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麦 发表于 13-2-19 15:44:40

会好吗

我是一个被诊断为神经衰弱和被害妄想的患者。

说起患病要从高一说起,那时我跟一个同桌是挺好的朋友,但慢慢的由于大家性格等原因,总是打嘴仗。于是我主动向班主任换桌位不想跟他一起坐。于是我被换到了他后面。可能当时我这个举动令他有点郁闷或者怎样什么的。一开始那几天,比较正常。但是后来他总莫名其妙的朝我这个方面说一些比较侮辱人的词汇。当时我很郁闷,但不知道他是在说谁,只是朝我这个方面而已。渐渐的 一次两次 更多次,我就有点疑心了,难道他在说我,我一次一次的反问自己。

于是我找他在教室外询问:是不是他这些莫名其妙的举动针对我?毕竟我们曾经是好朋友,后来不做好朋友了 。况且他的这些朝我这个方面骂人的举动并没有得到谁的回应,而他也总是这样屡次做着。他一开始推脱,“没有啊,只是习惯而已。”既然这样那就好。于是我跟他谈了一些以前我们性格不合,希望大家还可以做好朋友,毕竟曾经关系挺好的。他用一副似乎被侵犯很多次之后那种气不过的表情回答,“没有的事,是你想多了,”绝望的拽着头,脸色真的很难看,可以说很可怕,口中还叹着很重的气。当时我也没想多,既然你说我想多了,那也是,毕竟他没说我的名字什么的,只是朝我这个方向骂不好听的词而已。

我以为这件事情应该会过去,但是既然你不是针对我,但你在听这些询问之后,会尽量比以前稍微少,注重自己的一些习惯。但是结果是他比以前更多次的朝我的方面骂不好听的词汇。而我也渐渐的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后来我被烦死。于是向班主任说明此事,他说自己没有朝我这个方面说一些不好听的词汇,没有这个举动,更不用谈针对我什么的,而且也否认我那天主动约他在教室外聊天。于是我很郁闷,很生气,做过的事情不会承认,(不需要你承认你一些词汇是不是针对我,但是他连我们聊天的事情也一口否认)然后当时在老师面前踢他。后面的行为也慢慢证明他的报复心很强,他会上体育课,自由活动时一直盯着你看,他会用声音来碰撞你的发出来的声音,有些一开始我都不知道,后来只是一次一次的证明出来而已。他会在班主任面前假装很老实,但是我慢慢了解,这个人气量很小,而且疑心很重,不过有点他很好,心态,他心态很好。真心说,我斗不过他。

于是我要求换班级,换到了别的班。但是我已经知道了他的为人,性格。做广播操或者体育课还是会碰到,但毕竟感觉比以前好点。在自己教室里毕竟不会有人暗戳戳的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来搞你,弄你难受,但是感觉生活在很抑郁的环境中,在每周一次放学回家我都想不回学校,想这件事,这个人,想很难受,于是我在家基本是睡觉,不想干别的事。老师的办公室公开讨论我的性格,为人,多想,对他却是认为很老实,这些是我妈在老师办公室跟很多老师讲话后告诉我的。而我其实在那个时候也表现出对声音很敏感,会对声音防御。我去了当地的精神院咨询,看心理医生,他们说我需吃药。

后来第二件事情让我重上加重,高二要分文理科。在已经抑郁的学校氛围里,本身性格内向,不喜欢讲话,成绩也直线下降没有了任何学习目标,而父母也回答只要拿到高中毕业证书就好,难受也就难受这两三年而已。然后在我对声音,对人都用防御情况下,又碰到一个类似的声音敏感的人,我坐在前排,他坐后排,其实我很胆小,如果真的感觉有声音针对我,我会束缚自己的动作,希望他能感受到,我不想跟任何人为敌,况且在这个已经令我身心都疲惫的环境中。那个人敏感,但是他交际很好,他会跟坐在附近的人说,我这边一有声音,他就会咳嗽什么的回应。而我当时的医生告诉我不要去管这件事情,只要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但是我的性格就不想被别人说或者讨论,我没做过针对你的事情,但是你总这么认为,当然我承认我当时对声音很敏感,也很多疑,但是我尽量让自己不发出声音,因为我感觉这种发出声音的人都很卑鄙。可是事与愿违,我真的受不了了,我会在放假过年时难过回到学校怎么办,我总是一次一次逼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担心回到学校后要面对的这些事情。很多次不愉快的经历后,我选择了休学。这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两件事。

