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3|回复: 1

[转帖] 为什么自体心理学成为当代精神分析的重要流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11 16:3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体心理学的独到之处——让自恋“合法”,从人的视角解读病理

自体心理学是精神分析在当代的延伸与发展,它从关注个体自恋发展健康的视角,从更本质的层次即人类精神结构的核心部分来完成了解来访者的症状、情绪以及人格特征的相关工作。

自体心理学认为每个个体的自我主张最初都是健康的、有利于人的精神发展的,而心理疾病的形成在于早年环境导致的精神结构的缺陷,使个体不得已采用各种防御结构来支撑,从而远离内心的真实状态和成长发展,并承受情感上的痛苦。

在临床工作中自体心理学非常强调自始至终的共情,这不仅仅是对来访者情感困惑的体验层面的理解,更是对来访者存在方式的不得已及其必要性的起源学层次的理解。

自体心理学不认为来访者的阻碍是探索其精神世界的阻力,而是将其视为保持主体存在及减少痛苦的积极行为。

自体心理学的独到之处——解读与修复自体感,在深层完成精神分析

精神疾患虽然在症状上有各种表现,并呈现出各种人格特质,但本质上均来自于自体感(存在感、价值感、胜任感)的结构性或功能性的虚弱,表现为无法认同自己或对现实感到焦虑不安等(指向早年镜映的缺失或者理想化结构的不稳固等)各种症状。

自体感来自于核心的精神结构的健康与稳定性,这部分的建立来自于早年形成自体的必要条件的供给质量,即对孩童表现欲的镜映以及给予孩童安抚及力量来源的父母的质量!这些构成了儿童以后成长的自尊及健康人格的精神资源。

如果一个人早年没有得到足够多、及时、有效、正确的回应,便无法建立足够健康的精神组织以支撑个体的自尊,继而无法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

自体心理学通过对来访者的理解与诠释,使来访者通过激活早年人格成长必需的自恋渴求,逐渐恢复自我主张的心理弹性,并通过咨询师的自体客体功能使自体结构得以修复,自体感得到提升。在之后的咨询过程中通常经历恰好的挫折,逐步建立具有现实感的中和心理结构,使人格结构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

自体心理学的独到之处——共情与内省,在理解的前提下完成精神分析
 楼主| 发表于 21-11-14 17: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体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完)_有声小说在线收听_喜马拉雅
https://www.ximalaya.com/youshengshu/30506692/

自体心理学导论_有声小说在线收听_喜马拉雅
https://www.ximalaya.com/youshengshu/11265928/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9 03: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