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似碗钉 发表于 11-6-19 08:43:36

悟道以后谈《中庸》

悟道以后谈《中庸》
做人要谦虚,显然,做这样一个题目,是不够谦虚的。但为什么还要做这个题目?我只是在此讲一下自己一点实实在在的感受,希望借此抛砖引玉,大家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因为只有弄懂了《中庸》,才可能深刻体会到儒家的真精神。朱熹说: “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定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
《中庸》要最后来读,并且要体会他的微妙之处,方算真正入门。


说自己“悟道”,显然有些“狂”。孔子说“不得中行而为之,比也狂狷乎。”由此看,孔子也是看重“狂”的。禅宗悟道,非狂不至,也有个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过程。当然,“狂”则还不到家。
自以为是以后,我曾写了一个自我介绍,是我的真切体会,其间引用了《中庸》的一些文字,内容是这样的:
作一点自我介绍私淑孔孟,比肩陆王;言发乎心,行止于诚;写字以楷,做人以正;好色恶臭,率性达为;也曾偷书,不以为贼;寻花问酒,年轻有为;下交不渎,上交不谄;厚往薄来,以直报怨;弘人之功,扬人之善;远之有望,近之不厌;随缘耕耘,不问收获;好人有报,总是因果;求其放心,致其良知;安时处顺,应天和人;义由仁发,权由智出;道在直行,理在事中群不求显,独而不苟;英雄本色,不著风流;年过不惑,狂消狷长;齿近天命,始道中庸;居易俟命,挥土如金;衣锦尚絅,暗然日章;大隐于市,居庸不悔;胸有天下,可遇不求;养心学佛,戒酒饭香;戒定致慧,贵在持盈;咬定方便,觅得究竟;在人成圣,在命成佛;诚中形外,以财发身;天君泰然,百体从命;天下汹汹,担当作为;修齐治平,舍咱其谁?

《中庸》核心的内容讲了一个“诚”字,为什么讲“诚”,因为“诚则明”,什么是“明”?就是一种智慧的境界。佛家讲“戒定慧”,就是有“戒”达“定”,有“定”达“慧”,道理是一样的,可谓殊途同归。再举一个浅显的例子,就像小学生写字,一开始一笔一划的认真写,时间久了,自然就能写行书、写草书。再如打太极拳,一开始盘架子,讲求“松稳慢匀”,习拳日久,功夫到了,自然达到“松散通空”的境界。这是一个“功夫”的过程,来不得虚假,有人如此,无人“慎独”,
《中庸》讲“择善固执”,王阳明先生反复告诫“致良知”,都是一个意思。
孟子曾言:“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何谓“万物皆备于我矣”,在此我要引用歌德的一段话:“一旦某个人真正作出承诺,进行自我约束,天意就会向他降临。所有事物都开始顺着他,决不会有相反的情况出现。一旦作出了决定,各种无法预见的好事和物质上的帮助都将接踵而至。人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就这样让他心想事成。不管你能做什么或者想做什么,现在就开始吧,勇敢的精神自有天助,其中自有它的力量和魔法,让我们现在就行动吧。”这两句话有类通之处,也就是“天君泰然,百体从命”。
孟子还说:“形色,天性也;惟圣人然后可以践形。”此就是“诚中形外”,也就是“儒者气象”。佛曰“心如画工师”,即“相由心生”,就是说,内心的真诚,必然有外在的气象,所以,林肯也说:一个人四十以后要对自己的脸负责。那么,孟子之“形色”何如?朱熹《近思录》云:孟子:泰山岩岩之气象也。”

坐看云起 发表于 11-6-19 14:08:58

楼主有才!

般若白莲 发表于 11-6-19 18:08:05

{QQ83} {QQ60}

真之 发表于 11-6-19 20:52:08

中庸之道{QQ0}

虚空 发表于 11-6-20 09:23:30

一旦某个人真正作出承诺,进行自我约束,天意就会向他降临。所有事物都开始顺着他,决不会有相反的情况出现。一旦作出了决定,各种无法预见的好事和物质上的帮助都将接踵而至。人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就这样让他心想事成。不管你能做什么或者想做什么,现在就开始吧,勇敢的精神自有天助,其中自有它的力量和魔法,让我们现在就行动吧

一介书生 发表于 11-6-24 21:02:24

{QQ83}

逍遥子 发表于 11-6-26 22:02:16

做个阳光的人 发表于 11-11-17 19:28:01

1# 龙井似碗钉
{QQ79} {QQ79} {QQ79}

橙子 发表于 12-3-8 21:01:18

之前抑郁了很久   这段时间稍微有所进步也跟自己 在往 中庸这个词上努力 有关阿弥陀佛

智空 发表于 12-10-14 10:42:41

原来早有骈文高人{QQ79}

easy001 发表于 12-11-6 20:02:36

{QQ63}

森田正牛 发表于 13-8-31 17:58:29

龙井似碗钉,不知道是否已经从阳光淡出?我也基本不来此了。
最近看一点儒家的书,对王阳明有点兴趣,我看你比较了解。故盼交流一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悟道以后谈《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