后来我在家静养,吃中药调理。好很多,但是对声音敏感的症状还在,我现在遇到声音会先怀疑,是不是针对我,很多是多想,然后就没事一样继续。如果碰到同样对声音也敏感的人,我会束缚自己的动作,声音,思维。注意力全在这个人身上,防御他对我的攻击,其实就是声音上的攻击,所以我怕咳嗽什么的。医生说都是自己的幻觉,假象。安慰自己是多想了。但是我碰到的真的,怎么办,也一样自欺欺人吗?我害怕到比较安静的地方去,比如教室,图书馆,长途大巴车里,公交车,火车,有些东西感觉到了,我也要装作不知道,但是我会束缚自己,生怕这个声音到最后是针对我,但是不好的事 我现在都会往自己的不好的地方想。我后来碰到过,另外一种人,某人用声音针对我,而且他也假装没事,就只是用声音,难道他不累吗?一直如此,而我恶心循环,越关注声音,就呆不下。所以呆不下是我最头痛的。我不怕你打我什么的,但是我怕你用最暗戳戳的办法一直一直在旁边骚扰你,而我变得越来越疑心,越来越对声音敏感,越来越暗无天日。

tangli2700 发表于 13-2-20 08:12:54

可以说目前的状况一部分原因是别人针对你,另一部分原因是你自身对声音的过度敏感。由于你的交感神经长时间处于紧张和敏感的状态,所以会对声音产生过激反应。越是安静的地方症状越严重,因为这样压力越大,神经越是紧张。本来就是因为紧张而产生的神经衰弱自然就越严重了。对于目前的状况你只能接受。要知道对声音的过度敏感是由于你的神经过度紧张和敏感造成的。并且你越是抗争,这种症状越是严重。从而使你陷入了恐惧-抗争-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而放松和接受能够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随着接受和放松,紧张的神经就会放松,剧烈的反应就会平息下来。换个环境有助于你情况的改善,但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接受。

波波 发表于 13-2-20 15:06:34

我是一个被诊断为神经衰弱和被害妄想的患者。

说起患病要从高一说起,那时我跟一个同桌是挺好的朋友,但慢慢的由于大家性格等原因,总是打嘴仗。于是我主动向班主任换桌位不想跟他一起坐。于是我被换到了他后面。 ...
麦麦 发表于 2013-2-19 15:44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看过麦麦的描述后,对麦麦所体验到的痛苦和所受到的干扰、束缚深表同情,也能够理解。下面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是一个被诊断为神经衰弱和被害妄想的患者。”对麦麦的诊断,我不敢苟同。首先,神经衰弱是一个容易令人误解的术语,它只是一种症状表现,而不是一种病。就如发烧一样,也是一种症状而并非是一种病。因为有很多种病都会导致出现发烧的症状。对于神经衰弱,也是一样的道理,有许多因素都会导致出现神经衰弱的这种症状,如麦麦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就容易出现神经衰弱。具体请参看森田先生的原著。

其次,我认为麦麦并没有被害妄想,而只不过是一种消极的主观臆测罢了。正是这种消极的主观臆测和错误的认知,导致其精神状态常常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并形成精神冲突和心理矛盾,在精神交互作用的机制下,就陷入了恶性循环。要解除这种恶性循环,可以通过学习、践行森田理论来实现。上面糖粒所说的就很好。

波波 发表于 13-2-20 15:13:35

越是在意别人的言行,越是以为别人的言行是针对你的,你所受到的影响和伤害就越大;相反,不怎么在乎别人的言行,或者就只是想着别人的言行对自己的好而忽略其所谓的“坏”,那你所受到的影响和伤害就小,甚至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好而对自己带来正面的影响。

两者,可以说是绝然不同方向的影响,其所带来的结果也是绝然不同的。而能否解除恶性循环而重新回到良性循环上来,关键是要看你自己。

祝福你!!

