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好心态成就优质的睡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0-11 09:4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心态成就优质的睡眠
文|心岸姐姐
备用题目:你若心安睡好自来  吃透睡眠,慢慢来
9月28日,姚晨微博狂吐槽:几个月来都没有睡过好觉了,不禁大为苦恼。姚晨的吐槽顿时引来大批网友围观,很多粉丝也哭诉与姚晨相同的心声:睡不好太痛苦了,白天工作没精神,困到虚脱,晚上躺到床上,还是睡不着,如此连续下去,人都要崩溃了。
“睡不好觉”成了现代人的一大困扰,我经常碰到一些人去诊所买安定片服用,皱着眉头,脸色灰暗,无精打采地告诉医生,“失眠,拿点药。”他们往往看了西医,又看中医,服用了各种各样的睡眠药,但还是没解决睡眠问题。精神状态,身体健康,都因长期失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种情况常常令人痛苦不堪。
人是有情的人,不能只用无情的药来医治失眠,除了身体疾患引发的失眠原因外,更多应该从心理因素去寻找失眠的原因,才是解决睡眠问题的关键点。
压力型失眠
压力型是指的社会应激事件引发了失眠。比如失业,离婚,失败,创伤,这类社会应激事件让人一时受到精神的强烈刺激,很容易引发失眠。
通俗讲,人有心事,有压力,有心理负担的时候,心不安,睡眠自然也就睡不好。
这个类型的失眠,要结合刺激事件来调节心态,同样的社会刺激,心态不同,心情也不同,从心态上入手,缓解了精神压力,心态好了,睡眠也就自然好了。
恐惧型失眠
睡眠是人的本能,是在大脑神经系统的平衡下维持正常睡眠的。可神经系统即便没有受任何干扰因素,它也无法永恒不变地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中,偶尔性的失眠,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
但偶尔失眠之后,有些人会对睡眠非常敏感,继而产生恐惧心理。在这种心理下,就再一次刺激大脑神经系统的平衡性与协调性,连续紧张不断,越害怕,越睡不好,最终就引发了长期失眠。
这种对失眠的恐惧心理如果不解决,无论如何吃药,都不能让睡眠恢复正常。必须从心入手,调节对睡眠的心态,这个是治疗的根本。
对睡眠要豁出去,能睡多少就睡多少,不渴求必须睡好,对睡眠完全坦然了,内心强大起来,承担起来失眠的痛苦,在这种心态下,慢慢修复神经系统的平衡性,协调性,睡眠障碍就会自然康复。
此类型失眠,不是睡眠功能丧失了,而是恐惧的心态,干扰了神经系统的正常性引发了失眠。要想睡好,一定要科学认识这些知识,然后加强心态调节。
内源型失眠
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压力,甚至有些人生活条件很优越,但就是容易胡思乱想,敏感多疑,消极悲观。这种情况下引发的失眠,称为内源型失眠。多和人的性格有关系,往往失眠都是长期的。
首先要克服胡思乱想,这个问题解决了,睡眠也就好了一半。
人的思绪只要醒着就不会是空洞的,但胡思乱想是最消耗人的能量和大脑资源的,持久乱想,就引发了大脑神经性失调,自然就失眠了。
要克服胡思乱想,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忙碌充实起来。智力上的充实,还有体力上的充实都可以,要尽最大努力集中精力去做事情,可以是某样工作,也可以是娱乐爱好,只要投入进去做事情,都可以起到治疗失眠的作用。
第二、就是注意在体力上的消耗,运动类的,体育健身类的都可以,通过体力劳动促进大脑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废物的排除,同时带来心情愉快,也是有利于睡眠的一种方法。
第三、心理暗示法学会放松:用心暗示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放松,在身心放松之后意识就会下降,躺在床上就会慢慢入睡。
第四、入睡之前避免认真想事情。
有些人太认真,思绪乱,而且想得伤心,生气,刺激出来强烈的情绪,自然就睡不好了。想事情平平淡淡地飘忽思绪,尽力避开烦恼的事,想累了不自不觉就睡着了。
根据以上不同的失眠类型,最重要的还是修炼心态,完善性格。这个要长期慢慢来,可以多结合自身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做好日常的心理调节,这样就能睡好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5 01: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