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eye 发表于 13-12-10 04:41:47

唐娜:《自闭症,人格和身份认同》

很少有学者或者非学者将自闭症与人格障碍联系在一起。唐娜是我看到的这样做的第一个人。

《自闭症,人格和身份认同》是唐娜在最近的一个在线自闭症会议上提交的一篇文章,也是该会议唯一的一篇探讨自闭症与人格障碍关系的文章(链接:http://awares.org/conferences/sh ... on=000100010001&;conferenceCode=000200300010&id=454)。


我知道,在中国文化里,“人格障碍”仿佛是个侮辱人格的词,大家都讳莫如深。这和“人格”这个词有“品格”“人品”的意思有关。说谁有“人格障碍”,就好像是攻击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实际上,人格障碍和抑郁症、双相、强迫症一样,都是同等级别的精神障碍诊断标签。

唐娜认为,对自闭症者来说,人格和身份认同问题与感官问题,免疫问题,交流问题一样重要。一个自闭症者不仅仅是一个有自闭症的人,他还是一个有性格的人,一个需要身份认同的人。

唐娜自己有几种人格障碍,她从不忌讳提及。她在这篇文章里讲人格障碍,主要是针对家长、老师和医务人员。她认为家长应该认识到,不同性格特点的自闭症孩子,受到某些特定的环境影响,会发展出特定的人格障碍。然而,人们常常会将其看作是自闭症症状的一部分。又由于人格障碍一般要到青春期或成年才会被诊断,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就不知道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人格障碍的形成。

自闭症是先天的,人格障碍则是先天性格与家庭和社会环境互动的结果。唐娜认为,不能把什么都算在自闭症头上,因为,这样对自闭症孩子的人格成长和身份认同不利。

她认为,自闭症带来的感官、认知、情感、交流、互动等问题,极易使自闭症孩子过度自我保护或者过度补偿。如果我们不正视他们的人格发育和身份认同问题,事情会变得更糟。

因此她建议,1)人们应该认识到,发育障碍对于人格的形成和人的身份认同是有负面影响的;2)应该尽早识别自闭儿童中亚临床和临床程度的人格和身份认同障碍;3)尽早发现生活环境中可能导致自闭症个体形成特定人格和身份认同障碍的因素,并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和干预;4)应该让老师、家长、医生意识到这个问题,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5)减轻与自闭症相关的症状(如感官,交流,身体和精神健康方面的症状),以避免这些问题将原本的个性问题放大,形成人格障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唐娜:《自闭症,人格和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