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21|回复: 1

[原创] (认知心理学)家庭关系中的不合理思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2-7 11:2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12-7 11:32 编辑

       家庭关系中每个家庭成员彼此之间会存在着大量的不合理思维/非理性认知。如在夫妻关系,子女关系,婆媳关系中,这些不合理思维导致了负情绪的产生,影响了家庭成员关系和睦。找出这些不合理思维有一定的难度,有的浮在意识层面,有的隐藏在潜意识层面。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这几个常见的非理性语句,去进行自我剖析分析。

      一、 你(就)应该/你为什么不?  
     比如夫妻之间因为某事争吵,妻子总认为:(丈夫)你就应该让着我,当初是你追求的我。比如丈夫总认为:别的女性都那么体贴,你为什么不体贴我? 再比如婆媳关系,媳妇认为:别人家的婆婆都照看自己孙子/孙女,你为什么不照顾自家的呢?婆婆认为:别的媳妇都听长辈话,你为什么事事和我争吵?


     这些显然都是不合理的思维,如果一味的这样认为会导致不满,生气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 应这样看待:如果像我想的那样,我当然会很高兴。但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殊情况,况且我们自己家庭也有特殊情况,不一定每个家庭都是理想那样(理想家庭现实中很少,即使理想家庭也有其他当面不为我们所知的非理想方面),这样看待的话,我们的负情绪就会大大的减少。


    二、我总觉得/我觉得,否则意味着……      比如教育子女方面,家长认为:总觉得小孩不爱说话,如果不锻炼,以后就落后了。家长认为:总觉得别的小孩补课,咱们小孩不能补课,否则成绩就退步了。  家长认为:总觉得小孩在学校被欺负了,如果不打回去,就会导致孩子没有信心。等等……


     这一类不合理的思维,总是会令你心理不舒服,耿耿于怀,特别难受,导致心理问题。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 比如就补课而言,合理思维是:只要平时课堂上学习好了,每天知识掌握了,也未必需要补课。况且补课过多也不是一件好事,不仅花钱还路上接送,接送不方便增加了危险性。另外补课也未必能一定学习就能好。 其他的不合理思维大家可以以此类推,进行自我剖析分析。

发表于 21-12-9 17:1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往东,我妈就让我往西,我想向南,我妈就让我去北,我做什么都是错的,这样谁的心情能好?我吃不下去饭,硬让我吃,吃不下也得吃,现在得一个严重问题,饭后就胀肚难受,去很多医院也治不好,处处逆着我,我以为,这样长大会变好,结果是个灾难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9 05: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