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11-6-19 08:42:40

新“四句”

新“四句”:“敬则有加,加而有累,累至则通,通则慧明。”
儒学为“身学”,总须有个下手处,其下手处就是“敬”。陆王心学,总需须根器相机,才能入契,纵便如此,没有“敬”的工夫,也缺少“顿”的基础,即便悟得,也难以用得。
事物都有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总须有个量的积累,或“顿”或“渐”,皆须一番“敬”的工夫。因此,学儒不妨从“敬”入手,在“敬”字上下工夫。其实,所谓格物,不外乎一个“敬”字。后儒大都言“敬”,自有其道理。

森田正牛 发表于 11-8-2 19:30:42

楼上有礼了。

格物两字,到底什么意思?穷究物事的本原、规律?或者格除物欲?我今天看王阳明的故事,所谓“格竹子,格出毛病”我是无法理解其意,然后有人说王阳明错误理解朱熹的意思,让我更不知道什么意思了。

另外,“敬”这个字,貌似后儒大都提到,但是我也不知何意?是指所谓的“诚意”?“正念”?最开始看曾国藩遗嘱,里面有所谓“庄敬功夫”,还说“身体之强健,又何疑乎”,我实在不明白,所谓的庄敬功夫,和身体之强健,又有什么关系?

以上,盼同讨论。希望结识儒、释、道兼修的同志。

森田正牛 发表于 11-8-18 18:09:27

王凤仪非常喜欢用格物两个字。

在他的语境中,这两个字似乎是“思考”的意思。不知道与朱熹或者其他人有什么差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四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