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eye 发表于 13-7-15 15:42:16

自闭症与其他精神障碍的关系

和奇迹的讨论,让我感到有点理清了思路,写出来作为探讨。

自闭症是根据社会交流障碍来诊断的,并且,这种交流障碍不是家庭和社会环境造成的,而是先天脑发育异常造成的。这是医学界目前的认识。

自闭症的诊断只是说一个人有足够严重的社会交流问题,足以被诊断为自闭症。它并不能说明自闭症者对其他精神障碍免疫。实际上,自闭症与其他精神障碍和躯体障碍共病非常常见。

按照这篇文章所说,自闭症与其他精神障碍有着共同的基因故障,那么,有些症状是相似的也就不奇怪了,这些障碍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也许有些人自闭症特征不显著,不符合自闭症的诊断标准,那么也许其他的诊断更为合适,比如像奇迹说的,分裂样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这两种人格障碍的描述确实和自闭症比较接近,只是着重点不同,它们不是以交流障碍定义的,那么交流障碍不严重的人就可以用这些诊断标签。当然,这只是我这个外行的猜测。

一个自闭症者也可以有人格解体,抑郁,双相,精神分裂,也可以是比较单纯的自闭症,只是有焦虑,强迫。反过来,有那些精神障碍的人不一定有自闭症。有一部分患者也许有某种程度的自闭症类交流障碍,如果符合自闭症诊断标准的话,那就是共病的情况。

这就是我目前的认识。

blackeye 发表于 13-7-15 16:27:30

人是复杂的。标签不能定义一个人。标签只在特定范围内的讨论中才有意义。

一个人首先是“人”,有人性的各种优点和弱点,不因贴上了某种标签而更高贵或更愚蠢。

水星 发表于 13-7-15 17:43:43

本帖最后由 水星 于 13-7-15 17:44 编辑

自闭症与分裂样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本质上并无关联

这些障碍NT可能患上,自闭症人士也可能患上

blackeye 发表于 13-7-15 17:47:26

自闭症与分裂样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本质上并无关联

这些障碍NT可能患上,自闭症人士也可能患上
水星 发表于 13-7-15 09:43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本质上有没有关联,那是医学界的事,现在谁也不清楚。这些分类不是根据病因,而是根据外在表现。

水星 发表于 13-7-15 17:48:36

“这两种人格障碍的描述确实和自闭症比较接近,只是着重点不同,它们不是以交流障碍定义的,那么交流障碍不严重的人就可以用这些诊断标签。”

此说法,不认同

水星 发表于 13-7-15 18:34:32

4# blackeye



若根据外在表现的话,与自闭症外在看似相似的障碍可就多了去了。

沉~静 发表于 13-7-15 19:17:03

人是复杂的。标签不能定义一个人。标签只在特定范围内的讨论中才有意义。


blackeye 发表于 13-7-15 16:27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是的。人是复杂的,细分起来有无数的维度,而每个人都是每个维度上处在不同的点的唯一组合。人不能被简单分类,标签更不可能定义一个人。标签只是为人所用的一种无奈手段,为了在特定范围内起到某种作用。

说到底,就跟任何用来分类或者描述的概念性词汇一样,是为了界定或者描述的简化,不得不用。但同时这些词汇总是造就更多的误解和歪曲(distort)。

沉~静 发表于 13-7-15 19:22:28

每个人嘴上说着的同一个词汇,心里想着所对应的意思都是不同的;这一次用和下一次用,所对应的意思可能也不同。所以围绕词汇的争论,往往是伪争论。这类争论,使人得益的只能是过程,各人在过程中理清自己的思路或者开阔思考。结论往往无法得出,也不重要。

水星 发表于 13-7-15 19:28:28

8# 沉~静


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得意忘象

blackeye 发表于 13-7-15 20:03:36

每个人嘴上说着的同一个词汇,心里想着所对应的意思都是不同的;这一次用和下一次用,所对应的意思可能也不同。所以围绕词汇的争论,往往是伪争论。这类争论,使人得益的只能是过程,各人在过程中理清自己的思路或者 ...
沉~静 发表于 13-7-15 11:22 http://www.sunofu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要说伪,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宁愿往自闭症上靠,而对其他标签唯恐避之不及捏?说明标签还是有一定意义吧?

我看还是中文的名字起的不好,“自闭”症让人以为是自我封闭,“孤独”症让人认为是孤僻,“分裂样”让人认为是精神分裂。在英语世界好像就没这么多争论,一说autism好像谁都知道,那些自我封闭的、孤僻的人并不往autism上靠。成人如果怀疑自己有AS,如果确实需要标签,他们就会去做诊断,因为那样才名正言顺。

五维 发表于 13-12-29 17:06:02

奇迹奶奶本身的观点与研究方向没有问题,但是,您通过阅读奇迹奶奶的观点得出的结论就大大的有问题了。

小丁 发表于 13-12-31 02:25:26

就是脑部器质性及功能性病变~跟其他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疾病一样~不同部位滴病变出现咧不同滴症状表现而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自闭症与其他精神障碍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