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10-4-21 17:55:04

什么是禅?

什么是禅?
什么是禅?这是一个难以准确定义的东西,如果能够定义的话,这个定义早就有了。禅,虽然我们不能准确的定义她,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角度描述她,有人说,禅是一枝花,为什么?她妙啊。胡兰成就写过一本书《禅是一枝花》,当然,这是他的理解。
禅,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她:智慧具足经过修行而达到的一种身心俱佳的内在体验。禅,有两个条件,一是智慧,二是体验。光有智慧还不行,还要有实实在在的感受。
智慧不是聪明,也或许与聪明有点关系,但关系不大,儒家讲“诚明”,即通过内心的“诚”,达到内心的“明”,这也是《中庸》的通篇大义。佛家讲“戒、定、慧”,着眼点也是“慧”,但做无妨,只要修行到了,一定会达到“智慧,觉悟”的境界。而道家呢,重在体验,追求“仙”境,仙与禅,也有些类通的地方。
什么是“修行”呢?诚然,佛门的静坐、道家的导引是修行,但修行不可作此狭义的理解,少林的拳术,武当的太极也都是修行的方式,其实,修行的方式还有很多,例如,书法,唱戏,喝茶,听音乐,等等,智慧具足了,砍柴烧饭也是修行,都会有禅乐在里面。
通过修行达到智慧,这中间还要“悟”,或者说是“顿悟”,“悟”与人的自身素质有关,一些人不通过点拔也能“自悟”,一些人则需要点拨才能“开悟”。举一个例子,说一个小师傅向老师请教开悟的事,老师二话没说,上前就是一巴掌,小师傅捂着脸不敢问了。小师傅把这件事向另一位大师傅讲了,大师傅说,老师在教你呢,为什么不去再问呢?于是,小师傅鼓足勇气又去问,老师还是一言不发,上前又是一巴掌,小师傅羞愧难过极了,哭着去找大师傅去了,大师傅见了他,笑了,说:老师这么用力教你,你怎么学不会呢?于是,强推着小师傅又进了老师的门,小师傅还没张嘴问,老师一巴掌又下来了,这回小师傅可急了,上前还了老师一巴掌,小师傅这一巴掌打下去,感觉痛快极了,从没有过的通脱和舒服,老师笑了,小师傅也笑了,由此开悟。那么,什么是“悟”呢?就是找回你的自信。小师傅还了老师一巴掌,自信找到了,你打我,我也可以打你啊。“悟”就是找到自信,一个不自信的人是无法体会到禅乐的。但是,过度的自信又为“狂”,狂是自信的表现,但“狂”并不是禅的最高境界。但话说回来,禅毕竟有些张扬的色彩,她与盛唐气象是契合的,盛唐以后,一些人渐渐失缺了对禅的体验,一些不懂禅的人教人“话头禅”,这是不懂禅的人在强说禅。
再说“自信”。自信不仅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种生理现象,运动员就显得比较自信,因为体力充沛的缘故,因此,要保持自信,还要保持精力充盈,有所戒,寡欲,无欲则刚。切莫透支体力和情绪。
学禅三步:1.见佛是佛,见祖是祖。即把佛祖神化了。2.见佛不是佛,见祖不是祖。此已认识到众生平等,佛、我不二。于是放言佛是“干屎橛”,达摩“老臊糊”。此乃狂禅,狂则不到家。(此也就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意思)3.佛就是佛,祖就是祖。此已有平常心,能够真正认识到佛祖的伟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什么是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