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白莲 发表于 09-12-1 17:43:17

“药王”孙思邈——凡大医治病,先发大慈恻隐之心;“杀生求生”,去生更远

转自:http://hi.baidu.com/%BC%C3%B9%AB%CD%F8/blog/item/ff2ffc3dd71c6ec19e3d6264.html


“药王”孙思邈——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

            孙思邈 《备要千金方/大医精诚》节录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

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

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已,物情同患,况于人乎!

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

其虻虫、水蛭之属,市有先死者,则市而用之,不在此例。

只如鸡卵一物,以其混沌未分,必有大段要急之处,不得已隐忍而用之。能不用者,斯为大哲,亦所不及也。

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

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09-12-1 17:46:53

{QQ81}

银碗盛雪 发表于 09-12-1 20:26:05

本帖最后由 银碗盛雪 于 09-12-1 20:28 编辑

想康成俊老师在未名湖畔寻找未归医院的患病学生,想施旺红教授无私的在网上为病友答疑解惑和奔赴抗震灾区,堪称大医。

般若白莲 发表于 09-12-1 21:19:41

{QQ81}
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09-12-1 17:46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QQ60} 龙版辛苦了~

般若白莲 发表于 09-12-1 21:20:33

想康成俊老师在未名湖畔寻找未归医院的患病学生,想施旺红教授无私的在网上为病友答疑解惑和奔赴抗震灾区,堪称大医。
银碗盛雪 发表于 09-12-1 20:26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佛陀是大医王,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药王”孙思邈——凡大医治病,先发大慈恻隐之心;“杀生求生”,去生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