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 发表于 13-3-21 15:01:01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一年一度,又到世界睡眠日。“世界睡眠日”是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旨在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之所以定在3月21日,是因为太阳在这天正好照在赤道上,南北半球白昼与黑夜相等。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睡觉,原本是人们再正常不过的本能和需要,可如今对于很多人而言,拥有一夜好眠竟成为一种极大的“奢侈”。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最新调查,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高于世界27%的比例。中国睡眠研究会研究表明,失眠类和呼吸类睡眠障碍可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睡眠不好很“伤心”。因而将2013年“3·21”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定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 拥有健康才能拥有一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现代医学证明,睡觉的作用主要是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增强免疫,保护大脑,稳定情绪,促进发育,提高智力,延长寿命等。据有关资料介绍,与水相比,人类对睡眠的依赖性更强,一个人只喝水不进食可以存活7天,而不睡眠只能存活4天。 虽因个体差异,无法对睡眠时间做一个硬性限定,但研究睡眠的学者发现,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睡眠不到4小时的人,死亡率是前者的2倍;每晚睡眠10小时以上的人,有80%可能短命。当然,一个人的睡眠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醒来后的精神状态如何。如果精神很好,不感疲倦;头脑清醒,不感头晕;吃饭很香,不是食欲不振。这就说明睡够了,睡好了。  事实上,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很多人的睡眠时间不是以个人意志决定的,而是首先要保证“生存”。曾有调查数据显示,在100名对象中,其中54人每天只睡6小时,甚至低于6个小时;睡够7个小时的市民占26%,睡够8小时的市民只占20%。最典型的例子是,时下,中学生的睡眠时间根本不是由自己决定的,8小时的睡眠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奢望。   另外,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工作方式也正在一点点偷走我们的睡眠,特别是深睡眠。许多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在别人休息时,他还要熬夜;也有一些人虽然结束了工作,却不舍得回家,属于自己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就算下班回家的“宅男”、“宅女”,也未必会早睡觉,很多人喜欢躺在床上上网、看电影或玩游戏。结果筋疲力尽想睡时,却入睡难。此时,有些人喜欢喝点酒助眠,再睡不着,就吃安眠药。但岂不知,“酒+安眠药=毒药,要千万当心!”这因为酒精和安眠药都可以产生强烈的大脑神经抑制作用,失眠者因此容易昏迷不醒或中毒死亡。据说,喜剧大师卓别林就死于酒后服用安眠药。显然,“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只能靠自己。

一宁 发表于 13-3-21 18:41:05

多谢分享~

心理、生理两大因素都能影响到睡眠。有效地调节生理和心理是最彻底的路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