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 发表于 13-12-26 10:09:01

旧闻重读【译文】孤独症缺损模型之误导

【译文】孤独症缺损模型之误导
本帖最后由 blackeye 于 11-3-14 23:42 编辑

译文链接:http://article.yeeyan.org/view/Blackeye/179753
译者:blackeye

自己听不到乐声的人就会认为那些翩翩起舞者在发神经。---Angela Monet

我从不掩饰我对孤独症缺损模型的反感。我反对说孤独症是一种“缺陷”,反对把我们的特殊天赋说成是“零星技能”。我讨厌这个模型所暗示的等级观念。每当我看到这种说法使父母们认为他们的孩子永远也无法感受爱时,我真想哭。

最近的思考使我认识到,这个缺损模型不仅失之偏颇,而且根本就是误导。

我认为,缺损模型掩盖了孤独症的实质。从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来看,孤独症不是一种缺损,而是一种过剩。我从来不认为我的问题是因为缺失了什么,实际上,我每天都要花很大一部分精力去处理太多的感官信息。我什么都能听到,没有过滤。我的眼睛不停地接受视觉信息:颜色,质地,图案,运动。我的情感和视觉记忆很好,不论是刚刚发生的事还是很久以前的事,在我脑子里都栩栩如生。我和别人在一起时能马上感受到他们的情绪。我天生就能够从多个角度看问题。

当我看到那些“低功能”的孤独症患者时,我看到的是一些极为敏感的人,这种敏感使我觉得自己迟钝的像块木头。显然,我和他们看上去完全不同,我能做很多常人能做的事情,而他们不能。但是,我从直觉上知道,这不是因为他们有缺损,而是因为他们的感官过载不仅和我的完全不同,而且强烈到使他们根本无法像常人那样生活的地步。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患者,才有了孤独症的缺损模型。这个模型如果用于帮助人们获得必要的服务当然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如果你需要别人提供服务,你就需要说明为什么。问题是,一旦人们接受了这个模型,他们就很难接受其他的说法。如果你谈起你内在的感受,他们就听不进去,他们更注重的是你外在的行为方式,而不是你内在的个性和感受。

一个人的行为方式一般是通过测试来确定的,而测试里的问题大多是关于一些表面上的东西。假如某个问题是问我是否固执己见,那么测试的结果可能就是我这个人不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然而,我之所以固执,是因为我总是需要考虑每一个可能的角度,当我还没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时,我就会被太多他人的观点所淹没。而如果我将大量的可能性一一分析之后,就会得出自己的结论,形成一个强烈的个人观点。这并不是说我就听不进其他的意见,而是说我不会轻易地被说服,或者为了合群或满足他人的期望而改变观点。

显然,如果我坚持自己的观点,那些和我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就会觉得我这个人不能共情。其实,如果他们知道我是如何直觉地从一个人的感受跳到另一个人的感受,如何强烈地感知别人的情绪,而且需要耗费多少精力才能化解这些多数人根本注意不到的情感体验,他们就会知道我的思维方式绝不缺乏柔性,也不肤浅。

幸运的是,我会说,会写,会向别人解释我内心的感受。当然,有些人如此执着于缺损模型,他们很快会驳斥说:a)我有孤独症,所以在他们看来,我应该没有能力描述我的感受;b)我有能力描述我的感受,所以,我不可能有孤独症。

但是我越来越发现,人们开始听进去了,因为我使用的是他们能懂的语言。

假如我不会说话,情况又会如何呢?假如我不会以人们能理解的语言来交流又会怎样呢?那么我就会是一个活生生的缺损模型。那些缺乏共情能力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人就会说我不会共情,说我不能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说我没有感情。这些人真是大错特错了。

虽然我把孤独症描述为一个丰富的体验,我并不想抹杀它给日常生活带来的种种困扰,尤其对那些无法正常生活的患者来说,这些困扰不可小视。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绝不缺乏基本的人性,相反,我们对人性有着强烈的感受。当世人拒绝认识这一点时,我们的感情就会被深深地伤害。

五维 发表于 13-12-26 10:09:47

我认同孤独症缺损模型

五维 发表于 13-12-26 10:38:01

这个理论的假设是:自闭症行为模式不是认知缺损的结果,也就是说,不是ToM的问题,而是自闭症者吸收了太多的信息,大脑负担过重造成的。


修改一下,自闭症行为模式是认知缺损的结果,也就是说是ToM的问题。当然,自闭症者吸收了太多的信息,大脑负担过重,会强化自闭症行为特征。


而阿斯伯格或者临近阿斯伯格的亚型出现的类似行为就不是因为认知缺损造成的了。

五维 发表于 13-12-26 10:39:28

上文中的自闭症人士是一名阿斯伯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旧闻重读【译文】孤独症缺损模型之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