养液就开始往外跑,从血道转到汗道出来了。
  如果孩子晚上睡觉时象水洗似的一样,汗多象水洗的一样,实际上血里的大量营养液就渗出,但是那个筛子眼呢,它把谁挡住了,把红血球给挡住了,把比红血球小的液体渗了出来,所以小孩晚上盗汗你一摸是粘的,当孩子的汗也就是血变成了汗走掉以后呢,人就出现了燥。中医讲:叫什么呢?叫做阴阳,阳是动的,阴是静的。天为阳,地为阴,天气变化快,白云啊,大风啊,闪电,雷鸣啦,阳是动的;阴是静的,大地非常静,如果大地要不静,那就要地震啦。 所以,血是阴性的,气是阳性的。当孩子晚上大量的盗汗,营养液走出去以后,这种阴性的东西减少,这个时候孩子他叫阴不制阳,那就出现了多动。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当孩子最近开始精力不集中,晚上睡觉盗汗,踹被子了,那你就要知道孩子现在是阴虚内热,这是我们见的第一种现象。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3:02:45

  第二种现象是易怒
  孩子发脾气。你说一句,他说两句,烦!这种情况是什么呢?这种情况是当人体内的这种润滑物质急剧地减少,细胞在运动的时候出现了摩擦,摩擦生热。人体不容易啊,人体细胞它是每时每刻都在运动,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它需要润滑。谁润滑呀,实际上就是我们,以肾为代表的这个循环系统产生的这个大量的润滑剂,也就是血中的营养液,它起的润滑作用,当这种润滑液跑掉的时候,细胞运动的摩擦力开始增大,增大了以后,它就热。中医讲,热入心经,热的时候往哪儿跑呢?往心里面跑。中医讲的心和西医不一样,中医讲的心是狭义的心,心,就在这(用手指着自己的心)。但你别忘了,我们经常讲心里想,不是在这心里想(用手指着自己的心),实际上是脑子在想(用手指着自己的脑袋),大脑在想。中医讲的心,实际上是广义的心,心脏和大脑。那么热入心经,热跑到心里以后,心必然会焦躁。 所以我们经常看孩子到商场以后闹,烦!给吃个冰棍以后安静下来,为什么呢?这就讲到中医的五味,什么叫五味呢?酸辣苦甜咸,甜的,它是补脾胃气、降心和小肠气的,也就是说他热了,我们也是热、烦,吃点冰激凌,心就定了。为什么呢?它进去以后把心里的热坼掉了,那小孩为什么要吃冷饮呢?他就是热,热入心经,他就闹,所以这种易怒,它的根源在于晚上睡觉的时候盗汗。我们懂得这个道理以后,就不会再怪小孩,当孩子闹起来之后,煽他两个嘴巴,踢一脚,没必要了,你知道这孩子肯定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出现了踹被子、盗汗的情况。
  第三种情况就是发育迟缓。
  在同龄人当中,这孩子总是长不高。我曾经遇到一个孩子,说来也是挺令人感动的。孩子只要是发育迟缓的,都是脊胸,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端肩,这个孩子必然发育迟缓。凡是这样的孩子、家长的遗传,个高个矮的遗传只是一方面而已,只能占30%,那70%就在这孩子晚上睡觉肯定出现了盗汗,没有什么可商量的。那么孩子有个生长的拔节期。黄帝内经讲:男16、女14(虚岁)开始成熟。也就是在虚岁以前,他都是拔节期,象庄稼似的,长了这么高以后,过了拔节期,不在长了,在拔节期的时候,你给他施肥才管用,过了拔节期就不管用了。秋收的时候,再给高粱、玉米上肥,没有用了,关键是在拔节期。人的一生的拔节期是男16,女14。一年的拔节期,哪个季节最好,一年的拔节期是春分到秋分,到了秋分以后,这孩子就象外面的树一样不再长了。那么一天的拔节期是什么时候呢?是晚上9点到凌晨5点,所以,孩子要长个子的话,要记住这三个拔节期。
  一个是男16岁,女14岁,这是一生;一年是春分到秋分;一天是亥初(晚上9点)到卯初(凌晨5点),掌握好了这三个拔节期,这男孩怎么地也要长到一米七五到一米八,女孩怎么地也是一米六五到一米七,这是正常的发育。看到一些孩子刚来调的时候,端着肩,一看孩子,真是可怜。过了四五个月,看到孩子们一下子都舒展开了,心里很高兴。有的家长说:要记住刘爷爷,是刘爷爷让你长高的,心里总有一种民族的自豪感。
