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43|回复: 3

強逼症:覺得很多東西都很骯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6-2-26 11:4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二孩 于 16-2-27 21:56 编辑

鄧老師你好!我有強逼症很多年了,媽媽是個很愛乾淨也有強逼症的人,而我也很敏感,從她習得了強逼症,越來越嚴重(我跟她說她有強逼症她卻認為自己沒有,例如她每次出門口要把所有窗關好,但她會不放心窗是不是關好了,所以要敲打玻璃幾次確定窗已經鎖好,而且對著煤氣爐總要看幾遍,一邊看一邊念"關掉了"。)。因為她總會說這樣很骯髒、那樣很骯髒,口頭禪「惹蟻呀」諸如此類,我變得很怕吃甜的東西,生怕甜的東西會掉在衣服上或碰到頭髮,然後惹蟻;我每次吃東西/吃午飯都變得很小心,怕食物碰到手和嘴巴以外的地方,假如掉到身上,就會很惶恐,碰到頭髮也許會忍不住要去洗頭(在家裡的話)。但是我沒能搬出去,還是跟媽媽同住,怎麼能避開她的影響令我的潔癖可以改善呢?另外,我好像有點難找工作(找工作中)因為覺得很多東西都很髒(道德潔癖)。例如看見招聘售賣化妝品/護膚的銷售員,但我卻會恐懼現在海水汙染這麼嚴重(日本核廢料),那些護膚品長久用會不會可能爛面呀,我不知道長遠來說它們會不會害了人,所以我也不敢去求職,怕擔任這份工作其實會對人作成負面影響。時裝行業,也是怕污染很嚴重,都不知道貨品其實工廠用了甚麼染料、化學物品加工,賣給人都不知道推銷不推銷好。例如做媒體傳銷,覺得不能控制為哪些公司做宣傳,有些可能賣啤酒的也要為他們宣傳覺得對不起人(覺得啤酒對身體可能也很壞)。例如金融行業,我也覺得骯髒,好像是把人家的血汗錢騙掉去買金融產品。人力資源招聘的工作也覺得要說很多謊話而不敢去做。(我是個很怕說謊話的人,很不想說任何謊話,太老實,以前是個很循規蹈矩的基督徒,我的世界也是個黑白分明的世界,容不下灰色,總要想破頭自己做的是對還是不對,不對的話就要補償)。也很怕所做的工作會牽涉盜版(對盜版書/碟/程式畏懼,不敢買或使用,因為從前在教會被教導不可偷盜,裡面有個財主撒該悔改後說「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怕自己如果用了些盜版甚麼的最後會逼自己還人家很多倍) (例如做補習社可能要不斷複印出版社出的教材去幫助小孩學習,自己也因為不敢用盜版而一直沒下載或自學adobe的軟件)。鄧老師請幫幫我,謝謝!

(補充:剛剛拿了姊姊男朋友新買的眼霜用,可是不久前碰過公共圖書館的書,然後就觸碰手往瓶子裡拿cream,覺得自己汙染了那瓶護膚品,想要買下整瓶,免得汙染了的眼霜讓其他人用在眼下導致他們眼睛細菌發炎...其實已經很窮了...怎麼辦)

每天都有不同的汙染要恐懼...求教
发表于 16-3-1 13: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嗯,首先你要明白,这个世界是没有完美的,所以做到事事都要要,要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错的。
因此,你妈妈的行为是有些过度的,所以你要清楚并不对。
所以在行为上,你不用去学你的妈妈,在选择工作上,直接就去工作了,你所想的那些都是吹毛求疵了。是过度的。

带着不安,不做那么多行为,直接生活工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3-2 22:4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邓云天 发表于 16-3-1 13:35
嗯,首先你要明白,这个世界是没有完美的,所以做到事事都要要,要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错的。
因此,你妈妈 ...

謝謝鄧老師>__<... 其實知道越想會越往牛角尖鑽進去。只是因為很多時候就是覺得問題非常大,覺得這些問題使自己的世界崩塌了所以一定要想到明白。這些日子多了去回顧自己的童年,自己頑固的錯誤的概念,希望能走出各樣自卑與不被愛的創傷,令自己好過一點。把注意力分散了就把很多苦惱的強逼念頭放了一邊。很感謝你再網上分享你寫的關於日本森田療法的文章,我有翻閱,望能好好應用>__< 也辛苦你了,要經常看我們許多強逼症患者分享的痛苦和焦慮的文字,感謝你的關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3-3 09:33:28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加油,有什么可以问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9 14: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