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starlamb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注抑郁症》--毛爱珍一位坚强母亲的故事(视频)

[复制链接]
46#
发表于 14-12-20 14:07:26 | 只看该作者
lzfcc 发表于 14-12-19 09:05
毛女士真实伟大!很多遭受打击的母亲,会整日以泪洗面,从此一蹶不振。甚至自己也深陷抑郁之中……毛女士却 ...

看了这个,突然有点感想。为什么有的人受了打击可以站起来,甚至能够从中汲取力量帮助自己前行,而有的人却因此抑郁了呢?

记得我不好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就给我举例说,谁谁受了更大的挫折,但是她又重新振作起来了,你为什么不行,你为什么不能像人家学习。当时我心里就很委屈,真的不是我不想振作,我又何尝不想像别人一样能够重新站起来呢。但是有时候抑郁是无奈的,身不由己。正常人也无法理解,你怎么就不能振作了。

所以那些一蹶不振的人也很可怜,很无奈,很不知所措。

所以称赞一个人勇敢,但是拿抑郁病人来做对比,是不恰当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14-12-25 15:17:43 | 只看该作者
冰冻罐头 发表于 14-12-20 14:07
看了这个,突然有点感想。为什么有的人受了打击可以站起来,甚至能够从中汲取力量帮助自己前行,而有的人 ...

是的,你说的很对。如果一个人处在抑郁中……给他任何的激励都是无意义的……还是从饮食、锻炼、晒太阳开始调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14-12-26 21:0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15-5-2 13:42:33 | 只看该作者
很坚强的母亲,希望同样患抑郁症的人,都能走出抑郁的阴影,勇敢健康的活下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1-10-8 08:24:1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anxin123abc 于 21-10-8 08:25 编辑

  在阐述我下面的观点之前,我必须首先发表一个申明。我对毛爱珍的儿子了解的东西全部来自于网络上的一段视频,我本人也不是医生,并且我有过服用抑郁症药物的历史,我的观点全部来自于我的猜测,所以不一定正确,只能用于学术研究和给大家一点启发,一点点思考,也许完全是错误的。

  抑郁症这一块,药物的副作用往往被我们忽视,药物的副作用的表现往往和抑郁症所表现和呈献出来的症状一样,所以会让我们混淆,而误以为是抑郁症的表象。他就像一个隐形的杀手,往往不被我们察觉和重视或者是完全的误解以为是抑郁症的表现。

  毛爱珍的儿子,是在服用抗抑郁药物期间自杀的,由此我有一个大胆的猜测,毛爱珍的儿子是死于服用抗抑郁症药物的副作用


申明,我不是医生,我的观点全凭我自己的猜测,不一定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2-8-14 17:19:36 | 只看该作者
hanxin123abc 发表于 21-10-8 08:24
在阐述我下面的观点之前,我必须首先发表一个申明。我对毛爱珍的儿子了解的东西全部来自于网络上的一段视 ...

       抑郁症本身就是具有自杀倾向的最为明显的疾病,因此,很难界定患者是否因吃药后而产生自杀倾向。
     统计显示,2/3的抑郁症病人在整个病程中产生过自杀意念,而抑郁症患者最终有15%死于自杀,高于正常人群的80倍。另有国内有的报告抑郁症出院后30年死亡随访调查,总死亡率为32.35%,其中自杀率为13.72%,病死率18.63%。
     抗抑郁药发挥抑郁症治疗作用的时间往往较晚,要2到4周。但是它们在完全扭转抑郁情绪之前,却能够较早解决思维迟缓的表现。因此,往往在服药之初,抑郁情绪依然、而思维却开始活跃了,很可能就此东想西想、想到自杀。如果能够渡过了这个时期,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了。所以说,这并不是抗抑郁药本身引发的自杀;而是药物的抗抑郁作用迟了一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2-8-14 17:20:17 | 只看该作者
在了解了抑郁症的疾病特征和抗抑郁药的特点之后,我们可以分析出抗抑郁药与自杀之间的关系可能存在以下几种可能:

  1、有些抑郁症病人自杀倾向非常明显,治疗前已出现过自杀行为,不论接受何种治疗,不论是否服用抗抑郁药,患者都会出现自杀行为。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自杀行为与抗抑郁药显然没有太大的联系。

  2、抗抑郁药一般从开始使用到起效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在这2周的时间内,患者的病情可能仍在发展,服药前虽然没有自杀行为,但由于病情发展而出现了自杀行为,这难免给人造成抗抑郁药会导致自杀的假象,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下的自杀与抗抑郁药也没有太大的关系。

  3、部分抗抑郁药在治疗初期由于其“激活”作用而导致患者出现焦虑症状,而此时患者的抑郁症状还没有改善,药物的这种“激活”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会“恶化”病情,增加自杀的风险。因为除抑郁情绪外,强烈的焦虑情绪也是导致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

  4、由于抗抑郁药首先消除的是病人的抑制症状,最后才改善病人的抑郁情绪,在抑郁情绪没有消除,原有的自杀意念仍然存在,而抑制症状已完全解除时,病人此时更容易实施自杀行为。

  5、自杀的原因很多,除情绪障碍外,其他因素如应激性生活事件也可以引起自杀,如果患者在服药期间由于其他原因出现自杀行为,表面上自杀与疾病或用药有关,但实际上不存在联系。

  事实上,很多研究表明,SSRI类抗抑郁药的使用与自杀率的下降存在密切的联系。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抗抑郁药使用会增加自杀的风险,但可以肯定的是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出现的自杀行为更多是与其本身的疾病特征有关。因此,在采用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时,应该首先充分了解患者的疾病特征,并评估其自杀风险,服药期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在治疗初期和患者部分症状缓解时需要加强监护,防止出现自杀行为。建议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抑郁药系统治疗,避免自我给药和自行调整药物剂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2-8-14 17:59:51 | 只看该作者
hanxin123abc 发表于 21-10-8 08:24
在阐述我下面的观点之前,我必须首先发表一个申明。我对毛爱珍的儿子了解的东西全部来自于网络上的一段视 ...

你的大胆假设很符合科学精神,说明你没有被中国教育泯灭想象力,可喜可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0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