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21|回复: 0

[原创] 教育心理学系列3 自我效能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1-23 09: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11-23 10:09 编辑

       自我效能感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而班杜拉今年刚去世(95岁),其理论特点是认知心理学和行为主义相结合,自我效能感是其中一个理论。
   自我效能感就是自认为自己有能力去完成某项活动所需要的能力的一种判断和信念,一般分为结果期待和功效期待。而自我效能感更多指得是功效期待。举个例子,你想考取公务员,首先看到别人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了公务员,于是自己暗暗鼓励自己:我通过努力也一定能考取公务员,这个就是结果期待(更侧重于对结果的预测估计)。但是呢?考取公务员需要一定的意志能力(起码每天坚持学习几个小时)、记忆能力、理解能力、逻辑能力,你觉得自己能力达不到这个水平(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就放弃了,这个是功效期待比较低(功效期待更注重的是对自我能力不足的判断,容易引起自卑)。


     那么我们说功效期待低是合理的吗?当然是不合理的。其实只要智商不要太低,无非就是努力程度多少一点,这种情况下通过大量的练习学习,理解能力,逻辑能力当然是可以提高的,也就是说是可以通过公务员笔试的,并不是你的能力不足。所以说对于大多数人,功效期待要正确的归因和看待,才会更加合理。如果一味的功效期待低水平,显然是一种自卑状态,时间长了,还会引起习得性无助,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自己能力不足,水平不足,从而陷入自我怀疑自卑的状态。


    对于我们的学生有什么启发? 首先对于学习成绩不好,不要归于自己能力不行或者自己不是这块料。因为只要不是智商太低,一般通过努力学习都可以提高的。所以家长和教师要多鼓励学生能力,只要正确的认识这个问题,我们就不会自卑。而且可以进一步归因,学习成绩不好有很多的原因,比如是因为自己学习方法,还是时间不够吗,还是情绪问题影响(比如人际,家庭引起的负情绪),有利于我们真正合理的解决学习成绩低的问题。


    对于陷入一般(严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朋友有什么启示(其实人人都有过心理问题)?即使我们最糟糕的状态,也并不是我们比别人差。因为能力都是差不多的,无非是能力分布有差异。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从小到大哪些方面不错,哪些方面比较自信,重新规划自己的道路,布局自己的人生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16: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