  第四种情况是弱视。
  孩子弱视,说到底就是肝气不足。肝,这个器官,现代医学也逐渐认识到它和眼睛是有关系的。在2000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我们中国的先哲,医圣、药圣讲得非常清楚,肝开窍于目,只要是眼睛有问题,你别折腾眼睛,一定要找到它的根源。这好象是汽车的灯不亮了,灯不亮了,你不要光去看灯,你要看电瓶有没有电,肝就相当于眼睛的电池,眼睛相当于汽车的灯泡。我们最近也正在和权威的眼科机构在合作。我曾经遇到一个大学生,在北京的报子上看到,有一个18岁的大学生,小伙子很进步,一年级就入了党,到二年级时、到三年级的时候,1.5的眼睛,突然降到0.04,0.04意味着什么呢?0.04只有光感。在北京几家最权威的眼科医院看,看了以后,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全盲。为什么呢?说是视神经炎,接眼球后面的电缆烂了,叫视神经炎,配眼镜是没有用的,他不是镜片的问题,是整个神经系统发生了炎症。结论就是全盲。
  我看到报子以后,约了他来调,调了大概是一年左右吧,眼睛恢复到1.2,他休学两年又上学了,现在早已毕业了,毕业分配到一个大公司,现在也当了领导。所以人的眼睛和肝肾都是非常密切的。中医讲,肾为肝之母,肝肾同源。凡是弱视的孩子,你们得观察一下,晚上睡觉时,必然是踹被子盗汗。本来是给眼睛的东西,结果随着汗走掉了,所以那个小孩的眼睛呢,一般地来讲,小学一、二年级发现弱视以后,一定要注意调肝调肾,到了晚上不盗汗的时候,这个时候弱视的发展就停顿了,完了以后,慢慢往前拉,它是这样一个过程。
  第五种情况是遗尿
  好多孩子包括女孩子晚上尿床。我们小的时候,有的同学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尿床。有一些家长,当孩子出现尿床的时候,就打孩子,就认为孩子懒,不愿意起床。实际上不是的,真是太可怜了。我记得大概已经过了四五年了吧!有一个35岁的父亲和他爱人,带着小孩到我这里来看病,这个父亲35岁了,还每天尿床,他儿子也接着他的遗传了,也每天尿床,两个人一块儿尿。媳妇长得很漂亮,我问他媳妇,我说你挺不容易的,他晚上尿床,孩子这么大了,你们过得怎么样?她说,他们别的毛病没有,就这毛病,我给他们爷儿俩弄在一个床上,晚上一起尿吧。结果呢,大概过了下个月来看的时候,我说怎么样了,她说好了,真好!都好了,爷儿俩都不尿了,什么原因呢?还是肾的事,这种孩子呢?都是肾阳虚。小孩在很小的时候,阳气有余而阴气不足,他也表现为晚上盗汗,他过了16岁,阳气不是这么足的时候,这个小孩就表现出手脚冰冷。所以呢,当肾气很虚的时候膀胱气肯定是虚的,膀胱气不足,它约束机制就失常,所以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它的信息传递和它的约束机制出现了障碍,这个时候,它就是尿了以后,自己不知道,象这种病情不少啊!我每次出诊的时候,那也是有那么个10到20个,那么这些孩子呢?只要是晚上老老实实地睡觉,他不踹被子了,这个遗尿的事情就自然地解决了。
  第六种大家遇到比较多的是习惯性感冒
  这种孩子我看了比较多,有的时候,我们看到有的家长写的东西看了感到很心酸。十来岁的孩子,每年一到冬天,大概是一个月,就得住一次医院,高烧不退,低烧不退,同时就伴随着学习时精力不集中,老师老告状。有的家长给我写到,我这么多年光给孩子吃的中药,大概有几麻袋,孩子吃到什么程度,一闻到中药味,就说妈妈我恶心。象这样的孩子有两三个月就调好了。他现在也考上大学了,什么事没有了,所以呢,这种习惯性感冒,凡是这样的孩子,你观察一下,晚上还是踹被子,盗汗。 是什么道理呢?这叫热出寒入,当她大汗淋漓往外走的时候,寒是对等的交换。就象冬天的时候,你把窗户打开,你在里面感觉到寒往里面走,你在窗户外面,感觉热往外出,它就这样,当热往外一出的时候,寒就补充进去,那么寒进去以后,本来小孩的肌肉和大脑,那属于清阳之地,寒一进去以后,水风相搏啊!