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的鱼儿 发表于 12-6-20 21:46:52

我们没有神经质症 我们只是在想

神经质性格的人 症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疑病素质 不要忘了是疑病素质 何为疑病素质 就是你什么病都没有 你认为的病是你想的包括你的神经质症不要再强调你的神经质症 这已经阻碍我们进步的脚步了我看森田的书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患者的症状都是器质上的病(患者自己认为的) 然而我确常常担心自己心理上的疾病(我自己想的) 我常常想自己心理上有病 有神经质症强迫症 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有时我想也是书上都没怎讲心理上的患者都是讲器质上的什么腹泻 什么肺病 我百思不解 后来我想到这书是接近100年前的书那时心理研究才刚刚开始 还没被大数人认识到所以人们思想上也没有心理疾病这个认识所以那时候的患者说自己有心理疾病的人不多然而现在不一样心理疾病已经被我们认识到 所以我们也就怀疑自己心理怎么样怎么样 其实也是一样什么都没有不管什么都是自己想起来的森田正马就曾经说过我们什么也没有只是称我们有这种认识的人为神经质后来才被别人改为了神经质症所以不要给自己贴上心理疾病的标签 不要再说自己有神经质症最多说自己是神经质性格而且是很好的性格 只是不太会用而已

tangli2700 发表于 12-6-21 09:14:20

你说的没错。就像森田先生在《根治法》一书开篇所论述的那样,本来就没有不是异常的东西,平白无敌地扣上了一顶“神经衰弱”的帽子,就成了所谓的病。神经症的所谓症状本身就带是主观虚构出来的,并不是新得了什么病。

波波 发表于 12-6-21 22:38:54

我想,分别用“错误”和“正确”来取代“疾病”与“健康”,这样去阐述,可能会更有利于大家用森田理论的理念和观点去理解关于患者是否是病了的问题。

确实,正确的行动和应对可以使事情往正面(正性的方向)发展,而错误的行动和应对可以使事情往负面(负性的方向)发展。当中,一个呈良性循环的状况,而另一个呈恶性循环的状况。谁是谁非,我相信大家很容易理解。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们没有神经质症 我们只是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