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白莲 发表于 10-8-26 20:09:39

“国学小天才,8个教授招不来”的悲哀

“国学小天才,8个教授招不来”的悲哀


    陕西西安国学天才孙见坤,自主招生面试中折服多所高校的文史教授,在央视“开心学国学”中被评委盛赞“万里挑一”,8名复旦大学教授联名请求学校破格录取一个“天才”。但因高考成绩6分之差,陕西省招办拒绝投档。
    陕西省招办拒绝破格的理由,听起来很理直气壮:如果这次为孙见坤开了这个口子,“条子生”、“关系户”等腐败问题就会接踵而至,来年将冒出更多的特例。坚持要人的复旦也不得不承认:陕西省招办并不违反规则。网开一面放行档案可称为“开明”;按照规章“卡”住,则可叫做“严格”。拒绝为天才破格,看起来陕西省招办是在坚持原则,是担心“破格后会给腐败开口子”,其实不然,这纯粹是为卡人寻找借口。
    如果一种破格行为是暗箱操作,是瞒着公众而在私下进行,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凌驾于制度之上按潜规则行事——像媒体曝光的一些地方一样,官员破格招傻儿子进法院工作,领导破格不经考试让行贿者上岗,这些见不了阳光的破格行为,当然会给社会传递非常恶劣的暗示,加剧腐败的蔓延,使“条子生”和“关系户”接踵而至,打开的口子就很难再关上。
    可如果一种破格行为是公开透明进行的,而且这种破格能够经得起常理、常情和常识的拷问,经得起苛求的审视,见得了阳光,那么,就无关“给腐败开口子”了。孙见坤就属于这种情况,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已经公开化,不可能有什么暗箱操作,一切都会在阳光下进行。
    人人都觉得应该破格录取的人才,招生办凭什么要卡住?高招改革的自主权近年来其实一直在向高校倾斜,教育自主,招生自主,高校为自身的学生质量和声誉负责,地方招办为什么要阻挡自主招生的改革步伐。这不是捍卫规则,而是干预高招的自主,阻挡改革的进程。




转自:辽沈晚报在线阅读:http://epaper.lnd.com.cn/lswb/20100826/index.htm

自在 发表于 10-8-26 20:16:46

真正的“条子生”和“关系户”档了吗?
却一定要挡住学校需要的人.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0-8-26 20:25:38

真正的“条子生”和“关系户”档了吗?
却一定要挡住学校需要的人.
自在 发表于 10-8-26 20:16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而且还以防腐为由。

哲人 发表于 10-8-26 21:58:42

中国的教育已是耻辱!本人就是被中国教育害的抑郁的!半死不活~!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0-8-26 22:13:13

中国的教育已是耻辱!本人就是被中国教育害的抑郁的!半死不活~!
哲人 发表于 10-8-26 21:58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也许学习《弟子规》以及其它国学经典,很多问题都会找到答案。

《弟子规》学习系列-承先启后 继往开来 蔡礼旭老师主讲: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66660-1-8.html

一介书生 发表于 10-8-27 08:41:57

{QQ0}

清雅百合 发表于 10-8-27 10:29:59

感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国学小天才,8个教授招不来”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