寒进去以后,它阻塞了正常的新陈代谢,这个时候,人就出现了感冒症状,凡是感冒的时候,什么状况啊,浑身酸痛,怎么地也不行,头痛,这什么原因呢?这叫清阳走腠理,腠理就是肌肉里面的丝,在这肌肉丝里面叫清阳之气。清阳之气在里边,气血就正常运转,没有清阳之气,寒在里边,就淤在里面,感到浑身酸,没有劲,难受。 当孩子晚上睡觉盗汗,热往外走的时候,寒就进来了,寒进来以后,缺少清阳之气,孩子就感冒了。对于孩子的感冒,现在这种做法实在不敢苟同,动不动就输液,现在好象是不输液就看不了病。恰恰在发达的一些国家,反对输液,世界卫生组织大概是在,至少也是在20年前发出了一个警告:能够口服药物解决问题的,就不要肌肉注射,能够肌肉注射解决问题的就不要静脉注射,而我们现在呢?在座的大概没有输液的不多,我呢,非常感谢天地,我从小到大,没有输过液,起码我没有准确的算,大概怎么地也是有十五、六年吧,我没有进过医院,这只能是感谢天地了。
  为什么输液它是很危险的呢?因为人要进到血液的东西是非常严格的,要经过五大关口。在嘴里面和唾液进行一次化学反应;到胃里面和胃液进行一次反应;再到小肠同肠酶进行一次反应;再到脾和脾液发生一次反应;最后把它提到了肺,再进行第五次反应。这种液体和氧分子反应,反应完了以后,才输送到血液里,叫肺朝百脉。你看看,这人体这么复杂,根本很难把人体精密地、经过这五次反应才能到血里,我就不信在机器里和了点水就输到血里去了。它的后遗症是难以估量的,根本就无法估量的,究竟以后和什么病有联系,根本说不清楚。这抗菌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个时候才开始出现的,现在这种抗生素它的副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这感冒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心里发冷,这叫风寒感冒,寒真正到了里面;再一种就是风热感冒,浑身都是热。这种感冒最快的也就是一、二个小时就好了。我们都处理了。从黑龙江一直到海南岛、一直到香港,感冒发烧是非常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根本用不到去输液,所以就是我们有一个正确的养生观,不但是能够避免一些危险,同时也杜绝了以后说不清楚的后遗症。凡是习惯性感冒的,我们注意观察一下,也是晚上踹被子盗汗。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4 23:03:28

  第七种情况呢?叫做性情木纳
  什么叫性情木纳呢?这孩子学习、老师讲,他在听,上完课,讲什么呢?不知道。回到家里,在写作业,作业本来是半个小时可以写完的,他两个小时还没有写完。家长一会儿过来一看他,抠橡皮呢!一会儿过来看,又在咬手指头,对着墙,使劲地咬。有的家长看了气得打孩子,实际上孩子太可怜了,打他干什么呀!他是一种病态,凡是这样的孩子,你记住了,晚上睡觉还是踹被子盗汗。为什么呢?这是肾阴虚内热,当他把营养液大量地走了以后,中医讲肾通脑,肾主智,肾气不能通脑,肾不能主智,这个孩子整个大脑缺少这种知识。
  第八种情况就是抑郁
  现在青少年患抑郁症的比较多,好在他还不是表现在小学的这一段。一般表现在初三、高中、大学这一段。抑郁症它与肝肾不足有关,抑郁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胆上。凡是抑郁的青少年,一般都是晚上超过十二点睡觉,小学生就不会,但是现在你要知道,不知道的话,他也会往高中、大学上走的吧。一般这种孩子,眼睛弱视,晚上睡觉太晚,还有就是晚上睡觉时,踹被子盗汗。
