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8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教育心理学系列1 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以及引申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6-21 11:1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7-13 09:59 编辑

      
      在教育心理学中,有个耶克斯多德逊定律:复杂的任务中,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简单的任务中,较高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反而中等强度的动机有利于任务完成。

        那么,怎么理解呢?
        先说这个:在复杂的任务中,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举例:
        比如某高三学生即将高考,其学习成绩一般,定位是211、 958 性质大学,这显然个是复杂的任务,难度是较大的,需要持久的学习、记忆、长期的努力。这个时候如果他动机非常高,一定要完成,会觉得压力很大,也会容易引起焦虑烦躁情绪,这些情绪反过来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这个时候如果动机低一点,抱着这样想法:能考上本科就行,不去想什么211、958。这总体来讲对于他就是一个中等强度度动机,反而会让他放松下来,压力减轻,提高学习效率,表现在平时学习不慌不忙,做题胸有成竹,似乎有一种十拿九稳的感觉,这样的话平时学习效率乃至临场发挥会更好,反而考上211 、958大学 的几率更大。

      再说这个:在简单的任务中,较高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举例:      
      比如某语文老师布置作业,抄写课文三遍,这是个很简单的任务,没有什么难度,这个时候某学生注意力集中,一鼓作气,肯定会很快、有效率的完成。如果较低的动机,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一会玩手机一会抄写、自由涣散、效率下降的表现,甚至也会不去深究错字,不去理解文意。


       启示:我们教育子女的时候可以借鉴,如果是面对子女难度大的任务或者难度低的学习任务,可以依据情况去引导和疏导其学习动机。

       引申:比如说我们自己面临一个很难的工作任务,可以一步一步来,分成阶段性。不要一口吃下,因为这样自己会感到压力很大。当我们面临心理疾病的时候,也要相对降低自己的人生欲望,尤其不要和他人比较,一步一步来走出泥潭。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21-6-23 11:05:50 | 只看该作者
干货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1-6-23 11:29:14 | 只看该作者
好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0 17: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