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8|回复: 1

[原创] 人为什么要宽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8-6 10: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8-6 10:48 编辑

      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事情没有必要计较的。当忍则忍,能让则让。宽容的本质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为人态度,宽容不是懦弱,不是无奈之举,而是一种智慧。下面讲讲宽容的几个要点:

       一   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自己。 在面对不公,摩擦的时候,这些会引起我们敌意,愤怒的情绪,这是一种高强度负情绪,会让你寝食难安、暴躁、焦虑,会诱发自卑、痛苦等极端情绪,最后诱发报复性行为或者自己“气坏了自己”。在历年故意伤害犯罪的统计中,几乎六成都是因为某种纠纷摩擦一时冲动,或者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而恶意报复的,从而酿成苦果,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如果他们用宽容的眼光看待,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二   宽容会让你集中精力,更好成功。 宽容是成功的必然条件,不是可选条件。人在俗世,必然有矛盾纠纷之事,比如经济纠纷,邻里纠纷,意外纠纷,社会不平之事,如果一个人斤斤计较,今天和邻居发生冲突,受了委屈忘不了,明天和街上某人发生冲突,气的吃不下饭,后天遇到社会不平之事,更是愤意难平,那么这种负性情绪就会阻碍你,像魔鬼一样吞噬你,请问你哪有时间精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更别谈什么成功。人的心理精力是有限的,在这一头付出太多必然会在其他方面受到影响。



       三  宽容也是有尺度的,把握尺度是一个较难的过程。宽容当然不是一味的忍让,这个尺度需要你去用心揣度。社会的法律,道德要求,每个人的性别,职业背景,信仰,加入的政党,所在的生活阶层也会影响自己宽容尺度。 在低层次认知范围,屡屡会出现“以牙还牙”这样的认知,这是低层次文化圈带来的对人行为准则的理解。 在高层次认知范围,会出现“君子动口不动手”,交给“法律解决”这样的行为准则和理解。总而言之,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掌握自己的“宽容尺度”。当然越是高层次的认知是社会法律提倡的,符合主流价值观,也是我们社会提倡的。
      还是需要我们请出哲学的老朋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有时候一件事情随着空间世间位移都会有理解的差异。比如90年代一个中学生,屡屡被同校两学生欺负,同学都知道了,也嘲笑他“没骨气”(非理性世俗观念),由此该学生丧失了自信心,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有次愤而报复,用木棍击打两人,结果两人受伤逃跑。 由此大家不再嘲笑他,这个学生由此在学生中恢复了自信。(综合学生年龄认知和社会环境,并不能简单说学生行为是错的以及学生不会宽容)
      同样还是这个中学生,被欺负后转学,二十年后成为了成年人,还是想起这个事情心理不舒服,甚至想去报复欺负他的人,这个时候显然有了空间,时间的位移,这个时候再去报复显然是不成熟,不宽容的表现。







发表于 21-8-7 07: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李老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05: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