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11-2-6 18:10:59

孔子与中国茶道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古往今来诸多茶人不断耕耘,品茶之中亦是品人生万事,一如铁观音的苦甜,黄金桂的浓香。人生事不过三三两两,茶之韵胜却千千万万。今天摘录中国茶道之说放于此间,他日好闲暇来此品读一二。
      茶道是无形的,是人的一种精神和信仰,通过人的信念来传递。
      中国茶道讲究:和 静 怡 真
1.和---中国茶道之灵魂.”和”就是阴阳相随,和而五行共生,也是佛教襌宗之明心见性,清静平和的意境.
2.静---中国茶道灵魂能以实现的凭籍.”和”既是灵魂,但若没有”静”的氛围与境界,”和”是残缺不全的.
3.怡---中国茶道灵魂的跳动,是脉搏,是瞬间的人生顿悟和心境的感受,是淡雅生命中的一丝丝感动和一次次颤抖.
4.真---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真”是参悟,是透彻,是从容,是圆寂,是宇宙,是八卦…这与儒家”天人合一”,道家”清静无为”思想相吻合.
    想深入了解茶道,除了看书以外,更好的办法是多跟一些懂茶的人一起品茶。除了学习,更要用心去感悟。品普洱的沧桑,绿茶的淡泊而怡人,红茶的醇厚……品茶如品人生,人品茶,茶亦品人。在品茶时,你会深刻的感悟到茶道其实跟做人是多么的相近。品茶不仅是品到最后的结果,也是在享受一种过程。这个要自己去感悟了。
   在茶道的礼仪作法中,有清洗茶筅的部分,初次清洗茶筅时,应当要将茶筅清洗干净,而在客人面前,将茶筅洗净,然后轻敲三下举起两下后,便完成了清洗的动作,而在结束的时候,则是先用热水将茶碗中的余茶洗净,然后在用热水洗净茶筅,最后轻敲两下后举起,如此便完成了结束时的清洗动作。即使同样是茶筅,但是开始和结束时的意义却有不同,请不要加以混淆。  
   除此之外,在品尝茶的时候,在手中茶碗要往哪个方向转动呢?这也是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在喝茶的时候转动茶碗,是为了要避免从正面饮用的意思,将茶碗转动一圈半,并离开茶碗的正面后,便可以开始饮用,而饮用完后再加以清洁嘴角所碰触之处,然而将茶碗转回正面,如此重复。  
    茶泡好了,你就准备好享受它完全的滋味,美丽的颜色、茶的芳香和口味,以及周围环境。在你自己创造的轻盈和秀丽中呼吸。其中蕴含的道理是:当你使周围的世界平安美丽时,你的心和头脑就有了相同的心境。  
    然而,诸如此类的茶道礼仪作法,事实上是有相当的意义的。还有,茶道要遵循一定的法则。
   
    唐代为克服九难,即造、别、器、火、水、炙、末、煮、饮。
    宋代为三点与三不点品茶,“三点”为新茶、甘泉、洁器为一,天气好为一,风流儒雅、气味相投的佳客为一;反之,是为“三不点”。
    明代为十三宜与七禁忌。“十三宜”为一无事、二佳客、三独坐、四咏诗、五挥翰、六徜徉、七睡起、八宿醒、九清供、十精舍、十一会心、十二鉴赏、十三文僮;“七禁忌”为一不如法、二恶具、三主客不韵、四冠裳苛礼、五荤肴杂味、六忙冗、七壁间案头多恶趣。
    人化自然,在茶道中表现为人对自然的回归渴望,以及人对“道”的体认。具体地说,人化自然表现为在品茶时乐于于自然亲近,在思想情感上能与自然交流,在人格上能与自然相比拟并通过茶事实践去体悟自然的规律。这种人化自然,是道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唯一”思想的典型表现。中国茶道与日本茶道不同,中国茶道“人化自然”的渴求特别强烈,表现在品茶时追求寄情于山水,忘情与山水,心融于山水的境界。元好问的《茗饮》一诗,就是天人和一在品茗时的具体写照,契合自然的绝妙诗句。  
    “自然化的人”也即自然界万物的人格化、人性化。中国茶道吸收了道家的思想,把自然的万物都看成具有人的品格、人的情感,并能与人进行精神上的相互沟通的生命体,所以在中国茶人的眼里,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沙一草一木都显得格外可爱,格外亲切。  在中国茶道中,自然人化不仅表现在山水草木等品茗环境的人化,而且包含了茶以及茶具的人化

慎闻 发表于 11-2-6 20:25:08

1# 龙井似碗钉 不错的文章!

