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16|回复: 0

当痛苦成了习惯,你的人生可就悲催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6-12-7 09:3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痛苦成了习惯,你的人生可就悲催了
                      文||心岸姐姐

人生里都有痛苦,都有不满意,如果你养成痛苦的习惯, 你会发觉,就会不断地深陷其中,这种坏习惯一旦养成,和吸烟一样,无法自拔。

所以要警醒自己,偶尔遇到点事情,要想办法超越出来。

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遇到的困扰,在现实里有办法处理,那就积极去解决。

如果是没有办法的事,那就只能接受,没有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那就什么都不要挣扎了,赶快去转移。你们觉得对吗?

昨天和朋友吃饭,朋友讲了一些她见到的人和事。

其中我记住一个故事:

她有个女同学,突然离世,正是中年,而且还离异了,只剩下一个读大学的女儿。

这个女孩在整个妈妈的葬礼上,都很坚强,也哭,但不是失控的。

但我朋友说,她内心一定是崩溃的,只是人在异常的处境下,不得不学会坚强吧。

她还有亲人,就是叔叔伯伯,舅舅,姑姑这类的,但哪一个能代替亲妈呢?

这女孩虽然读大学了,可眼前的生活里,孤独和伤痛就是现实。

她回学校之后,就要不断挑战伤痛,可要挑战就不能老想着妈妈,就要和妈妈分别,从此长大,靠自己了。

说着这些,我都想哭。

我和朋友说,让女孩联系我,我来陪她走过悲伤。

人生就是这样,当把你卡在一个痛苦里,你是蹲在那里哭,你还是想办法超越呢?

如果蹲着哭下去,很多很多光阴浪费不说,还把身体哭坏了,人生的悲催就产生了。

所以不要养成痛苦的习惯,要想痛苦谁都有,而且非常容易找到痛苦的理由。

关键是成了习惯,可就麻烦了。


作为心理师,我也有一大堆的事情可以去痛苦,至少在我的人生里,我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一万个伤心的理由,我若喜欢上细数伤悲,我真的可以每一分钟都在悲伤中度过。

如果这样去做,就好像有一套自动装置,你一早起来就可以进入这个装置,然后可以一天什么都不干,沉溺里面就可以了,虽然很痛苦,但你发现在里面很享受。

然后第二天你还想去这样干。

你知道这样是干嘛吗?

逃避人生,在痛苦里逃避,并在痛苦里阻抗努力。

这种阻抗会让你有种感觉:知道怎么做,但做不到。

要打破这套装置,真的有个好办法,就是拼命用"生活疗法"去对付。

约会聚餐,打球,看电影,跑步,狂街,和更多的人在一起玩,总之别闲着,忙起来真就是治疗一切神经病的最好办法。


刚一个朋友打电话,诉说婚姻的痛苦。

具体的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我这里都懒得细说,几乎家家都有的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关键是没打算离婚,这个生活还要去过,可婚姻的瑕疵如果不去绕开,就盯着这一样去痛苦,那这辈子都完了,不神经也要疯。

我很多时候感觉,有时候就是倾诉倾诉就好,有些时候不必当真去痛苦。

可以给朋友说说,因为有人倾听就是最好的帮助,如何去做,在说的过程里你自己都是明白的。

但关键是不能天天如此,必须想办法绕开痛苦,哪里不好,就绕开哪里,对于一般生活的小烦恼都适合这个方法。

有些可以解决,就去解决,有些不能,那说明你还缺乏解决问题的条件和能力,当没有能力解决,就没办法了,那就只能先接纳现实,去绕开痛苦,去做点事情。

千万不要在心情上挣扎不停,这样都是无效地折磨和自虐。

自虐是一种心理的退化,退化到婴儿,人在痛苦里经常这样,要警醒自己去长大,走出自虐。


女孩A一个北漂者,她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同进公司的还有几个同学。她被安排在市场部,她的几个同学被安排在设计部。

因为她负责市场,每天都要出外奔跑,没有机会来提升专业水平,而她几个同学在设计部,半年过去,他们的作品就已经受到公司的肯定和认可。

而她在学校的时候,专业水平都远远高于她的同学,而当下,她因为奔跑市场甚至荒废了自己的专业。

一下她就全部否定了自己,完全陷入了深度自卑中去。

如果一直痛苦下去,那结果可想而知。其实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需要比学赶超就好,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弥补专业课,或请求换调到设计部,也可以换公司,也可以自己偷偷努力。只要任何一个行动,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就怕遇到困难就只去痛苦,若不知道调整心态,一味下去,痛苦就很容易养成习惯。当痛苦成了习惯,你的人生可就悲催了。遇到困难就动脑子想办法,一定学会超越痛苦,而不是每日里翻找痛苦。

如果你碰到一座山你爬不上去了,你一定要知道退下来,做好你的调整再前进。因为风景也不仅仅只在山顶,你若会欣赏,哪里都有美景。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06: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