麦麦 发表于 13-2-20 17:14:35

你好 ,那我可能属于精神分裂的一种吗 被害妄想和消极主观臆测区别在哪里 4# 波波

波波 发表于 13-2-20 21:15:08

我个人认为不属于精神分裂的一种,而是属于强迫观念症中的一种。

主要区别在于:1、你有清醒的认知,且你的所思所想是可以被常人理解的;2、关键的一点是你对症状感受到痛苦,而且为了消除痛苦进行了努力,只不过是努力的方向出现错误而已。

我认为,这是鉴别精神分裂与强迫观念症的两个要点。

波波 发表于 13-2-21 08:47:24

怕被人非议是人的本性,对于恐怖(“怕被人非议”就是一种恐怖)伴随着出现的精神交互作用,是人们心理的自然过程,只不过具有疑病素质(具体对你来说就是怀疑他人非议自己)的人与一般人相比,只是带有过度敏感的倾向,其疑病(以及由疑病而引发的思想矛盾)和精神交互作用(以及精神拮抗作用)就带有病态的异常,故容易发展成神经质症。

对于心身内外的刺激能够正确感知和认识,这就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如感知的过分或不足,都属异常,就你的情况可以看出,你对他人非议的感知是过分的。对生病时发生的异常感觉自身能够觉察到的叫做病觉;对自己患病情况的认识和理解叫做病识。生病时自觉症状特强的则是病觉过敏,神经质症患者多数是病觉过敏,其症状是属于主观范畴的;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觉则很迟钝,即便真正有病,多数也不太觉得痛苦。

麦麦 发表于 13-2-21 10:24:44

哦 谢谢你

波波 发表于 13-2-21 16:01:04

症状与疾病的区别
心身过劳时会感到疲劳,并可能会出现神经衰弱的症状,这些心身现象都是正常的,由于其属于神经机能的活动,故可以说是一种神经衰弱的表现;但这只不过是一种症状表现,是在过劳时自然会出现的破坏人体内新陈代谢平衡,导致身体衰弱、体重减轻等的现象,决不是神经衰弱这种病(是症状而不是病)。所有疾病都会造成神经功能的暂时衰弱和异常,但这些只不过是一些症状而已,决不是病。某一种疾病在其各个方面会表现出相应的症状,这是其自身必然的结果。如发高烧、失眠和肠出血,这些都是伤寒病的症状,是一种病的不同症状表现,而不是分别得了三种病。因此,病与病症是两码事,不是一个概念,但日常人们往往容易混淆。在此,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其个中的区别。

波波 发表于 13-2-21 16:12:14

神经质症的发病机制
一般人所称的神经衰弱,并不是什么疾病。只不过是当事者本人对于一般人在某种场合也难免出现的感受或心情枉自执迷不悟,反复不断地加以臆想,从而产生迷惑(出现“恶智”)、把它们当成疾病、自己为自己制造恐怖、自我追寻烦恼,最后固着于其上而出现的症状而已。简而言之,是患者把毫无异常的现象误认为疾病,把正常现象看作异常,在各种心理机制的作用下,导致固着。可以说,原先的所谓异常,是一般人在某种场合也难免出现的感受或心情,是正常的心身现象。神经质症就是由于执着于某种所谓“异常感觉”而使本来不是病的这种错误误认为病的一种迷妄症。

但是,由于患者过分看重疾苦、总是疑虑和担心患病,这种精神状态会引起患者将其注意力经常集中在其认定的异常感觉上。在精神交互作用机制的作用下,注意越是深入(注意集中),感觉就越敏锐,感受也就越强烈(感觉过敏),注意力便又更加集中于此(意识狭窄)……,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逐渐将这种异常感觉增强起来、恶化下去;最后,导致患者被症状束缚,从而出现了病态的心理。此时,神经衰弱症状(神经质症)的出现就不足为怪了。

很多疾病常常由于种种原因而与精神因素等条件掺杂在一起,受到精神因素的影响。

波波 发表于 13-2-21 16:24:00

对于学生以及有工作的人来说,如果症状不是十分严重,就根据各时期自己的状态顺其自然地去适应自己的现有环境,可适当降低期望值,但切莫休学或懈怠了岗位工作。只要能服从自然规律,自动地协调生活韵律,适应环境,就可慢慢摆脱症状的困扰。相反,如果采取逃避等消极态度,以情绪为本位而休学或懈怠了岗位工作,就会出现相应的消极情绪(自责或自信心受打击等),从而导致心理矛盾和精神交互作用的加剧,症状也就自然越发复杂、严重了。

麦麦 发表于 13-2-21 17:16:20

嗯 谢谢

麦麦 发表于 13-2-21 17:49:24

我该怎么去接受是不是(先认知自己的症状,接纳别人,认为别人的存在会帮我治愈病情,然后做自己该做的事,尽量不多想,不断的去实践)

波波 发表于 13-2-22 15:50:32

{QQ89}

麦麦 发表于 13-2-23 10:49:20

但是 现在我基本都是束缚自己发出声音怎么办心里想的是不管 真的假的 我先不发出声音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会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