  为什么会发生在晚上睡觉晚的这些孩子身上呢?因为夜里11点到凌晨1点为子时,子时胆经最旺,人在这个时候睡觉,养胆气。中医讲,气亦壮胆,胆大、胆小;气足胆就大,气虚,胆就小。当胆气比较匮乏时,人就会出现害怕,胆小,叫惕惕不安。胆小,非常警惕地关注着周围出现了一种不安的情绪,那么再往下走叫什么呢?多疑,洁癖,在厕所里洗手,一洗两个多小时,来的时候,一看手,洗得手都脱皮了。为什么呢?每天用肥皂两三个小时的洗,不把皮肤都伤坏了吧。总怀疑洗不干净。凡是这种抑郁的孩子,他在儿童的这一段,他必然表现为盗汗踹被子,也就在发育过程中,营养液流失过多,这时候,他的整个的,肝肾同源嘛,他的肝肾比较虚弱,胆气就不足。它是一个过程,这种情况一定要早早地预防,一旦孩子得了抑郁症以后,家长是最操心的。哪管这个孩子,他缺了,我家长得侍侯你。这也不行,他整天给你折腾啊。你看这个女孩挺好的,她妈妈把她胳膊卷起来,这伤痕累累。她一抑郁起来、发作起来恼谁呀,只有恼自己的母亲,连抓带恼、带咬,家长是非常痛苦的。他整天得看着这孩子,而就这么一个孩子。
  第九种情况是癫痫
  癫痫就是我们民间讲的抽羊角风,这个病可以对家长说很残酷。到目前为止,凡是我经手的这种癫痫病,首先把我把它扫了,第二个把他治好了。癫痫出现在哪里呢?还是踹被子盗汗,我刚才讲了肝肾同源,那么癫痫它是肝气过虚。中医讲,肝主筋,当肝气太虚的时候,他的筋在最疲劳时,就会出现痉挛,一痉挛,浑身一叫劲,脖子一弯,有的躺下了;有的就是那么一瞬间。一天有那么几次,就那么几次。发病时,如果到医院里按照现代医学的指标去查,就会出现癫痫因子。发现有癫痫因子,就叫癫痫,没什么好说的,这叫科学,实际科学吗?不科学,那出现癫痫怎么办呢?吃抗癫痫的药,而且终身服用。你说五、六岁的孩子,你让他终身服用,这不傻了嘛,很残酷的。
  有一个与我一般大的战友,那年他的孩子也就七、八岁吧,刚上小学。他爱人给我打电话说,他爱人是个医生。槽糕了,他孩子出事了,出现了癫痫,我说不要紧的,什么癫痫,带来给我看看。第二天她带孩子来看了,她说,你知道我爱人,没黑头发啊,检查结果出来了以后,第二天,我爱人头发全白了,一夜之间。为什么呢?女孩,很漂亮的一个女孩,我们看着长大的,得癫痫,意味着什么呀?搞对象降级呀,你说给孩子找对象对方抽羊角风的,你敢找吗?一下子就把级给降下来了,那得找一个有点残疾的。这个孩子调了一个月,现在有多大了,我女儿今年24岁,这孩子今年有27岁了,什么事也没有了,什么叫癫痫。
  有一次,我下班时,正好碰到一个女同志来调方子。她说,刘教授,你还认识我吗?我看那么多病人,我说什么事啦?她说你救了我们全家啊!我的孩子5岁查出来癫痫,15岁,听说了到我这里来调。你跟我、孩子他的爸第一句话就说:“你们要记住了,你家孩子不是癫痫,她就是肝虚,把肝调好了,就好了。”你这一句话,救了我们啊。回家以后,我老公把北京亲戚都找来了,摆了三大桌,二锅头喝了一瓶,跟谁敬酒的时候,记住了,刘教授说,我们家的孩子不是癫痫。什么心情啊,一边敬酒,一边哭啊。为什么?亲戚朋友们都知道我们家的女孩是癫痫,抽羊角风,找不到对象啊。她说,我们家的孩子两月就不抽了,第三个月来给孩子巩固一下。
  癫痫是什么,癫痫就是肝气不足,肝气不足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肾不足,肾为什么不足呢?晚上肾的营养液大量流失,就这么点儿事。
  第十种情况是厌食
  我家的孩子就不愿意吃饭,吃饭可难着呢?吃饭要逗他,哄他。这还是和晚上睡觉踹被子盗汗有关系,为什么呢?中医讲,肾为水脏,全身的水的调节归它来管,人体70%是水,当营养液大量渗出时,它给大肠、小肠、给胃、给他的润滑物质就匮乏了,这个时候,就引起了肠胃的这种燥热,所以大部分就是踹被子盗汗的孩子都是球便。他肚子里满满的下不去,它没有出,哪来进呢?再吃不是吃坏了吗?这是一种叫燥热,还有一种是脾虚。凡是燥热的孩子嘴唇鲜红鲜红的,当你看到小孩嘴唇鲜红,他肾阴不足,肯定是晚上盗汗了。不吃饭的还有一种孩子嘴唇发白,发白是怎么引起的呢?当他出现燥热时,猛吃凉的东西,凉、寒伤脾,脾虚便溏。当孩子出现拉稀时,脾不运化,胃口不干,他也不愿意吃饭,所以当孩子出现厌食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他的根源。当找到根源时,不出三天,他的饮食就正常了。
