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闻 发表于 11-5-18 14:19:05

怕见人的背后是自卑

本帖最后由 慎闻 于 11-5-18 15:14 编辑

  丽丽以前是一个十分健谈活泼的女孩子,可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她上课听课时,总是不能自已控制地注意旁边的同学,当时很紧张,以后又发展成了不敢看别人,不敢和别人说话,尤其不敢和男生说话,只要一看到别人的目光就紧张焦虑,总担心自己眼睛的余光在窥视别人,为此而不敢出门,觉得生活很没有意思,也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

  其实,这种担心害怕是一种心理障碍——社交恐怖症在作祟。社交恐惧症又称见人恐怖症,是恐怖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恐怖症病人的一半左右。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心理疾病,表现为害怕与人交往或当众说话,担心在别人面前出丑或处于尴尬的境况,而尽力回避为特征,社交恐怖症主要是由一种“怕”心理引起的,如怕见陌生人、怕难为情、怕表现自我等,病人往往自我封闭,不敢交友,害怕社交;有社交的欲望得不到满足,由此产生焦虑、孤独;不敢面对挫折,由此而逃避现实,觉得只有躲在没人的地方才安全。

  心理学家分析,社交恐怖症往往缘于过于自卑,以至无法作出正常的社会应对。心理学研究发现,许多患有社交恐怖症的人,他们在社会交往中的实际表现,要比他们自认为的要好。为此心理专家录下了一些患社交恐怖症的人与他人交往的过程,然后让别人评判。在众人眼中,都认为社交恐怖症者没有什么明显的问题;可当心理专家问及社交恐怖症者本人表现如何时,这些人却异口同声地说自己表现得太差了。所以社交恐怖症患者往往是严重的自卑者,是自己最严酷的批评者。他们由于自己看不起自己,因而在社会交往中,总在意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总担心别人会看不起自己,这样就背上了心理上的大包袱,言行举止放不开,结果更让自己紧张和自卑不已。

  可见,对于社交恐怖症患者来说,一定要树立自信,认识自己的优势,在交往中积极地鼓励和暗示自己。只有自己先悦纳自己,才能在交往中自然大方,挥洒自如。社交恐怖症患者还必须意识到,封闭自我、不与人交往比被人嘲笑要可怕得多,逃避交往就是逃避现实,就是让自己从生活中出局。对于社交恐怖症患者来说,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能在公众场合谈笑自如。事实上你的内心深处仍感到恐惧、焦虑、害羞,但是只要你不断和人们沟通,努力去克服,那么你就不会被生活拒之门外。

(作者:云南大理市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陈福新)

慎闻 发表于 11-5-18 15:10:06

之所以推荐这篇文章,我相信大多数患有社交恐怖症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自卑心理,因此克服社交恐怖症的最有效方法是不要自卑,别人也不会认为你有自卑心理,都是自己的心理不健康引发的。

法国梧桐 发表于 11-5-18 17:07:14

嗯,很明显的,是之前社交挫折造成的。改变这种挫折带来的认知,消除自卑,重新筹建社交模式。

慎闻 发表于 11-5-18 20:28:03

3# 法国梧桐 非常赞成你的这则评论!

shazha 发表于 20-2-24 23:19:29

自卑,社交恐惧

宁静的月夜 发表于 20-11-13 11:23:44

自卑,社交恐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怕见人的背后是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