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闻 发表于 11-5-2 10:04:05

文汇报:医学新发现

呼吸可测癌症?
   
    呼吸测试能检验癌症?最近BBC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电子鼻”能检测出肺癌、脑癌、喉癌患者呼吸中的癌症化学气息,呼吸测试的原理就是用化学方法将呼吸中的癌细胞标示出来。
   
    长期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部的研究人员一直在从事一项被称为“小型假鼻器械”的研究。他们的研究集中在鼻腔癌,这是一种易被延误诊断的癌症,急需开辟新的诊断方法。
   
    研究者发现,在早期小型研究中,留意简单呼吸测试,能辨析出鼻咽癌患者癌细胞的分子模式。“现在,我们需要测试较大型研究的结果,希望能得到有价值的成果,如果有可能的话,这将为疾患带来一个有潜力的显示设备。”英国癌症研究员莱斯利·沃克博士认为这对诊断患者而言是极为重要的,越早诊断出疾病,治疗的成功几率也就越高。
   
    专家补充,目前早期的研究结果很乐观,有望研制出呼吸检测以便在早期诊断出鼻腔癌。但这只是一个小规模的研究,而且处在早期的探究阶段,未来还要多病患进行长期的研究,以测试呼吸检测法能否用于临床。
   
失去“电视朋友”也会伤心
   
    近日《科学美国人》报道,对那些依赖电视寻求安慰的人而言,一旦喜欢的电视节目中的人物离开了荧屏,这些人就会感到失落、悲伤。
   
    2008年春季,当一批作家罢工,没有新的电视节目时,研究者就以400多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观察学生的反应。他们被询问看多少电视节目以及为什么看,得到的回复包括:消磨时间、放松和逃避现实。而对于那些寻求友谊的人,会因为失去喜欢的电视节目而非常痛苦。
   
    研究发现,很多人能通过电视激励,参与所谓的“现实活动”。“瞧,我们要去第三大道了”——大多数人实际上哪儿也没去。一旦“电视朋友”离去,这类观众就会感觉失望。他们简便地转向重温节目和上网冲浪了。
   
“在睡眠中减肥”
   
    这一题目听起来很棒,但这是真的么?最近一期《Amica》杂志德国版报道,“睡眠中变苗条”这一食疗法的研发者迪特莱弗-帕珀博士承诺:“只要你睡觉前吃了正确的东西,一夜过去就会减肥”。数百万德国人对这位“德国减肥皇帝”深信不疑。
   
    这位营养医生目前出了4部畅销食疗书,在他指导下,有6000人参与研究,一共减掉了约40000公斤。
   
    这个食疗法是以胰岛素-特定食物为基础。胰岛素是一种胰腺激素,它具有控制血糖的作用。原则上,这个食疗法允许使用所有的食品,只要是在正确的时间食用就行,而睡眠被视作最长的脂肪消耗阶段。
   
    根据他的说法,早餐时,能够提升血糖水平的碳水化合物较好,它能够提供足够一天的能量。中午是混合食物,没有任何限制。晚上主食蛋白质,这样胰岛素水平不会升高,身体每晚可消耗掉高达80克作为能量源的脂肪,就像“掉磅机”那样。
   
    这位内科医生解释,两餐间最少5小时不能吃东西。胰岛素稳定之后,身体开始消耗脂肪细胞中的能量,尤其在睡眠中减肥很有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文汇报:医学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