  一般地来讲,凡是把孩子的盗汗制止了,孩子的饭量很快就会增加,大部分的反映孩子能吃了,这个时候孩子的脸色也亮了。你看现在小孩在读书的有几个小孩脸色是好脸色的,怎么孩子的脸都灰秃秃的,不应该啊!一般来讲,小阳孩,皮肤,大的,小的应该是白里透粉啊,朝气蓬勃呀。现在你看小学生好多是脸灰秃秃的,中学以后脸翻青了,大学以后一个个都戴眼镜,脸变成黑灰色,普遍是这个颜色,这说明有问题了。18岁的姑娘一朵花啊!你现在在街上看18岁的姑娘,有谁是一朵花啊。抹都不行,皮肤透出一种本色,白里透粉、放光的,没有了。这就说明在我们的保健意识上有了疏漏,在保健方法上发生了偏差。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对时尚的需求日益提高。为了追求美或轻松,很多人在减肥,尤其是女 性。其实,减肥并无错,但若是盲目减肥,则大错特错了。目前,大部分减肥手段用的是泻法或饥饿法。这恰恰违背了人健康生存的规律。人的健康靠 气血两旺,绝大多数青少年正是由于气血两旺,不会出现肥胖问题。肥胖的人多数为中老年 人。唐代药王孙思邈讲:“人过中年气已虚。”正是由于人气血两虚,新陈代谢失调,造成 体内过剩物质淤积,导致肥胖。如果用泻法,必然破血破气,使人更虚;如果用饥饿法,更 错。孙思邈讲:“一顿不吃饭亏气,两顿不吃气已伤矣。”因此,用泻法和饥饿法减肥,后果都将是内分泌失调、肝肾受损,而且还为今后意想不到的恶性疾病埋下了隐患。有人减肥 3个月即得了红斑狼疮。有人甚至减肥导致心肺肾衰竭而死。正确的减肥理念应该是:把人补瘦,而不是把人泻瘦、饿瘦了。通过补气血、补肾气使人新 陈代谢恢复正常水平,逐渐去掉身体赘肉。但是,用补法减肥,中老年人和青少年人会出现 不同的结果。中老年人可能出现腰围缩小,腹部变平,但体重不一定减轻的状况。原因是:肾气补足, 利 尿沥水,消除了水胖,腰围变细;肾主骨,肾气足了,骨质密度增强,因而人体重量不减, 甚至还会略增加一些。青少年人则会出现腰围和体重同时减的情况。原因是:青少年人的肥胖主要原因是有过贪 吃 冷饮的历史。寒伤睥,脾统血、主肉,寒使血和肉受病循环不畅,新陈代谢受阻,形成僵硬 结实的赘肉。所以,他们脾气不足,而肾气大多数是旺盛的。把脾气补足了,脾主运化,新 陈代谢可将赘肉消除,有的孩子第一个月就减了5公斤体重。这是我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 懂得了健康的减肥理念,我们就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减肥。
  一些人手心、脚心四季烦热,尤其是男性居多。此证在现代医学中不算疾病。可是,在中医 学说中,它是人体内缺少润滑物质(阴津)所致,相当于汽车机油匮乏。 我在实践中遇到70岁男性高烧39度,半年不退;也有低烧数月不退者,均属此证。用滋阴之 法,皆可迅速退烧。
  阴虚内热属阴火。阴火烧身令人周身不适,相当于缺少机油的汽车干磨,久之还会导致下列 病症: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牙齿脱落和四肢酸懒、性情急躁等。因此,我们必 须重视手脚心热这种现象,不可掉以轻心。
  很多情况下,人们爱用“红光满面”形容人的身体健康。实际上,这是一个认识误区。脸红 并不一定好,这是血循环失衡的标志。《黄帝内经》形容健康脸红的面色叫作“白绢裹朱砂 ”,即看上去如白色的丝绢裹着朱砂,可谓“白里透红”。如果红色直接透出来时,叫作“ 浮光外露”,是病态的反映,它意味着脑部供血和回流失衡,把脸憋红了。面赤多反映在中 老年人脸上,而健康的少男少女则不会出现这种面赤的情况。如果面色暗红,甚至酱红色, 说明人体血循环系统失衡严重,此时要警惕心脑血管梗塞、出血等急症发生。
  脸呈红或酱色的人,多半有头脑胀或木,心脏间歇或慌颤,浑身无力或体乏等证状。我在实 践中用滋肾、平肝、补气之法调养此证效果较为理想。快则一个月,慢则百天,患者渐渐出 现“白绢裹朱砂”的面色,不适证状也随之消失,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阴影也就不存在了 。
