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06|回复: 2

[原创] 感到生活无聊的时候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0-11 10: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10-11 10:34 编辑

       如果觉得活的无聊的时候,首先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已经处在一种心理基本平衡的状态。正负性心理能量基本平衡,你的生活波澜不惊。或者你经历了病痛,刚刚大病初愈,恢复如初。或许你一直平淡的生活,按部就班的生活,规规矩矩的度日。在我看来,这不但不是一件坏事,而且你是非常幸运的,因为这个世界,人生确实有那么点苦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而且意外太多了(疾病或者意外),让你防不胜防。

    话归正题,当你觉得活的无聊的时候,其实只是你的一种感觉。并不是生活本身无聊,而是提示需要你改变了。必须让你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换一个环境工作,学习,生活。当然你得去适应(如果你属于气质类型偏内的人群,适应能力稍微差一点,需要扬长避短)。当然也可以试着从其他方面改变,比如加入各种活动,户外运动,去养老院,去关心其他人的生活,去医院做帮工,你就会体会到人生的艰辛,从而改变自己的认知。

    人之所以向前走下去,是因为有理想,目标,工作,成就,兴趣,警示,义务,自尊,自信,社会家庭责任等心理要素所支撑前行。有的是社会属性(理想、 自尊自信 、责任),有的偏向于自我属性(兴趣 、警示)。另外每个年龄段也是不一样的,年轻时候主要是学习和交往,对世界的探索。  中老年人偏向于社会家庭责任和成就自尊的动机。这些都是正性的心理能量,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整合就是把这些统一起来,形成一个或者少数的心理要素,更好的促进我们的动力提升。比如一个年轻人兴趣是户外探险,那么他整合自己工作,两者结合,最终可以工作兴趣结合。这样他就会觉得动力提升,持续保持的较好的生活热情和动机。如果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工作是三甲医院的医生,那么他可能会忙的喘不过气来,每天直到晚上才能休息,吃一顿家庭晚餐或者沙发上聊聊天,或者这些常人见惯的活动就是他最大的乐趣。当然他也会享受病人的尊敬,看病的成功所带来的自尊和成就感,这样,成就动机,工作,自尊自信,这几个要素整合在一起,也会让他动力提升,会支撑他继续自己的医生工作。

    那么,当你无聊的时候会怎样选择自己的生活呢?如何整合自我呢?




发表于 21-10-18 13: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气质类型偏内的人群,适应能力稍微差一点。我这就是这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12 05: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17: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