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11-2-14 19:36:08

{QQ81}

木碗 发表于 11-2-15 07:34:39

和、静、怡、真

    和 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

    在儒家眼里和是中,和是度,和是宜,和是当,和是一切恰到好处,无过亦无不及。儒家对和的诠释,在茶是活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泡茶时,表现为“酸甜苦涩调太和,掌握迟速量适中”的中庸之美。在待客是表现为“奉茶为礼尊长者,备茶浓意表浓情”的明礼之伦。在饮茶过程中表现为“饮罢佳茗方知深,赞叹此乃草中英”的谦和之礼 。在品茗的环境与心境方面表现为“普事故雅去虚华,宁静致远隐沉毅”的俭德之行。
    惜墨如金的陆羽不惜佣金二百五十个字来描述它设计的风炉。指出,风炉用铁铸从“金”;放置在地上从“土”;炉中烧的木炭从“木”木炭燃烧从“火”;风炉上煮的茶汤从“水”。煮茶的过程就是金木水火土悟心相生相克并达到和谐平衡的过程。可见五行调和等理念是茶道的哲学基础。

    静 中国茶道修习的必由之径

    中国茶道是修身养性,追寻自我之道。静是中国茶道修习的必由途径。
    如何从小小的茶壶中去体悟宇宙的奥秘?如何从淡淡的茶汤中去品位人生?如何在茶事活动中明心见性?如何通过茶道的修习来澡雪精神,锻炼人格,超越自我?
    “欲达茶道通玄境,除却静字无妙法”。
    通过茶事创造一种宁静的氛围和一个空灵虚静的心境,当茶的清香静静地浸润你的心田和肺腑的每一个角落的时候,你的心灵便在虚静中显得空明,你的精神便在虚静升华净化,你将在虚静中与大自然融涵玄会,达到“天人和一”的“天乐”境界。
    静则明,静则虚,静可虚怀若谷,静课内敛含藏,静可洞察明激,体道入微。“虚静观复法”是人们明心见性,洞察自然反观自我,体悟道德的无上妙法。

    怡 中国茶道中茶人的身心享受

   “怡”者和悦、愉快之意。中国茶道是雅俗共赏之道,它体现于平常的日常生活之中,它不讲形式,不拘一格。突出体现了道家“自恣以适己”的随意性。同时,不同地位、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对茶道由不同的追求。
    历史上王公贵族讲茶道,他们中在“茶之珍”。文人学士讲茶道重在“茶之韵”。佛家讲茶道重在“茶之德”。道家讲茶道,重在“茶之功”。普通老百姓讲茶道,重在“茶之味”。无论什么人都可以在茶事活动中取得生理上的快感和精神上的畅适。
    参与中国茶道,可抚琴歌舞,可吟诗作画,可观月赏花,可论经对弈,可独对山水,亦可以翠娥捧瓯,可潜心读《易》,亦可置酒助兴。儒生可“怡情悦性”,羽士可“怡情养生”,僧人可“怡然自得”。中国茶道的这种怡悦性,使得它有极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怡悦性也正是中国茶道区别于强调“清寂”的日本茶道的根本标志之一。

    真 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

    中国人不轻易言“道”,而一旦论道,则比执着于“道”,追求于“真”。“真”是中国茶道的起点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
    “真”由三重含义  
    1.追求道之真,即通过茶事活动追求对“道”的真切体悟,达到修身养性,品味人生之目的。  
    2.追求情之真,即通过品茗述怀,使茶友之间的真情得以发展,达到茶人之间互见真心的境界。  
    3.追求性之真,即在品茗过程中,真正放松自己,在无我的境界中去放飞自己的心灵,放牧自己的天性,达到“全性葆真”

Charlie Z. Song 发表于 11-2-15 15:55:48

真乃:茶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孔子与中国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