  许多人认为,人年纪大了眼袋鼓胀或下垂是正常现象。有的人甚至花钱做手术去眼袋。其实 ,这是一种误区。人如果肝肾平衡,即使到了百岁,眼袋也不会鼓胀或下垂。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肝主条达,肝循环系统正常,眼袋不会松驰下垂,也不会浮肿 鼓 胀。当肝瘀气滞时,肝不能通过眼的泪囊排出部分浊物,渐渐地形成眼袋鼓胀或下垂。此证 标志肝处于非正常状态。笔者在实践中,通过调肝,使一些中老年人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 眼袋渐渐地自然消除。与此同时,其他相关的疾病也渐愈。如果用手术或激素的办法去除眼 袋,非但不能治本,还可能带来副作用。有些人一到秋冬季节就手脚寒凉,个别人夏季也如此,女性尤为突出。此证在现代医学中不 算病,很多人也无视这种现象。实际上,这种证状标志着人肾功能虚弱。肾虚有阳虚和阴虚 之分。阳虚生外寒,故手脚寒凉属阳虚。此证是肾气不足,肾水没有力量与心循 环系统交往,犹如汽车的水泵没有力量为发动机降温一样,使得心这个发动机运 转不正常,即出现心慌、心悸等证状。与此相对应,心这台发动机也无力量温热足够的水分 流到四肢末端,即出现手脚寒凉。这就是中医讲的“心肾不交”之证。
  肾为先天之根。肾阳虚可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如:心脏病、肝病、妇科月经失调及肌瘤、女 性更年期提前、男性前列腺炎、男性过早无房事能力等等。我在实践中将一些人的手脚调热 之后,他们身上其它不适证状逐渐消失,如:妇科肌瘤、囊肿、乳腺增生等,人也从倦怠转 为精力充沛。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09:16:50

在我们周围会经常看到,那些心里很宽的人、那些身居简出的人,身心都是健康的。往往斤斤计较的人是多病的。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09:17:36

要想身体好,就得学习自然,把心放宽,把心放静。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10:11:48

人阳气足的时候,皮贴肉,肉贴骨。如果是不能贴的时候,必然是阳气不足,四肢交替浮肿。人要办工作、要干事,不能够太烦累。如果太烦累就会形成虚阳外越。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10:12:34

自然是一种什么状况呢?自然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天高地阔、松静自然,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天地的这种宽阔和松静,我们能够少一点私心,少一点欲望,那么自然的就长寿了。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10:14:39

只有和太阳保持了和谐,人的阳气才能够足。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10:17:23

一、人要与自然保持和谐;
    二、人的身心要保持和谐;
    三、人与人之间要保持和谐。
    如果人能够保持这三种和谐,他的一生才是真正快活的、健康的、长寿的。

美惠子 发表于 09-11-15 10:18:45

当你把后背给晒暖了,你就不会得非典了。很多人晒完了告诉我,非常舒服。什么道理呢?因为背为阳,特别男人的背是阳中之阳。如果觉得后背觉得凉的时候,就意味着阴气已经进来了,这种情况叫阳不居阳,鸦占雀房。本来是阳气呆的地方,没有阳气,那么乌鸦把喜鹊的房子给占了。
页: [1] 2 3 4 5 6 7 8
查看完整版本: 《调理平衡 和谐人生》作者:刘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